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葱染成回忆

  Chapter 1   触动缘份的伏线

 凝视着窗外,日升、日落、月起、月归。   “如果再看你一眼,是否还会有感觉,当年素面朝天要多纯洁就有多纯洁..”呃,我忘记后面的歌词了,你能帮我把歌词写下来吗?雨沫腼腆地对辰说到。彼时沉浸在题海中的辰有点意外地看着雨沫,并且嘴角慢慢地浮现出一丝温柔的笑意,这是辰转到雨沫他们班以来,他们的第一次谈话。  

 早晨的风卷起淡黄色的窗帘,书页在风里哗啦啦疾速地翻过,扑鼻而来一阵油墨香,学校里到处都弥漫着高考的气息。

“天鹅湖边鸟飞绝,良无一点双人行,双木非林心相印,您若无心先自飞”你们猜这首诗代表哪四个字?雨沫声音酥酥地问到,辰和夏花思考了几分钟,“夏花你不可以偷看谜底呐”辰说到,夏花撇撇嘴,嘟囔并且说:“小气鬼,看看有什么了不起?哈哈 ,我知道答案啦”,夏花得意的样子像平时凝结在她嘴角的饭粒一样,彼时,全班同学的眼睛都齐刷刷地看着我们三个人,我们三也桀然而笑。

 "His dance that does not please ,i give a new heart ..”,哇,辰唱歌真是太棒了,每次听到辰的歌声,雨沫都会感到很欣慰,并且更有动力去学习,当时雨沫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每天下晚自习雨沫都会一直单曲循环这首歌,直到她睡着。辰喜欢看雨沫微微发窘的模样,喜欢看她腼腆时脸颊上两朵绯红的轻云。OMG,某人又在唱歌给某人听啦,下课铃碰巧在耳边响起,雨沫立马直奔走廊,逃过了一劫。当雨沫再次走进教室时,夏花和辰发生了争执,那种尴尬的气氛让人感到窒息,雨沫不想他们三的关系有任何变化,但是倔强的夏花和辰又一直纠结个不停,于是雨沫语重心长地调解他们俩,三人帮又和好如初。  

  正午的校园很安静,大部分通学生都回家午休了,每个教室里都只有十几个学生,不是在低头做作业就是在趴着午休。也许是在题海里浸泡地太久,雨沫把书井然有序地放进书桌里,彼时的夏花早已进了梦乡,夏花长长的黑发从耳边泻下来,光洁如镜,看着她满头大汗,雨沫帮夏花扇了一会儿风,然后和座位后面的辰聊到了他们的梦想、爱好、生活的滴滴点点,阳光明晃晃地从窗户的缝隙中射进,在他们的肩上跳动。  

  时间如秋天里的落叶,散乱地落满整个房间。 雨沫日复一日地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雨沫,你的名字又出现在了班级成绩提升最快的十佳名单之一”朵儿隔着一排书架兴高采烈地对雨沫说。温和内敛的辰听到这个消息时微笑地对雨沫说到“雨沫真棒”!是的,雨沫的努力没有白费,她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也许很多时候我们的努力没有让我们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努力的过程是最让我们刻骨铭心的。        

   夜幕已经像瞌睡浓浓的眼皮,垂了一大半,随时可能闭起来,让整个世界都略暗,只有最西边的天际还漏着几丝光亮,星星在天空中闪烁着。吃完饭整理好所以的一切,雨沫便来到教室自习,此时的教室里人数稀少,不知道什么时候辰来到了教室并且手里拿着N支笔,白炽的灯光照在辰的身上,分成一厘一厘的光影,辰满脸笑意地说:“这2支笔是送给你的”,雨沫磨磨蹭蹭地接过笔,她脸上的笑容比阳光下的雏菊更甜美,她说到:“这是作为我成绩进步的奖励吗?”时间仿佛定格在了这一个画面,辰的眸子里闪过一丝不知所措,他吱吱唔唔地回答到:是的。课间十分钟,雨沫和夏花一直在玩那支可旋转的风车笔,不知何故神经大条的夏花竟然说我们三来玩一个游戏“对视”,雨沫有预感,她又要被整了(因为夏花每次都会想出一些鬼点子),让雨沫感到奇怪的是,只要她一和辰对视,她就会有一种莫名奇妙的感觉,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感觉,于是雨沫退出了这个游戏,后来她和夏花说了这件事,夏花用那种三十五度斜视眼看着雨沫并嘟囔说到:傻瓜,以后你会懂的..

