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统一 全国后,周天子得到怎样的待遇。

中国历史上的每一个朝代似乎都遵循着兴盛中衰的发展轨迹,周朝是中国历史上历时最久的一个朝代,绵延了将近八百年。西周十二王延续280年,东周十八王,享祚367年,公元前403年缩为一个诸侯小国,至公元前249年正式被秦吞并。

周朝:从神坛到凡夫俗子

一周分两半,西周和东周。夏商以来的封建制度至西周发展至巅峰,成为后世中国传统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模板。周候始祖名弃,姬姓,自称为“黄帝子孙帝喾后”,在尧时为农官,教民种稷,又称“后稷”,被奉为农神,弃之后人,至夏还是农官,到商代受封为候。

周候在祖父孙三代之内强大起来,并联合西北、西南羌和巴蜀九族共伐商,消灭了99个亲商的方国,制服了652个其他诸侯,建立了周朝。在政治上,周朝的八百年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封建”,即分封诸侯建国。周朝把全国土地封给八百诸侯分治,有公、候、伯、子、男五个爵位,土地公有,建立井田制,简单来说,就是以周朝为中央政府的联邦制度。

周天子有一个美梦,那就是一牢永固的将周朝进行到底,这个底能走多远?为此,周朝是做了充分周密计划的,只不过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个美梦最终也成为了不可实现的春秋大梦。

周天子分封诸侯是有私心的,诸侯国的君主大半都是姬姓,都是他的亲族成员。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防止外族成员起来造反,退一步讲即使造反,姬姓的诸侯们也能联合起来将其消灭,从而控制大局,家还是咱们周家的。

周朝治天下,诸侯格外强盛,在最强盛时,大诸侯占有五百里土地,而周王拥有的土地却不到千里。这样的情况说明,周朝表面作为权力的中心,实质上他的权力是分散的。在立朝前期,各诸侯无论大小都按臣子礼节侍奉天子,其权力分散的弊端还不足以隐现。这其中周朝的文化建设是立了功的。

周朝的文化为中国文化奠定了基础,其核心就是“礼乐”。“礼”是政治准则,又是道德规范,这就把政治和伦理融合在了一起。周公摄政七年,提出了各方面根本性的典章制度,完善宗法制度、分封制、嫡长子继承法和井田制,这些制度以宗法血缘为纽带,把家族和国家融合在一起,对后世产生极大影响,也成为中华文化的最大特色。

所谓“礼崩乐坏”,就是周朝没落的开始。有实力的诸侯们不想再朝拜周天子了,明明我实力强盛,还要让我去给你下跪,心不甘情不愿。但是又不能公然反判,毕竟周礼的影响力太大了,这可是大不敬之罪。因此,春秋时周礼在整体上还是支持和维系现实生活秩序的基本文化准则。

西周的灭亡,历史将罪过推给了一个女人褒姒,如若不是烽火戏诸侯,怎来灭国之灾。这只能说是一个天大的笑话,一群男人们的托辞。褒姒顶多是个导火线,周幽王昏聩是一方面,而周王室中的党派斗争,再加之对西北少数民族经营的失败,这才是灭国的根本原因。

从春秋五霸到战国七雄,历史已进入一个纷乱的年代。至东周,周天子的权威不断下降,各诸侯群强并起,周室逐渐被彻底架空,成为有名无实的统治者,至公元前249年,东周被秦所灭。周室天下的最后一任天子是周赧王,且看秦王是如何对待这位曾经的天子的?

周赧王的最后时光

秦国太强大了,引起了其他六国的不满,其中楚国便打算联合六国讨伐秦,但是得有个名堂,这个名堂就到了周赧王身上,把周赧王捧为盟主,挟天子之名诛讨秦国,这是再好不过的理由了。

当时正值秦要向周国发动进攻,楚国使节来这么一说,这不正是先发制人之术吗?周赧王当下便答应了,于是楚王又派人与韩、赵、齐、燕相商,五国选定时间打算一起向秦发动进攻。

话说落魄的凤凰不如鸡,此时的周赧王要钱没钱,要权没权,要兵没兵,要粮草也没有,一无所有怎么打仗,那就借呗,面子还是在的。周朝的疆土被韩赵分成两块,由两个周公分别统治,一个是东周公,一个西周公,这里的东西周只是周朝的小诸侯国,周赧王算是跟着西周公过日子。

周赧王要打仗,西周公给主子征集了一对五六千人的军队,车马粮草都是向有钱人借的,还写了借条,约定等战后缴获了金银财宝,再加息偿还。

西周公领着勉强组织好的军队,到了约定地点,等着其他几国兵马来汇集。但此时的情势是,韩国正面临秦国的进攻,不敢出动。赵国也刚摆脱秦国的包围,不想再惹硬汉了。齐国奉行与秦修好的策略,不愿联合伐秦。因此前来汇集的军队只有燕、楚两国,但谁也不肯贸然先战,都在观望中。

秦国见没什么动静,马上明白自己该干什么了。秦增兵援助攻下韩国的阳城,又派大将率兵十万,驻扎于函谷关外。燕楚两国军队等了三个月,望穿秋水,也不见其他国的兵马前来,军心涣散,只好各自打道回府,西周公见状也只好回撤。

周赧王出兵不战而回,但军资损耗不少,上门前来讨债的富商挤满了王宫门口,周赧王日夜不得安宁,只好躲在高台之上,后人把那座高台叫做“避债台”,所谓债台高筑也是这么来的。

却说秦王听到燕楚撤军了,随即下令进攻周赧王。赧王思量自己一无兵丁二无粮草,原打算躲到三晋,在西周公的劝说下选择了投降。

昔日辉煌的周室天子,带着众臣、王眷到文王庙、武王庙大哭一场后,捧着周朝的舆图来到秦军大营投降。舆图共36城,三万户人,交予秦军,至此西周属地已尽,东周尚存。

赧王君臣子孙一大家子在秦军的“护送”下,见到秦王,马上上前叩首谢罪。秦王见其可怜,便将梁城封与赧王,降级为周公,以安度晚年。原来的西周公降为家臣,东周公贬为东周君。周赧王年岁已高,经不起颠簸,身心受累,到梁城不足一月便病亡了。至此,周朝宣布灭亡。

赧王死后,秦王马上发令,废除周朝国号,又拆毁了周朝祖庙,并把庙中的祭器运回秦国,其中有九个标志性的大鼎要搬到秦都咸阳,但最后只迁走了八只,其中一只据说从船上飞起掉水里了。当时负责运送的将军梦到周武王,端坐在太庙上斥责他,并抽了他三百鞭,后来这位将军背生毒疮,因此而送了命。当然,这只是个传说,但这个传说似乎就像一个魔咒一样预示了秦朝的短命。

后来,残存的东周君听说秦国接连死了两任国王,就派人到各国游说,试图再次联合抗秦。这时吕不韦已在秦国混得一席之位,他对秦庄襄王说,西周已灭,东周也没必要留着了,早点绝了那些自以为是周朝后人的希望。这样,秦国又收了东周的七城。之后,再无周朝什么事了,事实上,周赧王的驾崩已宣告周朝的正式亡国。

至此,我们看到秦国还没有统一六国,周朝就已灭亡了。秦始皇一统天下,建立的秦朝和周天子半毛钱关系也没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