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点什么东西



1.记忆阻力:这是一天的凌晨时分,由于某个特殊原因我必须醒来,我在熟悉唐诗三百首。说熟悉而不是背的原因,因为我一直在用有声电子书在听。而且为了能记住什么东西,我在单首循环张九龄的感遇四首,发现了一个现象,我对四首里的第一首诗记忆得差不多,剩下三首则是除了某些关键性句子和印象深刻的句子有所记忆。从学习者的角度来说,我这是学习头重脚轻,前面学习效果好,后面学习效果差,虽然过得次数是一样的,但是无论是在学习的认真程度还是从最后的学习效果上看,整个学习内容实际上是不均匀的。而如果从被学习内容的角度来看,我们把被学习内容看作是沙丘(或者类似的东西),而把每次的学习(或者记忆)看作是风化作用,我称之为“记忆阻力”。这样就形象表示了头重脚轻的学习效果,如果采用这种不停地过的方法学习的话,就是记忆阻力作用,对着方向的第一个学习内容首当其冲,当然被消化得最快,以致与后面的学习效果不均,我们称这个学习内容为第一内容。

解决办法:暂时想到两个,一个是不断把已记忆的东西剔除出学习范围,这样就可以使得第二内容不断成为第一内容。这个和我们高中时候准备一个错题本的道理是一样的,懂的就过,大浪淘沙重点解决的是不懂的问题。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就是记忆不止是风化作用,还有遗忘,还需要复习,这个和今天讨论的问题暂时无关,不予考虑。

第二个办法,就是尽量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来学习同一样东西。例如我在学习唐诗三百首过程中,我可以读它,可以写,可以正着背,倒着背,可以从中间背,可以做解读,甚至是歪读都没有关系,角度和方法越多,对诗的学习更透彻,暂时想不到这个方法除了可以让脑洞大开还有什么其他的问题,如有还请大家指出。

2.学以致用:中午就看了一篇有关讲如何提高阅读效果的书,突然觉得很有共鸣,讲的也是上面的第二种方法,但是比起我的,讲的很有条理而又不失严谨,废话很少。单纯的阅读是一种学习效率很低的学习方法。

“大脑的本质跟肌肉是一致的。重复了多次的动作,才会留下记忆。大脑对一个东西调用的次数越多,它就会被大脑放在越浅层的地方(优先级越高),越容易被大脑调用。

所以,想将阅读的内容内化,靠的是重复,而且是消耗认知资源的重复。换句话说,就是对其进行深度加工。其目的是有选择性、有目的性地,使大脑更容易调用那些我们需要的内容。”

老祖宗的话更为简练,学以致用。脑子只有越用越灵光。

3.什么叫做规则:和一位网友聊天被批不懂游戏规则,什么是游戏规则,对于我来讲,可能百无禁忌,可能违反人之常情常理,如果这样,你能接受么?我是这样的一个我,我被动的接受,我却很难主动地出击,我会将对方底细查的一清二楚,好自私啊,我感叹自己一句。即使知道,为什么又要说出来呢?别人的隐私呢?你呢?你袒露了自己了么?我需要问自己这些问题,我需要拷问一些自己的罪行。但是,貌似也就仅此而已,不是一个好的人,下次也会这样做。愚蠢至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