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过那只考研狗

两周前,我的朋友张涛神秘地对我说,这世界上的考研狗分两种,一种是在国内的考研狗,一种是去国外的考研狗。

我问他,那你是哪种。

他恨恨地说,我是第三种,在浮躁的世界里被完操的考研狗。

是的,张涛两周前放弃了考研。把成堆的书本从考研教室里搬出来时,一开始恨不得拿火烧,后来想了想自己总归也算个文人,怎么能做出焚书的举动,便一声不吭地抱回了宿舍。

当晚,张涛心里那个快活呀,连无所事事都充满了情调,感觉浑身轻了几十斤,在宿舍里拼命呼吸。

放弃考研的第一天,他先去泡了个热水澡。想着用热腾腾的蒸汽包裹着自己,那才叫享受。洗着洗着忽然泪流满面,原来是想起了自己考研的日子,那过往的三个月,每天一早便往教室跑,中饭就用自己带的干粮过日。一周舍不得洗一次澡,觉得那是在浪费生命。

张涛说起干粮的时候我很怀疑,他从我的眼神中读出了这层意味,二话不说,从柜子里拿出一大箱真空压缩饼干,透明的塑料袋紧紧裹着黄色的饼干,像一层皱巴巴的皮。我觉得饼干如果是活的,此时一定被压迫得很难受,就像张涛被数学政治尽情折磨一样。

放弃考研的第二天,张涛潇洒成了仙。白天去网吧泡一早上,时隔三个月第一次开机,手抖地愣是半天摁不到按钮。

说起来,游戏这东西也和学习一样,三天不练,问你泰勒公式是什么估计都只会张着嘴像个哑巴一样嗯嗯啊啊。张涛输了一早上,被网上的游戏脏话侠骂惨了,鼠标一摔,愤愤离去。

下午转战场地,给自己制定了快活似神仙的计划:先去球场上挥洒一下汗水,偶尔路过一些学妹,还能展现一下老学长贲张的魅力。打完球再去泡个澡,换身英国校园风漫步学校,领略一下金黄的秋意。

这计划在第一步就夭折了。由于长久不运动,加上年龄的增长,张涛抢篮板的时候费尽全力,纵身往空中一跃,腾空地面2cm,落地时由于体重超出身体承受极限,崴了脚。

哭喊着打电话给我,说疼得要命,匆忙赶到,我盯着他左脚踝看了良久,说道,嗯,确实有点肿。张涛拿左脚拼命锤地,大叫,老子伤的是右脚。

不是我开恶意的玩笑,张涛右脚完好无损,白白的肥肉包裹着脚踝,既没变紫,也没变红。无奈他叫嚷着有内伤,遂送往医院。医生见状,二话不说,卖给他一副拐杖,要价298。张涛安心离去。

晚上拄着拐杖,还不忘潇洒。去了学校后门一家酒吧,取名“哪吒”。第一次来酒吧,战战兢兢,端着菜单看了半天什么也不懂,只好冲着最装逼的名字喊,服务员,我要一杯“长岛冻茶”。

酒吧里灯光阴暗,音乐悠扬,张涛小心抿了一口“长岛冻茶”,遂醉。一个劲地纳闷,老子点的是茶,怎么喝得这么晕?后来发现酒吧也没电视剧里放得那么好玩,还不是干坐在沙发上玩手机,也没有妹子过来搭讪,便草草结帐。

结账时老板说,一共120元。张涛的脚又开始拼命做疼,才一天,钱包就只剩副皮囊,终于一瘸一拐走到门口,隐没进了街道。

行走在冷风中,想着第一次喝醉酒,怎么也得借着醉意耍耍酒疯,丰富一下人生经历。拼命跑来我的宿舍,跪在地上就是乱哭一通。我说,小心腿。他又抱着腿在地上打滚嚎叫。

张涛告诉我,这世界怎么那么操蛋。

我问,哪里操蛋了。

他愤愤的说,老子好不容易决定考个研,这国际国内的政治新闻一天天给老子搞事。根本背不完……

他又说,老子考研准备了3个月,感觉像他妈过了3年一样,什么时候是个头?

他又又说,我宿舍6个人,就我一个考研,其他全找工作。上周,陈阳进了国企。大前天,阿科签了世界500强!妈的现在全在潇洒快活,忙着世界各地旅游。你说老子怎么就想不通要考研呢?不行不行,老子再也不考了,人生在世,有什么比快活重要。

我说,所以你就真的放弃了?

他躺在地上不吭声,身子隐隐地抽动,最后小声地说,其实我也没那么脆弱,压在我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在前天,学累了忍不住玩会儿手机,发了条朋友圈:

“考研打卡第87天!今天也在朝着自己理想的彼岸前进!”

结果底下全是评论:

“涛啊,说实话,这年头考研没什么用了。”

“你上研究生的那两年,别人的能力早就在工作中提升了好几倍。”

“别考了,又累,考完了发现还是找不到工作。”

“是说最近英雄联盟开黑你怎么不来,原来是在考研。明晚有个比赛,一起来呗。”

“我刚找到了一份工作,感觉挺好的,放弃了考研。不过你也加油啊。”

……

张涛一边哭一边喊腿疼,喊着喊着声音越来越小就睡着了。我没有选择考研,所以不能全然理解他的心情,但是我断定他现在放弃了考研,也过得并不快活。

扶他在我们宿舍床上睡了一晚,中途发现不见了拐杖,才知道哪里是腿疼,怕是心里难受觉错了位置。

隔日醒来,人去床空。

两周后偶然路过考研教室,隔着门玻璃往里面望去,黑压压一片全是埋在书海里的脑袋。竟然瞥见了张涛,他把一米高的考研资料搬回了教室,桌子旁摆着一杯咖啡,一包干粮,埋着头在本子上写写划划。

拿出手机,微信问他,几天没洗澡了。

过了一会儿,他回,让我算一算啊……十二天。

我回,嗯,努力归努力,别把旁边的人臭着了。

张涛看着手机,往前门四处张望。我笑了笑,从后门缓缓离开。

十一月份,秋天就要结束,据互联网小道消息说,之后会出现有史以来最冷的冬天。但我想张涛在那个教室里,成百上千的人陪着他,也够暖的。

快活似神仙计划最终只坚持了两天,该选择的路还是得走。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选择里活成了一条狗,以为别的路能轻松一些。

哪里有什么轻松的路,出门在外,就得接受寒冬。

至少抛弃掉无谓的对比,浮躁和虚荣。你才能静下心来感受到,寒冬里也有暖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婆婆拿着一杯水 很简单 面包很硬 原来这个世界很大 人却没那么多 难怪我看到一望无际的星空 就开始想念人了。
    留子尧阅读 366评论 1 6
  • 曾经在某本书 上看到一句话说的是一个人年龄越大,越容易怀恋过去。当时看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当自己年龄渐长时,才慢慢...
    阳阳小麦阅读 854评论 2 7
  • 选择了这身白衣,选择了我们的人生,选择了与生命和死亡打交道,很多人说,医院是天堂和地狱的结合体,前进一步是天堂,后...
    南方医科大学阅读 137评论 0 0
  • 今天收到最新买来的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版,进行了测试后得出的结果是: 我的五大优势: 1)回顾 2)搜集 3...
    毕丹丹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