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原生家庭图问句

1请形容一下你父母的关系

2他们的关系怎样影响你?你如何处理这些影响?

3你对婚姻有什么看法?父母的关系有没有影响你的婚姻关系?怎样影响?

4你爸爸/妈妈是一个怎样的人, 对你有什么/影响?你有爸爸妈妈的特质吗,有什么昌你和他们不一样的吗?对此有什么感受?

5爸爸/妈妈和你亲密吗?你是否能和人建立亲密关系?

6爸爸/妈妈认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有没有一些话你很想对爸爸妈妈讲,而却从来没有讲出口?那是什么?如果前面这张椅子上坐着你的爸爸,妈妈,你可以看到他坐在这张椅子上,想象他的脸,他穿的衣服,他穿的鞋子,你想把内心的话告诉他,你会说什么?现在你可以对他讲。。。

7你现在觉得怎样?你有什么想法吗,你有什么决定?

8爸爸妈妈爱你吗,你怎样知道的?你喜欢自己吗,你爱你自己吗?你怎样爱你自己?

9形容你和兄弟姐妹的关系,谁和你关系最好?爸爸/妈妈最爱谁?

10在工作中,你是否碰到一些人和某个兄弟姐妹的性格相仿,这是否会影响你?

11你有好朋友吗,你的人际关系如何?原生家庭的关系有没有影响你?你怎么处理?

------------------------------------------------------------------------------------------------------------------------------------冲突似乎不可避免,尤其是亲密关系的人们之间,就更多见而棘手。冲突往往跟双方在乎的事情有关系,跟我是不是被爱,是不是受到尊重有关。不同的人,沟通模式也不同,这是理解他人也是理解自己的一把钥匙。

1.讨好型

占人群 50%。讨好别人,只有他人和环境,没有自己。试图远离对自己产生压力的人或减轻自己因某些人所带来的压力。

言语:“都是我的错”、“我不值得”、“你喜欢怎么样?”“没事没事”。

比较典型时——

情感:祈求:"我很渺小","我很无助" ,恳求的表情与声音,软弱的身体姿势。

行为:举动:过分的和善,道歉,请求宽恕、谅解,哀求与乞怜,让步。

内心感受:"我一无是处" "我觉得自己毫无价值"。

可能造成的身心反应——

心理反应:神经质、抑郁、自杀倾向。-

躯体反应:消化道不适、胃疾、恶心呕吐。糖尿病,偏头痛,便秘等。

2.指责型

占人群30%。攻击别人,只有自己和环境,没有他人。试图表明不是自己的过错,让自己远离压力的威胁。

言语——“都是你的错”、“你到底在搞什么?”、“你从来都没做对过”、“要是你….那就….”、“我完全没有错”。

比较典型时——

情感:指责:"在这里我是权威。"-

行为:攻击:独裁、批评、吹毛求疵。-

身体姿势:很有权力的样子,僵直。-

内心感受:隔绝:"我很孤单和失败"。-

可能引起的身心反应——

心理反应:报复、捉弄、欺侮。-

躯体反应:肌肉紧张、背部酸痛。循环系统障碍、高血压、关节炎、便秘、气喘等等。

3.超理智型

人数较少,15% 。压抑感觉,逃避感受。只有情境,没有自己和他人。

逃避现实的任何感受,也回避因压力所产生的困扰和痛苦。-

语言:总是客观的、引述规条和抽象的想法,使用冗长的解释、复杂的术语,避开个人的或情绪上的话题,很少涉及与人有关的感受,常说:“人一定是要讲逻辑的”, “一切都应该是有科学依据的” ,“人需要冷静”。

比较典型时——

情绪:顽固、疏离:"不论代价,人一定要保持冷静、沉着、决不慌乱。"-

行为:威权十足:顽固、不愿变更、举止合理化、操作固执刻板。-

身体姿势:僵硬。表情很优越(若有表情的话)。-

内心感受:"我感到空虚与隔绝。""我不能露出任何感觉。"

可能的身心反应——

心理反应:强迫心理,社会性病态、社交退缩、固步自封。-

躯体反应:内分泌疾病,癌症、血液病、心脏病、胸背痛。

4.打岔型

更少,占人群 0.5%。避重就轻,习惯闪躲。自己、环境和他人都没有。经常改变话题来分散注意力,不能专注在一件事上,避开个人的或情绪上的话题、讲笑话、打断话题、辞不达意、不愿意真正去面对。

让别人在与自己的交往时分散注意力,也减轻自己对压力的关注,想让压力因素与自己保持距离。-

言语:漫无主题:毫无道理,抓不到重点,随心所欲,随口表示,东拉西扯:"我自己也搞不清"。

比较典型时——

情绪:波动混乱,满不在乎,"我心不在焉。"身体姿势特征是不停地在动。-

行为:转移注意力:不恰当的举动、多动、忙碌、插嘴、打扰。-

内心感受:"没有人当真在意。" "这里根本没有我说话的地方。"-

可能造成的身心反应——

心理反应:不适当、不合情理、心态混乱。-

躯体反应:神经系统症状、胃疾、眩晕、恶心、糖尿病、偏头痛、便秘。

5、一致型

一致型 4.5%。重视自我、他人和情境,具有高自尊,内在和谐。语言上带有感受、思维,可以表达自己的期待、愿望、不喜欢,是开放的,愿意聆听别人,相互分享,尊重自己、他人,也能顾及到环境。

认可压力的存在,正视自己处于压力之中,承担起自己在压力中的责任,为有效地应对压力而作出努力。-

言语:尊重现实、尊重自己、尊重别人。-

情绪:稳定、乐观、开朗、自信-

行为:接纳压力和困难、应对投入、顾全大局、乐于助人。-

内心感受:虽有时惶恐,但仍充满勇气和信心,有坚强的毅力,当时和事后心灵充满了坦然和安稳。-

心理反应:合情合理、、心平气和、泰然处之。-

躯体反应:全身放松、精神抖擞、健康、充满活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