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啊,强装超级大片1小时没露馅

可能是Sir今年看过最酷的电影画面之一。

危险降临前,色彩是这样的——

红蓝光频闪,主角恐惧的面孔越来越近。

怪物施暴时,动作是这样的——

黑白监视器下,非人型生物扯断头颅。

没有鲜红的血液,只见液体喷涌一地,神秘且残暴。

高潮打斗时,环境是这样的——

浓雾和夜幕包围,怪物在高速逃窜、攻击。

仅有的光源,是人类胡乱射击的火光。

这些镜头,诡秘中透露不动声色的高级感。

好莱坞巨制?

不。

俄罗斯科幻惊悚小片——

《卫星》

Спутник

被称作战斗民族版《异形》+《降临》。

16禁的大尺度血腥成人作。

可惜,如今IMDb 6.0分,豆瓣5.8分。

Sir从来不同意仅用评分打死一部作品,眼见为实。

论恐怖片,它的气氛营造在水准之上,且有新意;

论科幻片,它的脑洞不算天马行空,却藏着对现实的隐喻和反思。

综上。

值得一看。

1983年,苏联,外太空。

两名宇航员在返回舱内,准备执行降落任务,突然通讯中断,仪器失灵。

窗外似乎有动静。

故障警报灯亮起,主角神情变得严肃紧张。

然后,画面一黑。

返回舱落地。

宇航员,一人惨死,一人重伤。

发生了什么?

按下不表。

接着,是一场莫斯科的听证会。

被投诉的女医生,是脑科研究所的塔妮娅

因使用过激手段治疗病人,她面临丢掉工作甚至上法庭的惩罚。

一个神秘军官突然出面,告诉她:

我这里有个案子需要你帮助,我能帮你摆平官司。

塔妮娅同意了。

军官带着她坐飞机前往神秘的军事基地。

然后七拐八拐来到一个封闭地下室,里面软禁着一个男人。

谁?

定睛一看,塔妮娅惊呆了。

这不是前两天新闻里说过的,从外太空安全返回的苏联英雄吗?

对,她和所有苏联民众一样。

并不知道他是唯一生还的宇航员,也不知道他们返回前曾遭遇的恐怖侵袭。

随着“治疗”深入,她发现了更多的不可思议。

这里似乎每个人都藏着秘密。

首先是宇航员的蹊跷。

神志清晰,但有失忆症状,对于返回地球,以及同伴死掉的事情一无所知。

其次是军事基地的诡异。

戒备森严不说,还关押着一批囚犯,做着神秘的体力活。

房间很多,但只有塔妮娅一个人居住。

夜晚睡不着觉的塔妮娅决定出门跑步。

可遇到的官兵,都不怎么友好。

每个人都心怀鬼胎,藏着什么秘密。

电影前半段的色调和音效,始终保持着一种阴郁的氛围。

但视觉冲击并没有减少。

比如怪物现身一幕。

白天调查结束,女主深夜被叫醒,再次回到实验室。

只见实验室里的军官、医生、士兵,个个眉头紧锁,严阵以待。

咋了,宇航员睡觉有啥好看?

呵呵,showtime——

实验室监视器下,睡得正酣的宇航员,突然暴起。

前方……

高能……

警告……

没看清?

Sir把图片调亮给你看——

没错。

宇航员活生生“吐”出一只外星神兽。

原来,宇航员所有异常,是因为体内寄生着外星生物。

目前实验室掌握信息如下:

1、它每天夜里的2点40到3点10,都会出来放风;

2、它每次出来,都会先给宿主分泌毒素让他昏迷,因此宇航员似乎对这件事一无所知;

3、每出来一次,它都比上一次体型更大。

而未知信息更多:

1、它以什么为食?

2、它为什么会攻击人类(第一次放风时咬死了一个护士)却不攻击宿主?

3、它为什么选择了他,却杀死了另一位宇航员?

……

塔妮娅的任务,就是解开这些谜题,并想办法分离它和宿主。

为此,塔妮娅开始着手进行研究。

可第一个问题就让她陷入瓶颈。

如果它是寄生,宿主必然会受到威胁,身体会被削弱;

如果它与宇航员是共生,那么,怪物的食物来源是什么?

被问得哑口无言的实验室主任只能告诉她——

趁知道得还不够多,尽快离开。

这里究竟还藏着多少可怖的秘密?

