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孙悟空为何强抢四海龙王 西游记中七大圣是何身份?

本章的章回名是四海千山皆拱伏,九幽十类尽除名。

主要讲什么呢?

上一章菩提祖师传授了悟空金丹口诀以及躲三灾之七十二变与筋斗云。悟空回了本家后剪除了肾中欲念之魔王。此回悟空将身体力行,将祖师所传金丹口诀化为实行,形象的展示出来。

却说美猴王荣归故里,自剿了混世魔王,夺了一口大刀,逐日操演武艺,教小猴砍竹为标,削木为刀,治旗幡,打哨子,一进一退,安营下寨,顽耍多时。忽然静坐处,思想道:“我等在此,恐作耍成真,或惊动人王,或有禽王、兽王认此犯头,说我们操兵造反,兴师来相杀,汝等都是竹竿木刀,如何对敌?须得锋利剑戟方可。如今奈何?”
是静中悟得稳固根本还需兵器方可。
正说间,转上四个老猴,两个是赤尻马猴,两个是通背猿猴,走在面前道:“大王,若要治锋利器械,甚是容易。”悟空道:“怎见容易?”四猴道:“我们这山,向东去,有二百里水面,那厢乃傲来国界。那国界中有一王位,满城中军民无数,必有金银铜铁等匠作。大王若去那里,或买或造些兵器,教演我等,守护山场,诚所谓保泰长久之机也。”悟空闻说,满心欢喜道:“汝等在此顽耍,待我去来。”

这里为何要四个猴来告诉悟空?是用的河图洛书中的数。天一生水,第二生火,一二三四五,对应水火木金土。四猴者,金数也。二百里水面,二为火数。四猴说二百里水面者,是取水火相济,金火同宫之意。即以水济火,以火炼金。正是心性修持固本,以长灵根之意。是以此兵器即是慧器。悟空言众猴玩耍,即心地轻松,无忧无虑之意。

猴王寻兵器,是知之而行之也。向巽地吸气吹风。使分身法搬运武器。巽者风也,是一阴生之意。此段是示之当于一阴生之时,运动慧器,施展法身变化。

径踏云头,弄个摄法,唤转狂风,带领小猴,俱回本处。

是心空之法,为转化阴气之本。

却说那花果山大小猴儿,正在那洞门外顽耍,忽听得风声响处,见半空中,丫丫叉叉,无边无岸的猴精,唬得都乱跑乱躲。

猴精者,真金也。是明示于阴气来时,当心地空寂(即前菩提祖师空寂自然随变化之空寂)以保真金。

少时,美猴王按落云头,收了云雾,将身一抖:收了毫毛,将兵器乱堆在山前,叫道:“小的们!都来领兵器!”众猴看时,只见悟空独立在平阳之地,俱跑来叩头问故。悟空将前使狂风,搬兵器,一应事说了一遍。众猴称谢毕,都去抢刀夺剑,挝斧争枪,扯弓扳弩,吆吆喝喝,耍了一日。

是阴气消退,至于纯阳之地,更当运使慧器不得停歇也。七十二洞妖王,周天七十二侯也,四时点卯,年月日时也。是时刻不间断者,方可根本坚固为铁桶金城也。

又有进金鼓,进彩旗,进盔甲的,纷纷攘攘,日逐家习舞兴师。

根本坚固,仍要继续精进,不得一日荒废也。

美猴王正喜间,忽对众说道:汝等弓弩熟谙,兵器精通,奈我这口刀着实榔槺,不遂我意,奈何?”四老猴上前启奏道:“大王乃是仙圣,凡兵是不堪用;但不知大王水里可能去得?”悟空道:“我自闻道之后,有七十二般地煞变化之功;筋斗云有莫大的神通;善能隐身遁身,起法摄法;上天有路,入地有门;步日月无影,入金石无碍;水不能溺,火不能焚。那些儿去不得?”四猴道:“大王既有此神通,我们这铁板桥下,水通东海龙宫。大王若肯下去,寻着老龙王,问他要件甚么兵器,却不趁心?”悟空闻言甚喜道:“等我去来。”

此段是欲示兵器为何物。

榔槺为笨重之意。咦?奇不奇怪,一把刀都嫌笨重的悟空却在龙宫嫌武器太轻,还能拿的起金箍棒?有意思不?