Chapter 2   象牙塔尖,拨动琴弦

盛夏的阳光炽烈,如水一般纯净,蝉声喧嚣在或明或暗的绿里,月光大片掠过天空,云端下蜻蜓正在翩翩起舞。    

  度也是雨沫的好朋友,也许是因为他们会说同一种方言,所以交流起来比较有亲切感,雨沫的数学不太好,度常常教她做数学题目,也因此雨沫在数学这一科很依赖度。雨沫天真地以为自己对度的这种依赖就是喜欢,日复一日,度有了自己的女朋友,于是雨沫和度的距离变得越来越疏远,雨沫为此很烦恼,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最爱的外公竟然住院了,而且医院还下了病危通知,也许是因为她一时不能接受外公的病情,也许是因为她不能忍受好姐妹(度的女朋友)对她的误会,也许是因为高考的压力…面对这一切,雨沫很想哭很想哭。

 是的,什么事都逃不过姐妹们的法眼,朵儿和小米把雨沫拉到了田径场,并且对雨沫说到“当你闭上眼睛的那一刹那,你脑海中浮现的那个男生是谁呢?”当时雨沫脱口而出地说到:是辰!”小米心疼又有些许笑意地对雨沫说:这就对了,你自己喜欢的本来就是辰,只是你把度对你的好混淆了,曾经你说过你不敢对视辰的眼睛,因为和他对视你会有莫明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就是喜欢呢,你真是一个大笨蛋!顿时雨沫的脸涨得通红。耳朵里塞着小喇叭,雨沫不知在田径场绕了多少圈,后来雨沫清楚地明白了自己真正喜欢的是辰,而度只是学习上的合作伙伴,夕阳落在雨沫跳动的刘海上,嘴角上扬45`。

Chapter 3   央歌唱完的季节

   时间可以把最坚固的城堡化作历史的残迹?

   学校到处贴着为高三学子加油的海报、横幅,就这样高考如期而至。为了感谢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雨沫和班干部顶着炽热的太阳在外奔波了一个中午,只为帮老师买告别礼物,一回到教室满头大汗的雨沫便趴在了桌上,感觉整个人都要虚脱了。辰问雨沫是否陪他去看高考的考室,其实雨沫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和辰一起去,但是筋疲力尽的雨沫还是趴在桌上睡着了。   

  晚自习辰送了一张学生照给雨沫,当雨沫看见辰的相片时,她一股欢乐涌上心头,因为那张相片上的辰笑得特别灿烂,雨沫还微笑地说:如果以后我不开心了,就看看这张相片,然后我肯定会开心起来”,小鬼夏花用鄙视的声音对他们二说到:哎呦,雨沫怎么这么矫情,于是我们三都笑了。明天就要高考了,但是教室里很喧闹,也许是因为大家都在诉说自己的依依不舍,雨沫声音酥酥地对夏花和辰说到自己很舍不得他们二人,因为他们三一起奋斗过、努力过、开心过...辰努力地挤出一个笑容并且说到:雨沫怎么这么傻呢,这有什么舍不得的呐!   

  第二天,望着满天棉花糖似的白云,大家像含笑的花朵信心满满地朝考室迈去。高考的那二天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就告别了高中生活(在考场上大家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投放到了试题上,那种专注是大家从未有过的专注)。六月八号下午他们结束了那场轰轰烈烈的高考,学校里到处散发着解放的气息,漫天的“雪花”从教师和寝室向下倾泻。   由于在考场消耗过多的能量,雨沫疲惫地走向教室整理书籍,黑板上那些醒目的字眼“坚持每一天,每天多一分”使她涣散的视线渐渐地向着辰聚焦,仲夏的夕阳透过玻璃窗照在辰的身上,雨沫腼腆地对辰说到:辰,如果你爸妈来了我一定会告诉他们黑板上哪些漂亮的字是你写的,他们一定超开心的呢!看着头发蓬松、满头汗珠的雨沫,辰嘴角慢慢地浮现出温柔的笑意,他马上递了一张纸巾给雨沫,他们都笑了。此时,高三年级的教室都差不多空了,只有窗外整排的课桌静默地待在曾经坐满虔诚学子的教室里,只有窗外的阳光一如当初别样灿烂。  

