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若春和景明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会记住这跨越南北的美丽。

图片发自十年抒


前些日子,母亲在电话里抱怨,家里那边又到了春雨不歇的时节,我看一眼窗外尚无绿意的草木,脑中浮想起的却是“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的遥远意境,想起曾在许多篇诗词歌赋的笔墨间,瞥见过许多模样的春。

小时候,能流利背出“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抑或是“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这样的句子,便以为春天总是生动鲜丽的,明艳醉人的,后来又渐渐为“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奇妙意境所吸引,也深以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朦胧伤感甚是优美,我便想,春色或许还有一片柔和的涳濛。再后来啊,我发现春天还是李煜怀想中的“船上管弦江面渌,满城飞絮辊轻尘”,是这位落魄君王昨夜梦魂中的“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还是东坡居士于超然台上一览之下的“半壕春水一城。烟雨暗千家。”,最终化为“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的自我宽慰,还是周美成于“桃李下,春晚未成蹊”的“无处不凄凄”。春愁,似乎便成了另一抹的春色,氤氲在这个纷飞着柳絮的季节。

曾经只因这些生动色彩,这些朦胧意境,甚至因这些挥散不去的愁绪,结下对于江南春日的无限迷恋。仔细想来,从小生长在江南,却似乎从不曾倾心体会过那里的春日,年少时候的春游踏青,也不过是穿校服的时光里的欢乐契机,那时从不曾真的为风景而去。在北方读大学的日子里,深深感到因冬天延长了许多而生发的微微落寞,这时再念及故园春色,就生出更多向往。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记忆里初春是是江岸不经意间染上的绿意,是树梢迫不及待绽放的色彩,抑或是人们欣喜着褪去厚重的棉衣时的温热心情,江南的初春是生动的、呼之欲出的。于是幻想着某个晴日里,忍不住逃脱绿窗纱的桎梏,寻一条蜿蜒小径,随便哪座小丘,随便哪个山头,仅仅是置身其中,就觉得满足。

尤其这初春时节,江南的雨总是连绵不绝的,正如饶庆年的诗里写着——“多雨的江南有好多好多湿漉漉的记忆”——那么于我而言,有些是关于庭院外泥泞小径和两旁泣露愁菊的记忆,有些是关于古镇青石板街道和潮湿的老式窗棂的记忆,有些是关于横在野渡的乌篷船和那船板上打湿的水迹的记忆,然而最为惊喜,莫过于每场新雨过后,枝头浓了几分的绿意。又乍见几点桃花含苞,是星星点点缀满枝头的绯红,一抹雨烟中,连同几片新绿,终于模糊成鲜艳的色彩。

若此时移步长堤,必能见弱柳招摇,绿水微澜,目光所及是万条垂下绿丝绦的飘逸清新,是团团簇簇的明艳的花香,耳畔是鸟语妙音不绝于耳的动人,是夹岸繁花如鞭炮引爆春天的欢快交响。

所谓晓寒轻,春意闹,四月的江南该无限醉人的,那里已然一片盎然绿意了吧,那里已然满院深浅色了吧。像这样细细遐想着,记忆里轻轻柔柔的细风,群花盛放、色彩斑驳的图景,倏然间便好像就铺展在眼前了。

这个四月天里,甚是想念南方温柔朦胧的春季。

三月春风冷, 红阳雪化溪。然而,后来我豁然发现,初春还可以是是蠢蠢欲动渐欲融化的河水,是冰天雪地里偶尔裸露出的草皮,甚至可以是那似乎寒意不减的丝丝凉风。

北方的春来得那样迟,温度也是不紧不慢地发生着微小变化,正所谓“春日迟迟,卉木萋萋”,着实让人有些着急。

我也曾走过冰封的河流浅滩,未曾明显感到空气中的暖意,却分明见那冰面有了粼粼波光,是最表层的冰雪融化了,于阳光下宛若明镜一般躺在湖心,却也一下子让那流水有了些许生气,不再是死气沉沉的厚厚冰层。

最喜路边白杨。如果说白雪皑皑中,松树的浓绿是唯一的色彩,那么白杨便将生命站成了天地间最气魄的挺拔姿态。来北方之前不曾见过白杨,见惯了浪漫低垂的梧桐银杏,潜意识里以为树的枝叶总该是四处伸张、蓬勃延展的,可是因水热条件的限制,杨树高了许多,枝叶绝不多向外延伸,它只有一个方向便是头顶的阳光,没有柳树的婀娜也不及阔叶树枝条的曼妙,它仅仅诠释出笔直与修长,高大与挺拔,却总让我想起“向死而生”这个触人心弦的词来。冬去春来,白杨树依旧突兀着枝杈,直直伸进天空,丝毫没有多出一点新绿的意思,它站在春天的时光里,寂寞却坚定,倔强的身影一并融入塞北的春色里,增添了好几分神采英姿。

我也曾到过高高的山头,极目远景,终于不复上下一白的单调,原来不知不觉中,已经融去了大片积雪,忽然想起一个月前,还是隆冬之时,在飞机的小小窗口里望一眼下方的土地,全然是大片雪原,天地间都显得茫然而无际,而此刻眼前,一处处裸露的土地虽无新绿的芳草修饰,却终于打破这漫长的冬的沉寂萧瑟,无声中昭示,初春已至。耳畔是呼啸而过的山风,脚下是将融未融尽的薄薄积雪,山间亦有松涛阵阵,从远处望去是极浓的墨绿,并不鲜亮,却透着生命的气魄。

   我忽然敬佩起这塞北的春天,天地间一切都悄然无声,然而我深知,在这沉寂表面下积蓄着的是强大的生命的力量。北方的的春天,隐忍而沉默,它不是顺其自然地一下子温暖起来的。没有南方的“春风花草香”的一派和乐融融,须经历反复沉淀与挣扎,是凉风打磨下的、暗自盎然的生机;不是花红柳绿争相缤纷,是万里风沙潇洒依旧。

   这个四月天,我在北方意气风发的春天里。

   后来想,艳阳高照也好,乍暖还寒也罢,反正春总是能等来的。

   等那温度攀升得再高一些,等那阳光变得再暖一些,定会感动——这真正的春和景明,原来最明媚也最生动,最缱绻也最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正值春和景明。 看到春和景明这四个字的时候,有种熟悉感以及说不清道不明的喜欢。想起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里说:...
    长久鹿阅读 546评论 0 0
  • 2010-04-15 20:35:15 从一到零 计算是对显生宙的平面诠释 禁锢便开始收紧 温差 让愤怒的繁殖袭来...
    四两金阅读 294评论 0 1
  • 文中可能不小心会有剧透,介意的亲勿点,请去看剧。强烈良心推荐,一部可以让你开心感动又哭又笑又心疼的剧。 电影开头,...
    长弓心悦阅读 465评论 4 1
  • 习惯一个人 最近刷微博看到一组图片很窝心,男孩问奶奶他结婚了会送什么礼物,奶奶打趣到长成这样还会有姑娘看上,男孩...
    Locked陌生人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