刀者,杀器,有死无生,是有阴而无阳,故不遂意。不用也。

四老猴,前已解释过。四者金也。与悟空同性,是非告知悟空,乃悟空自然之知也。同后文之太白金星邀悟空上天为官之理同。

启奏之意,是仙圣者,所用乃为神兵,非是于形象中所夺之凡兵。神兵当于水中寻。水中神兵为何?即下文之金箍棒是也。不知道大家可还记得,之前说过悟空是水中金,为何金箍棒也是水中金呢?是以悟空为体,金箍棒为运用也。体用双全,正如太极为体,阴阳为用之分。

悟空自序一段本领,不要轻易放过。七十二变者,阴阳合和太极成象,还丹地仙之道。筋斗云者,道至纯阳金丹成就,天仙之道。此悟空言筋斗云有莫大神通,前已分析过筋斗云之作用,不在重复。隐身遁身,真空妙有,法身变化也。起法摄法,返本还源也。上天有路,入地有门,是纵横乾坤无遮拦也。步日月无影,入金石无碍,水不能溺,火不能焚。是阴阳无碍,五行不伤之意。此皆悟空之神通。

铁板桥下,水通东海龙宫。是同源也。从我家至他家取宝,复归我家。是东西本一体。

正行间,忽见一个巡海的夜叉,挡住问道:“那推水来的,是何神圣?说个明白,好通报迎接。”悟空道:“吾乃花果山天生圣人孙悟空,是你老龙王的紧邻,为何不识?”那夜叉听说,急转水晶宫传报道:“大王,外面有个花果山天生圣人孙悟空,口称是大王紧邻,将到宫也。”

悟空自称花果山天生圣人孙悟空,确是实情。是先天灵根水中金即是天生圣人,奈何人皆不识。

龙王口称上仙,是仙即圣,圣即仙也。

问道:“上仙几时得道,授何仙术?”悟空道:“我自生身之后,出家修行,得一个无生无灭之体。近因教演儿孙,守护山洞,奈何没件兵器,久闻贤邻享乐瑶宫贝阙,必有多馀神器,特来告求一件。”

自序生身后出家修行,是生身后即不在我家。即在他家也,是他家之物。我家为东方,悟空则为他家西方真金也。真金者,无生无灭。教演儿孙,即行此阴阳合和之道。守护山洞,是坚固根本也。没兵器,是无行此道之法器也。法器者,法身之慧器,是东海龙宫方有宝之处方有神器。

龙王见说,不好推辞,即着鳜都司取出一把大捍刀奉上。悟空道:“老孙不会使刀,乞另赐一件。”

龙王者,乾卦也。乾卦者,纯阳也。神兵从龙王处出,正是神兵从先天所出。

一把大刀而不使,是乾之初九潜龙勿用。

九股叉重三千六百斤,是四九三十六,乾之九四也。

龙王心中恐惧,又着提督、鲤总兵抬出一柄画杆方天戟,那戟有七千二百斤重。悟空见了,跑近前接在手中,丢几个架子,撒两个解数,插在中间。

龙王恐惧,即乾之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丢几个架子,撒两个解数,插在中间。是九三为中,初九,九四位两边。一三四为八,八九七十二,即戟重七千二百斤。

老龙王一发怕道:“上仙,我宫中只有这根戟重,再没甚么兵器了。”悟空笑道:“古人云:‘愁海龙王没宝哩!’你再去寻寻看。若有可意的,一一奉价。”龙王道:“委的再无。”

龙王发怕,再没兵器,是用九,见群龙无首,吉。群龙无首,则上九不用也。

正说处,后面闪过龙婆、龙女道:“大王,观看此圣,决非小可。我们这海藏中,那一块天河底的神针铁,这几日霞光艳艳,瑞气腾腾,敢莫是该出现,遇此圣也?”

即乾之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龙王道:“那是大禹治水之时,定江海浅深的一个定子。是一块神铁,能中何用?”

说到大禹治水,正与悟空教演儿孙相对也。尚书大禹谟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一个定子一块神铁,能中何用。是以何为用?以中为用之意。即此惟精唯一,允执厥中也。

龙婆道:“莫管他用不用,且送与他,凭他怎么改造,送出宫门便了。”老龙王依言,尽向悟空说了。悟空道:“拿出来我看。”龙王摇手道:“扛不动!抬不动!须上仙亲去看看。”

此道易知不易行,是非天生之大圣不能拿的起。

龙王果引导至海藏中间,忽见金光万道。

此金光同于悟空出生时金光之义。

描述金箍棒一段,是寂然不动,感而遂通,阴阳浑化大小如意之宝。

悟空十分欢喜,拿出海藏看时,原来两头是两个金箍,中间乃一段乌铁;紧挨箍有镌成的一行字,唤做“如意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

是执两用中,为大禹所传之宝。一万三千五百斤,乾挂用九,九千加五九四千五为一万三千五百斤也。即乾卦之九五。

心中暗喜道:“想必这宝贝如人意!”

