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之“喻”——记“2017年教育精准扶贫教师培训”

时间:2017.11.10-11.12

地点:嘉禾五中多媒体室

生而为人,少不了比较:与自己比较,与他人比较,与未知的,不曾了解的事物比较。恰如此刻,走过喧闹的街头,穿过人山人海,目光流转于这些个青春洋溢的少年…坐在教室里的你,又开始了怀念。——题记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做过一个很著名的比喻——“洞穴之喻”,简而言之就是:自小被关在地穴的囚徒只能看到烛光投射在洞壁上的影子,便以为这影子是唯一真实的事物。但当他一步步被拉出洞穴,就会去适应并得到解放。通过教育,人可以获得启蒙,从而对这个世界有了更理智的认识。

很感谢这三天给予我们光照的专家老师们。“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莫不是如此?教书育人,到底还是“以人为本”,可多少又被这体制内的分数论逼得认不清了初心。我问自己:你为什么会心累?你为什么会有烦恼?你为什么会不快乐?大学毕业的这一年,我并没虚度光阴。我积极争取比赛和外出学习的机会,多多地磨练教学方法和技巧,课堂上严格要求学生,课后常常约谈问题学生,设计各种学生参与活动…然而,每每看到他们的卷面成绩,一股惆怅油然而生。“这读没读都一样,随便选也不止考这么几分哒。”“差起就,走走走,回家种红薯去”…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家长们的一团抱怨,已经堵得我不想再多做解释。我常想:这些家长们真的认真翻看过学生的作业吗?在学生学习的时候,有多少人是一手纸牌一手烟?小学老师真的教过他们英语么?我教的,他们真的懂了么?…眼里得有人,可是人太多了会眼花啊。肖老师说“认清压力事件的性质——理性思考——确认处理能力——寻求帮助——运用问题解决技巧——积极处理问题”为此,我理了理头绪,我是为什么而要当老师呢?因为从小到大收获的浩浩师恩啊。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因为敬仰一个人而想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一个老师的形象尚且可以如此深入人心以致影响他一生,瞬间,我又有了教学的动力。每一个我的学生,都将投射我的影子。为了更好的开展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我告诉自己时刻谨记以下三点:

1.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2.侧耳倾听,做一个温暖的、面带微笑的人。

3.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长短。

肖波老师:兰花气质的女子
Cable的idea

tell me but i forget

show me and i understand

involve me.I'll keep it in my mind

这一张图,你会想到什么?秋天?朋友?成长?纯洁?爱?…孩子的想象是无穷的,如何引导他们表达、趋同,则是我们教学的艺术。人总是因着思维的独特性而与众不同。

说起阅读和写作,想罢不仅仅是语文老师头疼,英语老师更是疼上加疼。“老师,这些个单词,它不认得我,我也不认得它。”中学生英语写作七宗罪:

曾亚丽老师课堂实录感想

阅读与写作就是挡在学生面前的两座大山。曾老师是长期坚守初三年级的英语教师,多年工作熏陶下,整个人焕发着自信与亲和,自是有发言权。她的这一堂英语课,以切身体验引出了——“invention”。由词——句——范例——练习,开门见山不着痕迹。她是一个非常注重生活素材积累的老师,整堂课会说会演,可控性强,满满的教学机智。对于学员提出的“如何提高基础差的学生的应试写作能力”,她说到了三点:1.快速拉近学生距离(写作素材要贴近学生生活)2.加快上课速度(针对性的训练学生一二年级的基础写作)3.善于运用书本目录,总结单元句型,突破语法。词汇——强化训练——阶段测试。“学生会因为喜欢你,而喜欢你的课堂的。”曾老师笑起来有着向日葵一样的生机力量。

戴莉老师和曾老师一样,有着双爱笑的眼睛,都喜欢在课堂上倒入自己的亲身经历,两个人都喜欢把问题简单化处理。好比生词的感知学习,戴老师便是通过自己的一段“美国之旅”展开的。而思维导图的运用则深刻地令人体会到什么叫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初中英语阅读课程标准》,我们能知道这堂课的教学目标与适用方法,教无定法。那这节课,我觉得思维导图能够更好地引领学生思考就采用导图,unit4其实更好玩,因为我用了猜词法”说完她又笑起来了。什么样的课堂是成功的呢?在我看来,老师授课如沐春风,学生静心思考有所产出。师生间寻求合作,且教学相长,如此甚好。

戴莉老师听课笔记

常言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五中陈老师的阅读课堂则是满满的激情。这是最直接带动学生的方式了:要想学生动,自己先动起来。不得不承认,陈老师具备了非常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基本功。举手投足间,干净利落。我注意到她能够脱口而出班上学生的英文名字,多么难得的一件事啊!想我本是最痛恨外国人那一长串的名字的,彬彬老师叫来倒是自自然然。

彬彬老师的听课笔记

整节课的节奏是偏快的,学生也是训练有素。环环相扣的课堂,小组合作机制最后落实到了组长身上,老师只需把圆贴奖励给学生,学生交由组长统计,这样做无论是小组比还是个人比都能够做的有条不紊。阅读课的目标解读因人而已,彬彬老师侧重于学生的说与练,戴老师则侧重于学生的思和写,全英文的教学也成了一种输入的必要,学生为什么说不好,不会表达?教师的平时功夫不可小觑,学生习惯的养成尤为重要。

回首向来萧瑟处,既有风雨也有情 。走出洞穴的过程是艰难的,教育之路想来也不会简单。学有所用,学有所长,愿与学生共进步,撸起袖子,咱们干起来。趁这,天未黑,光明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