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习写作#不想成为生活中的loser,那么就请好好的利用起时间来吧!

关键词:精进,时间管理

从今天开始读的是采铜老师的新作《精进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这一次有幸在拆书帮武汉的年会上,能够听到采铜老师的分享,而且能带着《精进 》 和这位帅帅的大叔合影。在我听他的分享的时候,我发现 《精进 》就像他的一个孩子,他倾注了太多太多的心力。也正因如此,我相信这本书一定是一本很好的书。所以从今天开始阅读它。

《精进 》 分为七章,也就是七个不同的侧面,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也许有人会感觉一本书两百多页讲七个这么大的问题,是不是都不深入没有什么阅读价值呢?其实不是的。首先一个很厉害的人肯定不止有厉害的时间管理能力,或者是两三项能力,绝对不只一个维度。所以采铜老师提供的是一个大的标题,告诉我们如果想要成功,就必须从这几个方面来走。

其次,从我读第一章时间之尺时就发现,这也是 《精进 》的一个特点之处。就是每一章都是采铜老师在其中的一些思想感悟和实践心得,干货比较多。比如今天读到的第一章,他就是从他心理学的背景,以及他在时间管理上学习实践的一些心得总结出来。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十多页,但也能收获良多。

时间是我们的坐标,我们做任何事都离不开这个坐标,所以处理好与时间的关系是我们生活、成长和改变的前提。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市面上或者在微课中有很多人都在大谈特谈时间管理,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采铜老师是怎么说的吧!


要讲一个知识点无外乎从why、what、how三个方面去谈。采铜老师直接跳过了最无聊的why,也就是意义的方面,毫不啰嗦,直接上干货。也就是,我们对待时间应该是什么样的态度?

对于这个问题, 我很喜欢里面提到的民国时期的大学者梁漱溟先生曾以两个字的作答:郑重。郑重就是这样一种态度,不敷衍、不迟疑、不摇摆,认真地聚焦于当下的事情,自觉而专注地投入。是啊,时间,我们就是应该这么郑重的去对待它。人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活着就要注重当下。也许过去让你留恋,未来让人向往,但是当下你做所做的事情才能决定你未来的走向,才能让过去的你不后悔今天的选择。

在处理每一件事情的时候,用不敷衍的认真的态度,不迟疑行动。比如,我今天本来计划6点半起床,但是我还是在床上赖了十分钟。那么这十分钟就被我敷衍掉了,被足足的浪费掉了,这就是我没有对时间报以郑重的态度。还有一些人有选择强迫症,他们会在各种选择当中摇摆不定,这其中浪费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精力代表一切,时间代表一切。

之后采铜老师也列举了一些西方心理学家提出的一些不同的时间视角。其中,瑞典心理学家林沃德提出的具有平衡式时间视角的人,在内心具有一种“延伸的当下感”,既可以从“当下来审视过去 ”,也可以“视未来存在于当下 ”,它应具有“过去 ”“未来 ”的包容性。这也是对梁漱溟先生的当下时间管理学说有了延伸性,也就是说我们还应该展望未来,进行目标管理。从这个观点来出发, 林沃德也提出了更好的对待时间的十条建议:

1、活在当下——不瞻前顾后,不左顾右盼,不患得患失;

2、严肃地对待时间——审慎、郑重的思考时间对我们的价值,并利用好它;

3、留意自己拥有的空间并享受它——找到自己的独享时刻,不要疲于奔命;

4、反思自己和其他人的时间视角——认识到自己和他人时间视角的异同,换位思考;

5、从现在出发联结过去——过去并没有远去,它对今天仍具有意义;

6、并不完全沉浸过去——比过去更重要的是现在;

7、制订实现目标的计划——未来视角让我们的行动更加有序;

8、平衡计划和非计划时间——由于随机性和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并不能完全被计划,平衡计划和非计划就是在未来视角和现在视角之间找到平衡点;

9、视未来存在于当下——未来并非遥不可及,它就出现在即将到来的每一分每一秒;

10、对未来保持积极的态度——既然未来难以预测,那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它,能让我们在当下更有行动力。

十条建议虽然很多,但是总体还是围绕“平衡时间观”的。我认为可以不需要强记,只需要在日常的实践中反复的实践,无形之中慢慢的也就记住了。知识从来不是靠背也不是靠记的,只有真正的理解并觉得很感冒,觉得它有用,你才会用。然后在实践中慢慢的感受,形成适合自己的一套做法,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让知识为你服务。

想想五年后你会干些什么,过什么样的生活?

为什么是五年?

两年、三年太短了,八年、十年变数又太大,你很难看清楚。

这是在十年前,浙江大学的一场招聘会上的一段对话。提出这个五年论的是一位心理学大牛,曾是浙江大学心理系的教授,在学术生涯一帆风顺时突然转投工业界,后来又在一家互联网巨头企业担任要职。虽然书中并没有说这位大牛是谁,但是看到这些就能让人崇拜的五体投地。我是在今年才听说五年计划的,而这位大牛在十年之前就已经在一些公开的演讲当中提出来,我想如果我早能够听出来,那么我的这十年也不至于过得这么浑浑噩噩。

我是在今年4月份听到读书心得分享群里一薰老师提出的。她说自己做了一个两年计划,五年计划和十年计划,并且强烈推荐我们也去尝试。当时听了 她的计划是第一反应是,哇,这个可真棒!因为一薰老师和我一样,都是希望很好的兼顾家庭的同时是一名成功的培训师。但是她却勇敢的走出来,做了独立培训师。这是我的目标,但是我却把它当成了梦想,只远观而未近玩焉。

