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出悲伤之河,让往事翻篇

题图:Unsplash


1


我不知道那个姑娘叫什么名字,因为我们只有一面之缘。

盛夏傍晚,我约了一节知名教练的私教课,要到他的健身工作室去。在那里我遇见了她。她是排在我后面上课的,教练带我做完力量,安排去有氧,这个间隙她来了,安安静静的,在教练指导下,开始做器械,动作很标准,人虽然瘦,但是肌肉线条一看就是长期练过的。

上完课工作室就剩我和她了,在淋浴间碰上,我跟她打招呼:你练的真好,身材好棒。她笑了一下说,前段做了个手术,已经两个多月没练了,肌肉都松弛了。你怎么了?我在更衣室的椅子上坐下来,喝了口水,隔着浴帘问,现在恢复好了吗?

本是陌生的健友随意几句闲聊,没想到迎接我的是一个五味杂陈的故事。

这是她第六次手术,基因导致的不孕。为了治疗,北京最好的医院都跑遍了,每次怀上孩子就保不住,流产四次。她去了泰国做试管,想配卵代孕,但老公坚决不同意。老公和婆婆比较传统,不能接受领养,无论如何都要有个自己的孩子。她说,她真的累了。在结婚十年之后,半年前他们离婚了。

伴随着浴室哗哗的水声,她像聊家常一样,非常、非常平和地,告诉浴帘之外坐着的陌生人,她的过往。我本打算喝完水就拎包回家,后来完全被粘在椅子上,听的入了迷。

这六次手术她都是自己一个人去做的,不告诉父母,怕他们心疼。老公工作忙,有时要出差,她只需要他去医院签个字就行。这个家想要一个自己的孩子,而她,作为妻子和儿媳,已经竭力去尝试了一切,维护这个婚姻持续的可能性。一次又一次,希望更加渺茫,家里每个人都苦闷,所以,她选择各自成全。

这些现在可以淡然诉说的往事,曾饱含了多少身心的创伤和折磨,多少眼泪与无望。她受的苦,让我在震惊之余,深感怜惜。

自始至终,她都克制而坦然,没说过她老公一个字不好,更没有埋怨婆婆。虽然十年感情都抵不上生一个孩子,虽然已经分开,她还是自然地在用“我老公”称呼他。他们的态度和想法,她能理解。自己不能生,就不耽误人家了。

带血的过往,若说没有恨或怨,又怎么可能呢?她说,我就劝我自己,不能想,别较劲儿。不然就出不来了。

洗完澡,她换上一件剪裁优雅的杏色连衣裙,飞快地往脸上拍润肤乳,把头发用毛巾擦掉水珠,整个人平静轻盈,像带了一圈光。在偶尔流露出伤感的瞬间,她看向我,轻轻一笑说:“我可能再也没机会要孩子了,也可能再也找不到合适的人了,不过,没有就没有,也不想凑合。”

顿了一顿,似乎是问我,又像是安慰自己,她又说:“谁知道呢,也许回头我还能找到一个离了婚的男人,带着孩子,直接就现成的呢。”

我走近去拉住她的手,最差的时候都经历了,以后,你会遇到一个真心疼爱你的人。可能等缘分到了,孩子说来就来了。她笑了,说,对,有可能,都有可能!

我们在工作室外告别,圆月当空,照亮了周围薄如蝉翼的云,运动后的疲惫似乎已消失殆尽,我心中充盈着一种明澈的振奋感。她过来拥抱了我,我轻轻拍了拍她的后背,说,翻篇儿了,加油啊。她用力点了点头。


2


我走在路上,禁不住想起了另一个离婚的女朋友。她与前夫是大学情侣,毕了业又一起去大城市打拼,八年朝夕相伴后,水到渠成的结婚生子。这个其他人都觉得“应该”坚不可摧的家庭,只持续了短短几年。解体之后,双方视若仇敌。

未有变数之前,我曾去她所在的城市游玩,在她家住过两晚。那时的她有着很强的事业心,常下工厂,晒得黑黑的,整个人透着一股皮实劲儿,笑起来大声又率性。我们去爬山,去寺庙,她骑车带着我灵巧地穿过街道,在路边小店随意的吃东西。即使是说些家长里短,听她偶尔不满,也不过是女孩子常见的琐碎心。我很喜欢那时的她。

她家的落地窗帘是明亮的鹅黄色,记得午睡起来,看着窗外树叶的影子映在上面,风把窗帘吹的轻柔摆动。中午吃剩的几样菜,摆在客厅的圆桌上,扣着一个童年时家里常有的绿色大纱罩。房子里安安静静,能听到水龙头偶尔的滴水声。那是我少有的在别人家里感受到,家,如此美好的时刻。

从那场艰难的离婚,到现在,几年已经过去,双方早已开始了新生活。她换了工作,换了房子,买了车,有了新男友。那个人,本没有机会,再影响她的后半生。可是她,却没有一起“焕新”。

每次聊天,她还是会提到前夫,和他的家人,依然恨意满满,谁也开解不了。买醉与行乐后,她常挂在嘴边的,是“混日子”。我常常感到困惑,这个状态,到底是一种成年人看穿世情之后的精明,还是对失去意义的生活无奈妥协?可以确定的是,她曾经的痛苦,没有随着时光流逝得到稀释,反而像是被封在大缸里,日益发酵,散发出强烈的味道。

我有时和她争吵,说她活的别扭,心口不一。说为什么既不放过自己,也不放过别人?还冒着被拉黑的风险,直言不讳地问,你这么不快乐,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

结束通话后我常常呆坐着,心情沮丧。可能人都有自己的执念,有的通往信仰,有的却引向歧路。我大概没有办法解开她长久以来的困局,因为说到底,我们有着不同的三观。只是她不知道,我多希望,还能看到,很久以前那个充满生机、笑声清脆的她。我想让她明白,人生,其实也很长,只要她愿意,完全可以活得更好。


3


谁没有痛苦呢,谁都有。从孩提到成年再到迟暮,在人生每个阶段,这都是无法回避的体验。

鸡汤说,吃过的苦会变成财富。这仅仅是成功者的总结,不适用于所有人。苦难的本身,就只是苦和难,是不幸的人独自承担的暴击、无助和万箭穿心。只有咬着牙挺过关口,刷新了自己的价值高度后,那部分溢出价值,才能被称为“财富”。否则,苦难不过就是一场破坏,把人本来就没多少的好光阴,洗劫到一无所有。

我们常暗自庆幸,那些遗憾的悲伤的措手不及的事情,没发生在自己身上。其实,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概率砸中。如果有一天,无法接受的事真的发生了,你会如何面对、处理、完结它呢?是放下从前及时止损?还是沉浸其中一蹶不振?

这个时候,一个人的外在标签,他的职业成就、经济条件和家庭背景,可能都失去了决定性的意义。反而是那些隐藏在皮囊之下的东西:他的品格和认知,素质与能力,抗压性,同理心,以及似乎略显缥缈的人文情怀,这一切内在的支撑和力量,指引着他在每一次艰难时刻,做出不同的选择,并最终决定了今后的走向。

总有一段路,你独自在黑暗中泅渡。不要四顾迷茫,也别再频频回头。请使出全身气力,一直向前。前方有开阔平坦的水面,和澎湃热烈的日出。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把我所有的梦都记录下来,编成一部小说是不是很有创意
    井蓳阅读 87评论 0 0
  • 依稀地记得,因为她而习惯了晚睡。
    李牧羊的世界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