Sir不剧透。

但电影本身的气氛渲染,几乎已经自曝答案。

色调和音效,持续着低沉的阴郁。

淅沥的小雨,也从来没停过。

——这里只是冰山一角,更大的危险正笼罩着国土的每一寸。

《卫星》的差评主要集中于两点:

不够恐怖,不够格局。

坦白说,Sir不同意。

它的恐怖,并非堆砌尖叫的观感刺激;它的格局,也无意指向那些天马行空的奇异世界。

实际上,它是一部标准的隐喻片

真正压得人喘不过气,是那一整个时代大山的塑造。

电影开场就有交代:

一个十七岁男孩的癫痫犯病。

塔妮娅当机立断实施了治疗暂停,成功救下了男孩。

然而。

委员会判定她有过失。

注意这个开场时的发言:

一方面审查委员会强调你没有做错,大家都这样。

一方面又因为患者投诉,直接下最后通牒,辞职or上法庭。

森严的体制从一开始就在展现它的重压。

所有角色,都出场就带着扭曲。

在塔妮娅和军官前往秘密基地的路上。

军官提到一句话:

提供给新闻界的报告

与事实有出入

塔妮娅也没好到哪去。

当话题涉及到苏联航天英雄的时,还没等对方说明。

她第一反应——

啥时候签保密协议?

因为她熟知体系的运作流程:

假设宇航员患有健忘症和其他疾病

比如他疯了

人民不该知道英雄疯了

这俩人虽分属不同阵营,却都有一个共同点——

面对权力控制,有着浑然天成的顺从。

这才是《卫星》真正笼罩整个故事的“背景”。

无关科幻,无关惊悚。

它真正要讨论的,是那“寄生”在人心中,对体制挥之不去的畏怯。

比如电影最“心惊肉跳”的一段。

经不住良心的谴责,实验室主任带塔妮娅去观摩了实验室禁区。

这里是一个铁笼。

士兵们把一个罪犯抬进笼里,然后关好门,架好摄影机。

没人对罪犯的哀嚎有任何反应。

会发生什么?

内心强大的塔妮娅,目睹完一切后,吐了。

外星生物,喜欢吃人脑。

实验室一直在用活人死囚,给宇航员身体内的外星生物喂食。

为什么爱吃人脑(猪脑不香吗)?

答案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它吃的不是人脑,而是人脑在恐惧时,分泌出来的一种特殊物质。

对。

它以恐惧为食。

寄生&被寄生;

制造恐惧&吸食恐惧。

像什么?

电影恐怖在哪,格局在哪。

你现在懂了吧。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强烈批判意图,导致电影在后半段叙事出现严重失衡。

《卫星》的确只做到“半部好戏”

逻辑断了,气氛塌了。

为展现人性的良善,编剧安排塔妮娅带着宇航员大逃亡。

圣母心泛滥以致整段垮掉。

但。

电影并没有一味的把过去的苏联一脚踩死。

它将所有人性纠葛,建构在时代背景下,展示迷茫中的挣扎。

回到开头:

1983年,苏联。

熟悉历史的都知道,苏联体制僵化严重,发展受限,到了必须要改革的时候。

电影里也出现了当时的总书记安德罗波夫的外事新闻:

体制内部,从上到下,对虚伪的宣传,都充满调侃和习以为常。

也因此,电影中,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选择。

每个人都是复杂的。

宇航员。

他有愧,有情,在太空中就一直叨念着去罗斯托夫接儿子,被囚禁第一时间想给母亲报平安。

为了孩子和家人,选择放弃一部分良心。

活下去,他可以接受再杀两个星期的活人。

军官。

他对英雄主义和国家主义有自己的理解:

苏联的英雄宇航员

他(需要)准备随时牺牲自己

还有他对外星生物的定位。

它是什么?

它可以变成什么?

放在大背景下,不正是现实中为了国家能够打赢冷战,才不得不发展的超级武器?

而作为最接近主流价值观的代表:

女主塔妮娅选择了不昧良心。

她带着宇航员逃离。

离开了这一屋子的肮脏。

它真的离开了吗?

或者说——

她体内的“寄生生物”,真的从她身上“分离”了吗?

留意一个藏得最深的细节。

电影海报。

女主抱着宇航员头盔,双手作出了不同的手势:

右手,像对待婴儿一样环抱;

左手,像准备扣动扳机的手枪。

两种选择:

反抗那长久压制的“恐惧”or与恐惧为伍,苟且偷生。

这对应了电影结局。

一心想回家的宇航员,最终选择前者。

他握起手枪自杀。

以与体内怪物同归于尽的方式,保住了自己英雄的名号。

实际上,他真的有得选择吗?

海报早已预示了这抉择中的残酷——

无论哪只手,都带血

这才是电影最高级的一层“恐怖”。

即。

如果真的有一种“怪物”,强大到足以控制所有人心。

无论个体选择牺牲或臣服。

对它来说。

都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屠杀。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