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唱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

图片来自网络


1

最后一句台词落下,枣红色的幕布缓缓合上。我坐在台下,耳边响起热烈而不息的掌声。有人吹口哨,有人喊:“太棒了!”我望向四周,一开始就座无虚席的大会堂,此刻过道上都挤了人。

立刻收到了好友的短信:“我晚上有事没去看你们的话剧,我室友去了,她说你们真是天才,能写出这么好的话剧。”

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都上了舞台,主持人请编剧上台,我和薇赶紧手拉手跑了上去。站在舞台上,灯光打在脸上,热热的,有种想哭的感觉。我回忆起大一看到话剧的激动,回忆起大二向学校最好的话剧社提交了入社申请,回忆起为了写剧本花掉了所有课余时间,回忆起老社员评价我们的剧本不值一改,回忆起我们请求市里最好的话剧老师之一给我们辅导,回忆起我们把剧本从头到尾推翻重写了三遍……

我至今都无法淡忘大四毕业前的那个晚上,我们创作的话剧顺利落幕的那一刻。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全心全意地,为了自己的热爱而做一件事。

它未必多么伟大,却足以令我惊心动魄,改变余生。

2

上大学前,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别人家的孩子”。

小学到初中一直考年级第一,高中也是重点班里的团支书,还当过学生会副主席和广播站站长。

可是每当我拿到高分的试卷,每当我站在司令台上,每当我看见别人艳羡或是嫉妒的目光,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快乐。

我只是凭着本能,做一个在别人眼中优秀的人。我的生命是一张写好的乐谱,我只要拿起乐器,按照曲谱演奏,给其他人欣赏。然后演奏完了,他们给予掌声,我也好像获得了被爱的资格。

高考后,我按父亲的意思填了英语专业。即使我的英语是我最弱的科目之一,我也毫不在意。只因为这是父亲希望我学的。他为我规划好了未来的路,毕业后当个英语老师,稳妥,体面。升学宴上,我听着从小听到大的夸赞,看着别人恭喜父亲有个能考上重点大学的好专业的好女儿,心里麻木无言。

我以为我可以像一贯为之的那样,把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学好。但我开始厌学,最后发展到一上课就睡着的地步。

我不再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了。我恐惧至极,甚至不敢给父亲打电话。

就在这个时候,我遇见了话剧,听见了久违的心跳声。我在回寝室的路上拼命想,我能不能加入他们呢,我能做些什么呢?我想到了自己还不错的文笔,心惊肉跳地冒出一个念头:我可不可以,试一试话剧的编剧呢?

一写,就是三年。不为父亲,不为别人,只为我自己。

大学毕业后,我又干了一件令人跌破眼镜的事。我辞掉了不错的工作,写起了小说。

我写得并不好,也没有多少人看,但我就是心生欢喜,一往无前。只因为我已经懂得,为自己选择的路,我才能一路欢歌。

3

简书的签约作者林夏萨摩在她的文章中说过:“我想你一定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当你下定决心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得不到身边人的理解和支持,迎来的反而是怀疑和不解。如果这个不解的人,只是你生命里一个无关痛痒的路人甲倒还好,但如果是你极为在乎的人,必然会感到孤独和难受。可以尝试着沟通,让对方了解你的想法,但如果沟通了也达不到效果,那就一笑而过好了。毕竟,梦想这种事情,如人饮水,想要另一个人完全理解,很难。”

是的,很难。现在的我,想要下一个决定,我会问问自己,这个决定是为谁而作?如果是为了自己,别人理解也好,不理解也罢,又有什么重要?即使是极为在乎的人,也不能代替我去生活,去感受,去经历。

当我觉得孤独,我会看看我的朋友们。

比如林夏萨摩,她挤出业余时间创作,在简书上收获了2万多个“喜欢”。文集《20几岁,你为什么害怕来不及》出版后大获好评。

比如曾和我一起写剧本的薇,毕业后写网文,每日要更新一万字,从默默无闻到月入过万。

比如大学时认识的薄荷,长篇小说几经退稿,她不曾气馁,最后接连出版两部长篇,又签约了更多作品。

我知道,成功不过是顺其自然的结果,在成为闪耀的星星之前,他们是如何坚定地走在自己梦想的道路上,慢慢蓄积力量,直到冲破天际。

这一切的一切,都有个前提,那是他们发自内心喜欢的事。因为喜欢,他们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为之付出了无数个白天和黑夜。

4

曾有人问我,如果你只是做你想做的事,为什么还要把文章发出来,你也想获得别人的认可不是吗。

我说,做想做的事获得认可,比做不想做的事获得认可,愉悦几万倍。

我考年级第一的时候不觉得快乐,却在文章被推上简书首页时欣喜若狂。做喜欢的事,就像翱翔在湛蓝的天空,别人的认可就是彩虹。做不喜欢的事,却像斩断了翅膀,匍匐在地面上,即使有彩虹,也难以抬头欣赏。

不仅如此,做不喜欢的事获得成功,或许是个悲剧。

不喜欢音乐,却弹一手好钢琴的孩子,在客人来的时候被推上钢琴凳,获得的掌声越多,弹奏钢琴的“机会”越多。

不喜欢做菜,却做菜很好吃的妻子,找到了一个认可她厨艺的丈夫,也许就要一辈子下厨房。

做不喜欢的事能满足的不过是虚荣心,只有热爱,才能填补你心中的空洞,给你一双翅膀。

5

为什么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让别人开心了,但你自己呢?

为什么不做自己热爱的事,把不喜欢的路,留给那些喜欢它的人来走?

我只愿你走一段,不为谁而走的路。

我只愿你唱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折耳根拌胡豆》专栏讲一些你都知道的道理,但是味道不一样。辛辣,别味。最重要是我写着高兴,你喜不喜欢,你自己才知道...
    积微者钟斌阅读 789评论 2 4
  • 小序:乱码 生活在代码与协议中的男人,每天对着满是英文的文档,下班的时候发现脑子已经经不住寒风的摧残。 每天都不知...
    先锋诗潮阅读 673评论 2 6
  • 浓浓深情凝视 不光爱你睿智的才气 更被你心灵的美好深深吸引 寻寻觅觅 快三十载啦 这一次完全明了自己的追求 心底最...
    何无所求阅读 301评论 0 1
  • 天爱上了海,可是空气却把它们阻隔开了,它们无法相爱了,于是天哭了,泪水落在海里。即使不能相爱,天也要把灵魂寄托给海...
    萧远山阅读 651评论 0 2
  • 偶尔翻看微信,有好友给我发投票信息,一般我是不搞这些东西的,什么投票众筹啊等等,我认为太多又太乱 但刚刚这位我决定...
    岸上等你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