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教学经验-第19讲-谈谈视频语音和字幕的快速制作

教师在很多课件、课例、微课中都会有对视频进行语音和字幕的需求,但往往限于此类操作过于专业,不便操作,所以在这里介绍几种能快速完成视频语音和字幕的方法。

本文所涉及到的录屏软件和格式工厂可以在绿色工具包里找到,具体请参见顺心整合系统-教师精品绿色软件 - 简书https://www.jianshu.com/p/752e702c0eaf

一、语音的制作

首先要明确语音方面的一些基本常识:

1、我们所说的语音是指人声,而不是背景音乐。

2、视频语音两种情况,一是视频本身的语音,另一种是视频本身没有语音,需要的配音。

3、配音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人为配音,一种是系统配音(就是输入文字转成语音)

4、人为配音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随口说,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另一种是读台词,根据事先准备好的台词进行配音。

5、人为配音一定要注意节奏,每句话之间要停顿,每段话最好能单独录音,这样方便后期编辑和调整。

(一)自己配音

自己配音有几种比较常见的方法,比如手机录音、电脑上通过耳机进行录音等等,因为比较简单,所以不在这里具体介绍了。

(二)文字转语音

不少老师由于普通话不太标准、又或者需要多角色多性别的语音等等需求,所以就有了将文字转变成语音的需求。随着近几年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机器发声已经摆脱了早期生硬读音,还出现各种各样的地方语音,所以直接用于教学视频的配音会非常实用。

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采用设备录音时,会因为硬件和场地的原因,录出来的声音会容易出现杂音,而文字转语音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1、一体化完成

推荐使用Focusky这个软件,可以轻松完成课件、演示类微课的制作,还可以实现语音和字幕的制作。

(1)对每一个镜头(画面)设置声音和字幕

Focusky语音和字幕功能的位置

(2)点击“添加录音”,可以使用话筒进行录音,生成语音,也可以点击旁边的“导入”直接导入声音文件。

(3)点击“添加字幕”进行文字配音并同时生成字幕。

直接输入文字,右边选择角色,点击“试听”,如果没有问题,先点击“生成语音”,再点击“完成",就可完成制作了。

提示:对语音可以进行“语速”、“音量”的调整。

文字转换语音

上方红色的区域是声音,长度不可调整,下方蓝色区域是字幕显示长度,可以调整。

生成的语音和字幕效果

点击“选项”可以对字幕文字大小、语音音量大小、语音淡入淡出等进行设置。

2、录音软件+讯飞配音

讯飞配音在线制作 http://peiyin.xunfei.cn/make/

专业多角色的文字转语音在线网站,单独生成的语音质量较高。

讯飞配音

点击人像可以切换角色,也可以调整朗读速度、语音和背景的音量,每一句话的停顿时间等等。

因为直接生成配音音频文字会根据文字进行收费,所以我们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来实现免费使用。

启动oCam,切换至“音频录制”,然后点击“录音"确保”录制系统声音“被选上”,点击“录制”就可以录制在讯飞配音中试听到的效果。(提示:使用前请在“菜单”里确认保存的位置,不然不知道录制完成后的文件被保存到什么位置了)

使用oCam进行音频录制

3、语音和视频的合成、编辑

(1)完整合成

如果生成的语音文件和视频是同步的,可以直接使用“格式工厂”中的“混流”进行视频和音频文件的合成。

提示:同步是指语音解说的时间点和视频画面是相符合的。

格式工厂

添加视频文件和音频文件后,点击“确定”就可以加入到处理列表中,然后点击上方的“开始”即可进行混流操作。

添加需混流的文件

(2)个性化编辑

如果录制或者生成的语音是零散的,只能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进行声音的添加。

推荐使用Camtasia,导入视频文件,或者将视频文件拖动到操作界面中。

导入视频

右击原视频,选择“分享音频和视频”,可以将原视频中的画面和声音分成两个不同的轨道。

分享音频和视频
分离后的效果
放大显示的长度

将语音文件拖动到操作区域,就会形成新的轨道,通过拖动可以改变声音的位置,配合画面可以精准调整。同样的方法,将多次生成的语音文件进行拖动调整,就可以实现语音与画面的同步。

声音的添加

最后点击“分享”菜单中的“本地文件”

生成

选择录制的大小后,然后确定生成的保存位置就可以了。

选择配置

二、字幕的制作

字幕的一些基本知识:

1、字幕有两种,一种是内嵌在视频中的字幕,一种是外挂字幕(播放时添加字幕才可显示,教学视频一般不用这种方法)。

2、内嵌字幕一旦添加,要想去掉往往采用剪切或者遮挡的方法,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保留没有加字幕的原视频。

(一)一体化制作

推荐使用Focusky,这种字幕的制作已经在前面介绍过了,所以不在赘述了。

(二)视频编辑软件Camtasia等

这种专业的编辑往往都有字幕的添加方法,因为操作比较麻烦,所以不在这里介绍了。

(三)根据视频语音生成字幕(神器哦)

这是重点要介绍的神器,确实好用。

YEEKIT_智能语言工具平台,在线辅助翻译,翻译工具,字幕通 https://www.yeekit.com/site/caption

下载字幕通,安装后,然后用手机免费注册就可以使用了。

1、启动编辑模式

启动软件后切换至“编辑”模式,点击PRO,会弹出登录界面,输入账号和密码后就进入制作模式。

启动界面

2、添加视频文件

可点击左上向下小箭头,选择“打开文件”,也可以点击箭头所示的文件夹图标。

添加视频

3、选择视频的语言

如果原文是中文,译文就可以选择英语,然后点“提交”

语言选择

4、选择“一键通”可以直接对视频进行处理

可以点击左侧第一个按钮,直接进行处理,在处理前,可以点击“设置”来确定视频中的语速。

一键通的快速处理

5、根据语音进行文字的补充纠错。

分析完成后自动完成字幕的添加和译文的翻译,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字幕的调整

6、调整字幕的大小和位置

点击右侧的“添加样式”可以建立一个通用样式,调整好大小和位置等属性后,全部应用就可以完成字幕的设计了。

添加样式

编辑样式

编辑样式

点击后就应用到本视频所有字幕中了。

全局应用

7、导出视频

点击左侧“保存视频”,选择字幕的语言就可以生成视频了。

导出视频
双语字幕效果

8、其他功能

这个软件还有很多其他功能,有兴趣的老师可以自己尝试使用。

三、总结

语音和字幕的添加还有其他很多种软件能够做到,这里只是介绍相对比较简单易用的方法,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 ,请关注教师信息技术提升-互动教学及课件制作技巧教师信息技术提升-软件分享,点赞和打赏能激发更多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