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生活》读书笔记

内容简介

     我们都有想要改变的东西,也许我们已经尝试去改变一些事情,只是并不奏效。别担心,重要的是你是否已经准备继续尝试,直到成功。 这本书并不像成功学类的书籍一样,给你很多的力量和激情,而是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告诉你怎么去做,怎样达成,更像一本成功实战工具书。本书囊括了几百个可以改善生活的小步骤。每一步都会让你的人生获得一个积极的小变化。

作者简介:

  罗伯特·阿什顿,杜克火学福夸商学院教授,注册会计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决策理论及其在管理会计和外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美国会计学会、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判断决策协会以及心理学与市场协会会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评委。

精彩书摘:

  成功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成功可以是你决定去完成的任何事情。成功是属于个人的,而且,让一个人感到成功的事情有时会使另一个人感到挫败。成功,大多取决于你自己的感受。你的人生规划需要根据你的生活、志向和需求进行调整。改善生活的艺术是实现这些小步骤,短小的每一步构成了更长远的旅程。

  你需要确定你真正的志向,而不是简单地从别处借来的。借用别人的目标并成功赶超他们并不会使你快乐。不要试图与其他人比较目标的大小。更大并不意味着更好,它们仅仅意味着不同。

  如果你挺直腰杆儿走路,世界看起来就会更广阔。如果你无精打采走路,就只能看到自己的脚尖。你的立场影响着你的观点。如果你并不高大,想想如何让你的视线高出人群 。

  我们总是轻易地把注意力放在我们将要去的地方,但是请记住 ,我们已经走了多远是同样重要的。偶尔停下脚步,回顾一下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什么。

  为别人制造快乐是自己得到快乐的最好方式。做一个慷慨的朋友,生活将给你丰厚的回报。

  生活总是轻易地耗去我们太多的精力,阻碍我们去做太多的事情。然而,就像把一块巨石滚下山一样,最难的部分就是推出的第一把。一旦你迈出了第一步,前进的势头就会逐渐变得简单。

  如果你以财务状况来衡量成功, 收支平衡是值得注意的。但是,要记住金钱本身并没有价值。重要的是你用它去做些什么。

  自我提高就像爬梯子。你会把注意力集中在顶点,但是,你要认识到每一个阶梯都需要你牢牢抓住。爬得太快就有滑下来的风险;爬得太慢就会疲惫,或者头晕颤抖。

  年轻的时候我们觉察不到死亡,但是每一年我们日常的生活方式都会影响我们的寿命。开始关注健康从来不会太早,也永远不会太晚!把健康提到重要的议程中来。

  压力可以激发你瞬间的潜能、力量以及清醒的头脑,去应付困难和危险。控制自己的压力,不论它伪装成何种形式。这能够使你的生活更加轻松,并且得以持续跟进计划。要知道我们都需要些压力,而认识到把压力变成帮助是需要技巧的。

  我们总是很容易就陷入自己是受害者的心理模式,并把一切都归咎于老板。你的老板或他们的老板,都需要达到目标、跟进预算以及保持员工动力十足、快乐并富于创造性。每个人都需要承担一部分工作上的责任,即使换作是你也一样!

  你的空闲时间是属于且仅属于你自己的,认识到这点很重要。进行各种新的活动是很容易的,但你只需要做那些你本能地感到适合自己的事。灵活的休闲时光也是很不错的。你的工作生活也许安排得很紧凑,但是在你不工作的时候,请为自己的心血来潮保留一些自由的空间。

  如果你的工资比你的朋友或伴侣高出一倍,这并不意味着你比他们重要一倍。我们都有不同的能力和目标,要尊重每一个人。

  我们总是很容易将对方所做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尤其是和你共处多年的人。老夫妻或老朋友之间如果忘记说在乎,都应该感到内疚。对你认为重要的人说你在乎他们,这非常重要。

  养育孩子是许多人一生中的重要部分,但是又不是人生的全部。为你自己留点时间,继续实现你其他的人生规划目标。为孩子牺牲志向听起来很伟大,但是可能会让你有种被孩子拖累的感觉。

  父母养育了你,并且会对你人生的发展抱有兴趣。与他们分享你的人生规划,并鼓励他们设立他们的人生规划,这样会让他们不再为你操心。主动管理你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会让你重新接受他们,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也许还可以使你的人生规划更易于实现。

  事实上钱除了作为交换工具之外没有任何用处。它的价值取决于它能让你做什么。仅仅靠钱本身的力量,不会为你的人生规划带来多少帮助。减少债务、增加闲钱以及为未来攒钱,这些目标都会成为人生规划的组成部分。但是要知道,你最大的人生将不会是你在银行存有一大笔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