 其实雨沫一直想对辰说自己喜欢辰,但是她不确定辰是否喜欢她,所以雨沫一直没有表达自己的心意。回到宿舍后,朵儿看见雨沫心不在焉的样子,她猜到了雨沫的心事,拍着雨沫的肩满脸笑意地说到:告诉你一个秘密哦,某人喜欢你呢,是的,就是辰,我们早已经帮你打听好了,听到这句话时,雨沫就像条件反射一样抱住了姐妹们,幸福蔓延到了雨沫的每一个细胞。    

 生活就像俄罗斯方块,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面对什么。  

 高考后的第一天早上是大家离校的期限,大家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箱走在绿荫大道上,辰端详了雨沫大半天并且眼睛充满复杂的情绪,他用低沉的声音对雨沫说到:“雨沫,以后你会遇见比我好几百倍的男生,要好好照顾自己,不要总是那么迁就别人”,是的,毕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意味着离别,可是当雨沫真正地听到这句话从辰嘴里说出来时,不争气的眼泪在雨沫的眼里打滚,辰望着雨沫不知道如何是好,是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他们消失在街角的咖啡店。

 不知何故,雨沫满脑子都是辰的身影,那天她抱着朵儿哭了很久直到睡着。当雨沫醒来时,她不知不觉地拨通了辰的电话号码,辰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半天,后来他压着低沉的声音和雨沫打了个招呼,接着雨沫挂了电话。过了2天,雨沫和朵儿去了另外一个城市,因为雨沫不想呆在一个充满回忆的地方,刚开始雨沫总是忍不住打电话给辰,一天打一次,二天,一个星期,二个星期,后来雨沫删除了所有有关辰的联系方式,她每天都把行程安排得满满的,这样就不会想到有关辰的任何事。“说有什么不能说,怕什么,相信我不会哭,就算你走了…”不知什么时候起我的手机里面一直单曲循环那首刘惜君的《我很快乐》。以前我们都盼望着高中快点结束,当真的结束时,却发现有点不舍,六月的离别,带着伤感,带着彼此的祝福,我们继续前行。    

Chapter4  琴弦断,心弦仍牵

 高考成绩把雨沫打得遍体鳞伤,雨沫和辰都落榜了。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不想让家人失望等等,雨沫选择了复读。早上的阳光让人感到温暖,连树枝上的雨露也是清新的,一大早雨沫就拖着行李往复读中心迈去,走进校园时,她扬起脸,面带微笑承接着这久违的校园气息。依稀记得,去复读的前一个晚上家人语重心长地对雨沫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心无杂念,冰清玉洁”.去复读的第一个晚上,雨沫和辰邂逅在教室的走廊上,但是他们彼此都保持沉默,明亮的白炽灯,喧闹的走廊,将他们定格在了擦肩而过的那一瞬间,其实,雨沫是多么希望能够和辰说话,但是她知道辰来这里复读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他自己的梦想,她不想对辰照成任何影响也不想再去打扰他。雨沫原本以为自己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谁知道老天就是爱和她开玩笑,雨沫和辰几乎至少每天都会邂逅三次(每次相遇雨沫的心里都会掠起一阵涟漪),擦肩而过就擦肩而过吧,但是那种比陌生还陌生的尴尬气氛让雨沫感到窒息,雨沫还是那么不成熟,还是那么喜欢着辰,还是那么容易受辰的影响。         望着窗外,树叶在经受雨的洗礼,那些娇艳的花朵,有些可惜,全都低下了高傲的头。   最惨不忍睹的是试卷,最让人泪干行的是一落千丈的名次,由于雨沫没有把自己的感情问题和学习处理好,雨沫的第一次月考成绩考得一塌糊涂,惨不忍睹,彼时的雨沫很想狠狠地给自己一个耳光,她深深地被这次联考打击到了,雨沫知道如果她这样下去那么她这一年的复读就白费了,为了让自己彻底死心,雨沫叫朵儿把辰约了出来。          蔚蓝的天空,空旷的田径场,朵朵白云,雨沫素面朝天,她突然听见有人叫着她,声音、称呼都是那么地陌生,是她从未听过的陌生,雨沫慢慢吞吞地走向辰的时候紧张得手心都出汗了(雨沫当时忐忑却又怀揣着些许期待的矛盾心理),辰盯着她看了很久,雨沫亦用无辜的眼神应承辰的探视,他们彼此沉默。十一月的风已经有了些凉意,在安静的田径场旁,他们有了一次认真的对话,雨沫的声音是那样沙哑,却又是那样镇定:你喜欢过我吗?瞬间,雨沫感觉到寒风渗进了骨髓,辰好像担心她会嚎啕大哭,雨沫望着辰那焦急的神情反而有些释怀。雨沫听了辰那冷淡的话语,她努力挤出一个微笑并且还撑着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辰转身的背影很冷,夕阳照在他的身上显得那一瞬间他们俩之间隔了很长很长的距离。不知雨沫从那里借来的勇气和力量,她竟然对远去的辰大声地说到:“明年我一定会考上二本,如果你考不上一本那我会看不起你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雨沫知道自己一定会努力实现自己的诺言,而且还可以激励辰)然后雨沫转身疾速跑得很远很远,她的眼泪竟如豆大的珍珠在眼眶里滚落,朵儿看见满眼泪珠的雨沫,她们紧紧地 地抱在了一起,雨沫带着抽泣的声音问道:朵儿,这样的我是不是很没有出息?朵儿心疼地回答到:是的,雨沫是个大傻瓜,我还真没有想到你这么没有出息竟然还去找他,你因为他做了那么多傻事,说不定他只是把你当笑话看呢!  有时候你必须跳出窗外,然后再在坠落的过程中长出翅膀。 刚开始那些日子,雨沫有些许颓废,感冒、发烧也接踵而至,她在课堂上昏昏欲睡,却总是不能趴下去,靠着一点意识,像是放空一般地盯着黑板。雨沫尝试过忘记辰,她曾经天真的以为只要把长发剪掉就可以彻底地忘记辰,于是她剪了一个短发,晚上,雨沫和辰在商店门口偶遇,此时的辰看见短发的雨沫应该挺惊讶吧!      