是言宝贝为人意也。宝贝为神针,是为真意也。

你看他弄神通,丢开解数,打转水晶宫里。唬得老龙王胆战心惊,小龙子魂飞魄散;龟鳖鼋鼍皆缩颈,鱼虾鳌蟹尽藏头。悟空将宝贝执在手中,坐在水晶宫殿上。对龙王笑道:“多谢贤邻厚意。”龙王道:“不敢,不敢。”

是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之像。

九五为乾卦六爻中,至中至正之位。古时帝王取此爻象以喻帝王之位,号为九五之尊。

故取此中正至尊之象以匹配金箍棒。

悟空道:“当时若无此铁,倒也罢了;如今手中既拿着他,身上无衣服相衬,奈何?你这里若有披挂,索性送我一件,一总奉谢。”

是神器入手,当内外如一,身体而力行也。

悟空道:“‘一客不犯二主。’若没有,我也定不出此门。”龙王道:“烦上仙再转一海,或者有之。”悟空又道:“‘走三家不如坐一家。’千万告求一件。”

是二而一,三而一,万而一,是为是一也。

即精一执中,当于此中道之门中行此道,出此门外别无他道也。

悟空道:“真个没有,就和你试试此铁!”龙王慌了道:“上仙,切莫动手!切莫动手!待我看舍弟处可有,当送一副。”

是内用神兵方可得外宝。

悟空道:“令弟何在?”龙王道:“舍弟乃南海龙王敖钦、北海龙王敖顺、西海龙王敖闰是也。”

是宝在何处?即攒簇五行,和合四象之金丹也。

悟空道:“我老孙不去!不去!俗语谓‘赊三不敌见二’,只望你随高就低的送一副便了。”老龙道:“不须上仙去。我这里有一面铁鼓,一口金钟,凡有紧急事,擂得鼓响,撞得钟鸣,舍弟们就顷刻而至。”

五归于四,四归于三,三归于而二,二归于一。以见攒簇五行,和合四象,三家归一,阴阳混化,总是以一为本。铁鼓金钟,是运使金器,内外相合,即可攒簇五行,和合四象矣。

寻东海龙王求兵器,得木也。

北海龙王一双藕丝步云履,得水也。

西海龙王一副锁子黄金甲,得金也。

南海龙王一顶凤翅紫金冠,得火也。

你看这猴王,分开水道,径回铁板桥头,撺将上去,只见四个老猴,领着众猴:都在桥边等待。忽然见悟空跳出波外,身上更无一点水湿,金灿灿的,走上桥来。

是返本还源,遇真金而攒簇五行金丹成就矣。

悟空自述得金箍棒即演示一段,无非是显示金丹之来源以及金丹成就之妙。

注意一段

那些猴不知好歹,都来拿那宝贝,却便似蜻蜓撼铁树,分毫也不能禁动。一个个咬指伸舌道:“爷爷呀!这般重,亏你怎的拿来也!

此段前后众猴皆称悟空为大王,为何此处独称爷爷?

是众猴乃悟空之儿孙。称爷爷,示返本还源之意。金丹成就者,乃返本还源之功,非于身内身外练出个什么东西。

猴王将那四个老猴封为健将;将两个赤尻马猴唤做马、流二元帅;两个通背猿猴唤做崩、芭二将军。将那安营下寨,赏罚诸事,都付与四健将维持。

这段知道什么意思吗?

健有保本旺盛之意,健将者,即为固本培元之物。

赤尻马猴,赤者火也,马者午也,火也。流者水也。马流为赤尻马猴,是取坎填离之意。

崩者,山也,石也,金也。芭者,草也,木也。崩芭为通背猿猴,是金木相并之意。

是示意固本培元,全在攒簇五行,合和四象之功。

总之西游记里是不断的变着花样在提攒簇五行和合四象的道理。

他放下心,日逐腾云驾雾,遨游四海,行乐千山。施武艺,遍访英豪;弄神通,广交贤友。

前面说过,七十二变是还丹地仙之功,筋斗云是纯阳天仙之功。放下心,是由勉强而自然,有为后而无为,腾云驾雾游四海千山,即是攒簇五行还丹成就之后行纯阳金丹之道也。施武艺弄神通,是纯阳之道,仍不离攒簇五行之功。

会七兄弟,七个兄弟,六个乃是魔王,魔王者,阴也。六魔乃纯阴之像。先天坤卦也。并美猴王为七,且美猴王为最小,是七日来复之一阳也。同菩提祖师取孙悟空之孙字之意,阴阳相交浑然太极之象。

此即题目四海千山皆拱伏之妙旨。是为还丹地仙之道。下文大闹地府及至升天宫成齐天大圣,即是锻尽阴气,纯阳天仙之道。

预知后事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