好好生活,有什么可抱怨的。

〔20170827〕蓝天

晨读感悟

好好生活,抱怨有什么用?

      今天我的发小朋友来我家,又找我诉苦她与丈夫的那些烦心事,说她丈夫要给她10万块钱,让她走人。

      说实在的,那时候她家里条件比较好,长得又比我好看,别人给她介绍的对象和家庭条件都是不错的,最后嫁了个家庭条件好又很会做生意的丈夫。按理说她应该满足了,可过着过着怎么就成了现在的模样。

    原因就是喜欢抱怨,借口又多 喜欢找理由 ,又不听别人良言相劝,整天就认定自己什么都是对的。看我做生意,她也说:"我也想做生意,可丈夫不支持我呀,整天就是光嘴上说,我这也能,那也能,可就是不行动。整天婆婆看不起她,丈夫还打她。

      说实在的,她如果想做生意,她的条件比我要好上不知多少倍,她几个姐姐都很有钱,还有在银行工作的亲戚。而我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手里就只有100块钱,那时候做生意需要几千块钱,整天亲戚 邻里东家凑 西家磨的借钱还钱。

      说起刚开始做生意,真的是一把辛酸泪,整天是半夜进货要走了 还没有借够钱。

人,年轻的时候不能过的太舒服,那样很危险。

        我结婚的时候,他家什么都没有,还欠了2000元外债。因为我家也穷,我个子又矮又瘦,长的又不怎么样,中国人讲究门当户对,过去是这样,现在大部分还是这样。

      那时候还指望丈夫能撑起这个家呢,可他除了能干,别的什么也不会,又不爱跟人说话,又不爱动脑筋,也不会操心,是个安于现状的人。我跟他不一样,我不安于现状,因为他住在乡下,乡下的泥巴又大,每次下雨,出 出不来,进 进不去。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在街上买一间门面房子做生意多好,从此,在街上能有一间门面房就是我的一个目标。

      怎样能使这个家越来越好呢?想着得给能干的丈夫找事做,思来想去,最终选择卖百货和童装,我负责借钱、进货和卖货。那时候丈夫每天天不亮就做好饭 吃完,然后骑自行车丈夫带上几大包货,我带一包货,就开始赶外集摆摊卖东西。风里来,雨里去,风雨无阻的干了几年,中间还做了几年打煤块儿的生意,丈夫有力气,每天手工打煤能打几千块蜂窝煤,别人还调侃说,你家可以,一天能收入几千块。事实上我们俩十年辛苦下来才攒了5仟块钱,然后在2001年,我又借了5万块钱在街上买了一间门面房,最终实现了上街买一间门面房的梦想。

      最后想着借那么多钱,有压力呀!看人家卖大人衣服进货那么勤,一定很卖钱,就改行卖了大人衣服。最后又在外集市上租了一间门面,每天天不亮我们就把一车货装好,然后拉到外集市上摆好挂好,随后的五年,我们才把5万块债务还清,就这样辛辛苦苦的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心里知道。

人生哪来那么多废话,做,不就是了嘛。

      我那发小 朋友,她整天看见的是我什么都没干,丈夫还那么顺着我,她是没看见我整天三更半夜的还在借钱,三更半夜的还站在寒风刺骨的路上截车去进货,三更半夜的回来清货 对货,然后再三更半夜起来装货赶外集,罢集了赶紧把货装上车再拉回来,再重新在自己屋里再挂上摆上,人都是看人家表面儿做什么都容易,但不知人家背后付出多少努力和艰辛。

不去做,然并卵。

        就像我那朋友,整天说自己什么都行,什么都能做。嘴上功夫挺厉害的,你倒是做一个让你的家人看看呀,如果你能做成几件事,看他们还敢对你是这个态度吗,如果你想做成一件事情,还需要很多人点头儿吗?自己做不就是啦。有句话说的好,光说不做假把式。别整天就只知道抱怨,人生哪来那么多废话,真正的做起来才是硬道理。

      我们不要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只要认定一件事情,开始做 就是最好的开始,慢慢的不就成就自己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睡了一点 买了菜忍住没有在外面吃 虽然状态很不佳还是努力学习了半小时 约了周四吃烤鸭!
    rrreason阅读 110评论 0 0
  •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 有一个理由去坚强。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 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
    小梁姑凉阅读 190评论 0 0
  • 1. 早上起来就开始下着小雨,这周的心情跟这天气一样,好不起来。因为最近关于自身的事情太多,太多的压抑需要承受,太...
    曹白胖阅读 1,195评论 0 0
  • 街上的每个人隐藏了自己的欲望,看似平淡地走动着,东张西望,生活琐碎在他们周围游刃有余地穿梭,像是接受了宿命与习惯了平庸。
    spark777阅读 92评论 0 0
  • 在晴空下打雨伞,会长不高; 换牙时,上面的牙要扔到屋顶,下面的牙要扔到床底,不然长不齐; 吃苹果把种子吃掉了,头顶...
    张犀牛阅读 519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