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是人际交往的毒药

图片发自网络

偏见在人际交往中不可避免,当对方说出一个特征,你可能就会给他贴上一个标签,或者形成一个主观印象。

偏见,从广义上说,有正向的,也有负向的。在心理学上,正向的偏见的心理倾向,叫做光环效应,负向的偏见的心理倾向,也叫刻板印象。

从狭义上讲,它特指负向的偏见,因此,偏见被定义为:人们依据有错误的和不全面的信息概括而来的,针对某个特定群体的敌对的或者负向的态度。

对特定人群持偏见态度的人,一般是固执已见的人,不管提供什么信息和事实依据给他,他都不会采纳,他依然会坚持自己的判断。

他要么歪曲事实,要么对事实置之不理,并开始新的攻击,以维持他对特定对象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的偏见带着某种思维定势,也叫定势或定型。

定型是指将同样的特征强加到群体中每一个人身上,而不考虑群体成员之间实际存在的差异。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或者认为四川人都能吃辣,我们就会推断说,几乎所有的四川人都能吃辣,甚至无辣不欢,嚼着辣椒当零食吃。

当我们听到某些身份标签,像东北男人,心机婊,娘炮,女博士这样的字眼的时候,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头脑里都会出现一种特定的形象。

比如东北男人,人们一般都会认为,他身材高大威猛,脾气不好,性格暴躁,爱打女人等特点。

定型的功效有好有坏,能带来便捷的一面,也能带来危险。

当这种定型完全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之上而且完全正确的时候,它便成为人们处理复杂事件的一种适合的捷径。

想象一个情境,在下午4点钟的时候,你接到老板电话,说晚上6点要招待一个重要的客户,让你去安排。

然后老板的手机就没电了,打不通了,你想了解客户更多的信息,比如年龄、性别、口味偏好,这些都无法得知。

你作为公司的秘书,马上要招待四川来的重要客户,要去安排宴请,但是除了这个客户是四川人这个信息给到你,其他的信息你都不知道,你只能凭着经验,在菜品的选择和口味上,尽量选一些偏辣的菜肴,以满足四川客户的需要。

而当定型导致我们忽视一群人的个别差异,它便是一种不适应的潜在危险。

例如,我们对于新疆人就会有偏见,认为他们是狡猾的、危险的暴徒。新疆人在求职面试的过程中,可能也会因为这样的定型,影响其工作的状况。

我们对河南人也会有偏见,认为他们都是骗子、小偷。

我记得一个真实的故事,在我原来工作的银行里,有个河南人客户想要在银行申请50万元的贷款的时候,审批没有通过,被拒绝的理由,就是因为他是河南人。

当然,客户不知道自己被拒的真实原因,只模糊地告诉他不符合贷款的条件。

我想如果客户知道自己被拒的真实原因,一定会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会来银行讨个说法,更严重的会来闹事。

可见,对于不同民族和地区人根深蒂固的定型和偏见,很难改变。

我们绝大多数定型并非建立在可靠经验的基础之上,而是来自道听途说,来自大众媒体杜撰的形象,或者产生于我们头脑之中,作为我们对自身偏见和残忍行为的辩护方式。

人会因为压迫而产生无助感和无力感,也会不可避免地导致自尊心的损伤。

我们在与人交往的时候,总是带着偏见式的标签,或者偏见的眼光审视对方,这是我们固有的一种思维和行为方式。

我们基于对对方的判断,可以有效地缩短社交时间,提高社交效率,但总体上不利于于我们真诚地相处,坦诚相待。

偏见是人际交往的毒药,是人与人之间真诚交往的壁垒,是高人一等的姿态,是固步自封的藩篱。偏见是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要摒弃的束缚,才能窥见人类的自然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常生活中,你有对哪类人群有过负面的概括性的评价吗?或者是有什么不好的印象吗?这就是一种偏见。偏见太深,我们往往会...
    思维图话阅读 1,238评论 0 4
  • 让问题和困惑,有意识在左右脑之间进行发散思考。沿着事物规律,一定能到满意的解决方案。思想就是生产力,思想就是创造价...
    冒泡泡的可乐o0阅读 302评论 0 0
  • 七月,南方一个广阔的站台邂逅黄昏 她手捧栀子,将星夜的顾盼 倒扣在掌心 车流、人流、尘烟起、车来人往 等待、离开、...
    莫愁塘主阅读 373评论 19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