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212社,诗魁:飘然客/愚叟艾思,副魁:这小日子。评审推荐:这小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社第212社
主题:白龙马
体裁:五律,古调笑
诗魁:飘然客/愚叟艾思,
副魁:这小日子
评审推荐:这小日子

A

古调笑·三太子(词林正韵)

龙子,龙子,空生明眸皓齿。

大喜忽成大仇,新郎鹰涧锁囚。

囚锁,囚锁,终还因缘业果。

——苏冽

B

古调笑.白龙马

龙马,龙马,西海出身不假。

因烧玉帝秀珠,迫驮三藏苦途。

途苦,途苦,遇上妖仙无数。

——三绅叶皮匠

C

古调笑·白龙马(新韵)

龙马,龙马,火烧明珠出岔,

谪居山涧等僧,心中苦闷罢征。

征罢,征罢,忠修西天菩萨。

——安寺劲

D

古调笑·白龙马(中华新韵)

龙马,龙马,缘起焚珠卸甲。

合和四相修身,高居不二法门。

门法,门法,当世贤人多寡。

——东篱把盏

E

古调笑.白龙马(词林正韵)

还愿,还愿,神龙赎身换变。

刀山火海奋蹄,八十一难去西。

西去,西去,赤胆护心何惧?

——一片云诗

F

五律.白龙马(新韵)

美姿三万岁,也付玉皇恩。

娲系伏天衹,尊族主地人。

真龙虚设位,白马幻劫身。

原本道家事,还归佛祖门。

——长安旧人

G

五律.白龙马

求经日多久? 问佛佛难知。

帝子珠何贵? 孤心我欲痴。

独行不由命,欲罪岂无辞?

八部天龙恨,西天一啸悲。

——飘然客

H

古调笑·白龙马(中华新韵)

白马,白马,蛰伏凡间教化,

鬼怪妖魔让行,灵山脚下柳青。

青柳,青柳,衣钵相传永久。

——陌上花璃月

J

古调笑 . 白马传(新韵)

菩萨,菩萨,难道今生造化。

莽莽西海神伤,此去悠悠路长。

长路,长路,换取一根石柱。

——这小日子

K

古调笑·白龙马 词林正韵

敖烈,敖烈。纵火焚珠渡灭。

观音遣替僧鞋,正果修得路霾。

霾路,霾路,白龙擎天一柱。

——七七

L

五律.白龙马(平水韵)

神龙潜水底,化马走天涯。

驮主迎朝日,闯关沐晚霞。

经书藏御殿。佛教振皇家。

异兽知忠义,丹心照月华。

——愚叟艾思

M

古调笑•龙子(正韵)

龙子,龙子,西去苦途遍试。

法轮回转力驰,忤逆本心渡骑。

骑渡,骑渡,莫大福缘空负。

——梁红兵

N

古调笑·白龙马(新韵)

白马,白马,任他行囊多寡,

趟河越水黄沙,登高历山海涯。

涯海,涯海,沧桑山河不改。

——瑾檀

P

五律·白龙马(新韵)

白马非白马,蛟龙罪下凡。

焚珠知悔过,救主报恩还。

万里征尘路,四时无怨言。

功成封五圣,岂肯枥槽安?

——善庆

Q

古调笑.白龙马(新韵)

白马,白马,本是天龙所化.

师徒相见甚欢,罪孽深重愿还.

还愿,还愿,不怕山高路远.

——新平

R

五律·西游记白龙马(新韵)

向西经卷取,坎坷旅途行。

长长云天路,匆匆马踏声。

护僧遵御旨,功满历艰程。

得道成正果,劫余又重生。

——悠然芬芳

S

古调笑·白龙马【词林正韵】

凡马,凡马,扑咚一声吞下,

西海获罪小龙,驮起师父立功,

功立,功立,得复真身参密。

——静坐的行者

T

古调笑·大圣骑马(新韵)

龙马,龙马,哇哈哈哈驾驾!

此身任我驰玩,飞天入海去还。

还去,还去?那是墙啊驭驭!

——小李杜

U

调笑令•白龙马(新韵)

龙马,龙马,唐僧取经坐驾。

犯错才来受罚,功德圆满奖嘉。

嘉奖,嘉奖,八部天龙来赏。

——喵喵




海棠社第212社

A

古调笑·三太子(词林正韵)

龙子,龙子,空生明眸皓齿。

大喜忽成大仇,新郎鹰涧锁囚。

囚锁,囚锁,终还因缘业果。

明眸腾齿不妥,三太子不是龙女。倒叠二字虽通但不畅。

B

古调笑.白龙马

龙马,龙马,西海出身不假。

因烧玉帝秀珠,迫驮三藏苦途。

途苦,途苦,遇上妖仙无数。

倒叠两字不错,出身不假这句凑韵,尾句欠升华。

C

古调笑·白龙马(新韵)

龙马,龙马,火烧明珠出岔,

谪居山涧等僧,心中苦闷罢征。

征罢,征罢,忠修西天菩萨。

罢征?白龙撂挑子了?为凑倒叠字而害意。忠是终吧?

D

古调笑·白龙马(中华新韵)

龙马,龙马,缘起焚珠卸甲。

合和四相修身,高居不二法门。

门法,门法,当世贤人多寡。

倒叠字不通,尾句意不明。

E

古调笑.白龙马(词林正韵)

还愿,还愿,神龙赎身换变。

刀山火海奋蹄,八十一难去西。

西去,西去,赤胆护心何惧?