  为了尽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雨沫请了几天假,家里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在邃蓝的天空下,雨沫一边走一边听着音乐,她问了自己一连串的问题:我的梦想是什么?为什么我的成绩会这么糟糕?为什么我不能顺其自然地面对辰?为什么我要那么刻意地去忘记辰?为什么我不把所有的所有都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返校后,雨沫对自己承诺在下次的月考中她的名字一定要出现在光荣榜上。于是,雨沫每天披星戴月而归、挑灯夜战,食堂、宿舍、教室三点一线,她几乎把一天中三分之二的时间花在了学习上,这样虽然很累,但是不知何故雨沫心里觉得特别踏实。“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雨沫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谛,在以后的每次月考中雨沫的名字几乎都出现在了光荣榜上。明晃晃的阳光,嘹亮的蝉鸣。雨沫拿着错题集经过辰教室前的走廊,辰碰巧从教室门口朝雨沫的方向走来,一场邂逅,一场形同陌路的邂逅(现在雨沫都记得当时的阳光照射在皮肤上的温度和风里夏花的谈谈清香,还有阳台前那一排排盆景),雨沫渐渐地习惯了与辰的擦肩而过,她可以像辰一样做到毫不在乎的样子。高考的警钟再次响起,在去考点的车上,雨沫看见辰坐在与她反向而驰的车上,此时辰的脸上是自信满满的笑容,而雨沫经过这几个月的冲刺,她早已毫不畏惧高考了,她坚信自己的实力。8号下午,高考结束,雨沫和朵儿怀着澎湃、释放的心情从考场向学校走去, 离她们100米远的地方出现了辰的身影,他手上捧着许多书,雨沫和辰彼此望了一眼,然后依旧擦肩而过。          

 操场上空荡荡的,只有满天繁星。晚上,雨沫和朵儿坐在学校的操场上,她们滔滔不绝地诉说了这一年的滴滴点点,她们为这一年的努力奋斗而感动;她们为这一年的成长与收获而骄傲;这一年,她们学会了什么叫自信满满;这一年,她们学会了什么叫坚持不懈;这一年,她们学会了什么叫独立;这一年,她们学会了什么叫坚强…流星划过天际,连星星都在为她们鼓掌!      

   高考成绩如期而至,他们都收获满满!          我希望无论在未来的哪一天,我都能有资格, 以最不容置疑的姿态站在你面前。

喜欢是一种过程,是我们蜕变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