这就是计划的重要性,如果你把你的梦想只当作是一个梦想的话,那么你的梦想将永远不可能实现。如果我没有开始六十天的绘画打卡,那么我永远不知道我也能够画出那么好看的画,能够在我的手帐中不止有贴纸,还有我的手绘。绘画梦想如此,人生梦想亦如此。当五年计划被很好地罗列出来,并且贴在墙上,时时地去看它,鞭策自己。而且有了五年计划,再看到任务的选择,进行四象限的绘制时,就能够清晰的明确,哪些事情在哪个象限中。

谈时间管理必然绕不开如何治疗拖延症。在《精进》里,采铜老师提供了一个如何治疗远期目标拖延的方法。比如考英语四六级,必须在几个月甚至是一年里的每一天里都会要坚持学习,一两天的短时放弃没有问题,但如何长期坚持,一直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就比较难。书中提出的方法是,一从远期未来的角度,重战术轻战略,减少对价值和意义的强调,把注意力放到怎样去做上,特别是放到那些立即可实施的行动上。比如制定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二是从近期未来的角度应该提高逃避的成本,甚至可以采用一些极端的措施,比如删除电脑里所有的电影游戏,剪断网线,把手机换成非智能机等等。虽然在这个极端的过程中可能有一些反复,因为删了电影游戏可以再下嘛,但是重新下载会比较麻烦耗时,反复之后,逃避的便利性大大减小了,也就增加了看几个单词的可能性。这是一个好方法,就看你肯不肯去做喽!

在合理利用时间上,除了有效制定五年计划可以让你跳脱选择困难症,还有一个“采铜法则”可以参考。

首先采铜老师把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大多数事情分为四类:1、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比如找到真爱,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技巧,与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2、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比如买一件当季流行的衣服,玩一下午手机游戏,以扶墙进扶墙出的方式吃一顿自助餐;3、低收益值长半衰期的时间,比如练一个小时书法,背诵三首诗,读懂哲学著作的一个章节,多重复一组技能练习,认真地回复一封友人的邮件;4、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比如挑起或参与一次网络掐架,漫无目的的刷微博,使用社交网站偷窥陌生人的隐私。

半衰期最早是物理学当中的概念,指放射性元素中半数原子核发生衰变所需要的时间。半衰期越短,衰变的也就越快。运用在生活中,半衰期指的就是这个事件给我们带来的效益和影响的长短。而“采铜法则” 就是,少做短半衰期的事件!

女人喜欢买买买,刚过的双十一你贡献了多少呢?如果不能理智的购物,在断舍离的时候, 下一步又是扔扔扔了。一件流行衣服只能给我们带来一季甚至更短时间的新鲜感,但一件经典的又很喜欢的衣服,比如一条有品质的小黑裙,一件保暖精致的羊绒大衣,能够在几年甚至几十年里带给你愉悦的享受。如果你的衣柜里大部分都是这些精致漂亮又好搭配的衣服,不仅节省了衣柜空间,节省了搭配时间,还节省了很多一件便宜但是累积更贵的金钱。

长半衰期事件可以是,积累可信的知识,训练实践技能,提升审美品位,反思和总结个人经历,建立和维持相互信任的关系等等。少做半衰期事件,虽然被命名为“采铜法则”,但它并不是什么金科玉律,它只是一个思维工具,一项可以加诸内心的判断标准。它就像一把时间之尺丈量出具有长远价值的事物,提醒我们避免沉迷于对短暂欲望的追逐中。当然并不是要完全杜绝短半衰期的事,毕竟人还是需要当下的快乐和即兴的满足,只不过它不应该是我们的生活重心。所以天天刷刷朋友圈,刷微博,看视频看直播的小伙伴们,请放下你们的手机,去多读一些经典著作经典电影吧!

读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我也应该去着手开始时间管理,把每一天的时间做成时间轴,把每个空档都填满呢?等等,你还错过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在时间的处理上还应该注意快和慢、深和浅。

在如今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当中,每一个人都在写字楼里忙碌的穿行,在地铁里茫然的行进。工作中是应该要快,但是生活中偶尔也应该慢下来,比如漫无目的的散步,在烛光中享受泡泡浴,比如睡到自然醒,比如喝一杯茶看一本书。又比如和家人度过家庭聚会。你又多久没有像小时候一样,和父母促膝长谈了?你有多久没有带父母出去旅行了?你会不会在匆匆吃完饭后说,妈,我晚上还要加班,就先走了。也许父母们常说,孩子,工作重要,去忙吧。但请不要认为你们就应该心安理得的接受他们的体谅,你们有没有在父母体谅你们的同时,体察一下他们的心情,他们希望与你相聚好好吃一顿饭,聊会天的愿望呢?所以一周请抽一个时间慢下来,与他们聊聊天,说说近况,做做家务,带父母去散散步、旅游、做spa。虽然这些时间不能给你带来金钱的回报,但却让你收获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工作赚钱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请不要本末倒置!

在时间使用的深度上是找到并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让它在时间的深度和长度当中慢慢生长,也许可能会得到始料未及的成就。当你在心流中全情的投入一件事情,这会比嗑瓜子看电影获得的愉悦少吗?我看不尽然。

时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每个人每天拥有相同的时间,可对待时间的方式却千差万别,这也就造就了为什么十年同学聚会后,每个人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如果你不想成为生活中的loser,那么就请好好的利用起时间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