终于见到不用“马”开头的了,总体不错,尤其倒叠句很顺畅。

H

古调笑·白龙马(中华新韵)

白马,白马,蛰伏凡间教化,

鬼怪妖魔让行,灵山脚下柳青。

青柳,青柳,衣钵相传永久。

青柳倒叠不错,但与词意有隔,柳与佛与马与取经都无甚关联。

J

古调笑 . 白马传(新韵)

菩萨,菩萨,难道今生造化。

莽莽西海神伤,此去悠悠路长。

长路,长路,换取一根石柱。

起得不错,没用“马”字。西海神伤不妥,易生岐义,莽莽形容海不妥吧? 倒叠不错,可见心思,尾句结有余味。整体不错。

K

古调笑·白龙马 词林正韵

敖烈,敖烈。纵火焚珠渡灭。

观音遣替僧鞋,正果修得路霾。

霾路,霾路,白龙擎天一柱。

替僧鞋虽知其义,但这样描述过于平直,路霾是什么?凑韵凑叠字,并且凑得不成功。

M

古调笑•龙子(正韵)

龙子,龙子,西去苦途遍试。

法轮回转力驰,忤逆本心渡骑。

骑渡,骑渡,莫大福缘空负。

忤逆本心可见本篇欲出新意,但结尾都有矛盾处。另倒叠句不畅。

N

古调笑·白龙马(新韵)

白马,白马,任他行囊多寡,

趟河越水黄沙,登高历山海涯。

涯海,涯海,沧桑山河不改。

倒叠不畅,尾句结与全词意离题。

Q

古调笑.白龙马(新韵)

白马,白马,本是天龙所化.

师徒相见甚欢,罪孽深重愿还.

还愿,还愿,不怕山高路远.

倒叠不错,罪孽深重形容白龙`过失是不是有些过?

S

古调笑·白龙马【词林正韵】

凡马,凡马,扑咚一声吞下,

西海获罪小龙,驮起师父立功,

功立,功立,得复真身参密。

扑咚形容吃东西合适吗?即使在水里,毕竟是吃在嘴中,如何扑咚?倒叠句不错。

T

古调笑·大圣骑马(新韵)

龙马,龙马,哇哈哈哈驾驾!

此身任我驰玩,飞天入海去还。

还去,还去?那是墙啊驭驭!

古调笑毕竟是词牌,还是要与曲有所不同,这个倒是大有曲风,读来流畅。严格论有跑题嫌疑。

海棠社第212社

——————

F

五律.白龙马(新韵)

美姿三万岁,也付玉皇恩。

娲系伏天衹,尊族主地人。

真龙虚设位,白马幻劫身。

原本道家事,还归佛祖门。

【子丘点评】立意新。读此诗,必须熟悉大量知识典故,诗背后的故事很多,建议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咨询作者。此外,融入佛家、道家思想,为作者点个赞!

G

五律.白龙马

求经日多久? 问佛佛难知。

帝子珠何贵? 孤心我欲痴。

独行不由命,欲罪岂无辞?

八部天龙恨,西天一啸悲。

【子丘点评】作者是律诗拗救高手,首联与颈联出句,均用句式【平平平仄仄】的拗救。有兴趣的,可以问问作者,或者阅读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整体写的不错,对仗也不错。

L

五律.白龙马(平水韵)

神龙潜水底,化马走天涯。

驮主迎朝日,闯关沐晚霞。

经书藏御殿。佛教振皇家。

异兽知忠义,丹心照月华。

【子丘点评】请作者注意了,颔联对句孤平。基本就是按照西游记脉络,表达清楚明白,通俗易懂。此外,两个对仗工整,赞一个。但是没什么特别突出的句子,或者立意。

P

五律·白龙马(新韵)

白马非白马,蛟龙罪下凡。

焚珠知悔过,救主报恩还。

万里征尘路,四时无怨言。

功成封五圣,岂肯枥槽安?

【子丘点评】前三联基本就是描述,没特别的句子,这种题材,没好句子难以吸引人的注意。此外,要注意颈联的对仗问题。

R

五律·西游记白龙马(新韵)

向西经卷取,坎坷旅途行。

长长云天路,匆匆马踏声。

护僧遵御旨,功满历艰程。

得道成正果,劫余又重生。

【子丘点评】基本和上面的两个五律一样,前三联描述,尾联表达议论一下。另外,注意一下颈联的对仗问题。这种题材,写五律较难,建议最好就抓住白龙马的一个点,然后展开,否则很容易就成了白描。

U

调笑令•白龙马(新韵)

龙马,龙马,唐僧取经坐驾。

犯错才来受罚,功德圆满奖嘉。

嘉奖,嘉奖,八部天龙来赏。

——

古调笑最有特点的就是倒叠第五句末二字转个方向,来表达“起承转合”的“转”,以应后面句 子,使得最后句子的“合”总节全篇或者留有余味。

那么“诗眼”主要在这里体现,颠倒得好会使得两个词有不同意思并且意味顿生最好。这个颠倒 的二字词也是本词里相对难度较大。

本首“奖嘉”颠倒过来后“嘉奖”是好的,但是“奖嘉”一词在词典里没有。

本首作品总体通俗易懂,也归纳了白龙马的经历,不错!

(墨言之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