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秘密

1.

小汪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小时候是个自闭儿童,每天只知道关在房间里看书,他十五岁之前就看过几乎市面上所有心理学的书籍。

小汪的老爹老汪是个心理学博士,老汪用尽所有的方法治疗汪教授的自闭症,却都没有效果,全家笼罩在阴影之中。

到了15岁,他的自闭症竟然自己好了,这让全家人非常高兴,老汪认为是自己的儿子自学心理学书籍,自己为自己治病,简直就是个奇迹。

俗话说医者不能自医,外人怎么都不敢相信,熟悉他的人都说小汪是个心理学天才!

小汪的大学读的是心理学专业,成绩自然异常的好,然而小汪考研的时候,并没有选择心理学专业,而是选择考古专业,外人都大惑不解。

人们都说小汪因为谈了个女朋友,女朋友离奇失踪了,小汪的好像也失忆了,这件事对小汪打击太大。

女朋友再也没有回来,这事儿甚至惊动了警察,警察来查访小汪的时候,小汪似乎又回到以前自闭的日子,问他什么他都摇头说不知道,每天把自己锁在房子里,门窗紧闭,他自己煮饭煮肉,两个月都没出门。

疯子与天才总是一线之隔,当年小汪自闭了十几年,靠自学心理学竟然小有成就;自小汪决定改学习考古,他就仿佛又回到以前自闭症的日子,在家闭门看考古类书籍,准备了大概一年,竟然真的考上了考古专业的研究生。

十年过去了,小汪变成了老汪,而小汪爹老汪则变成了汪老,小汪年纪轻轻就评上了教授,汪教授独身一人,自从那个女朋友失踪之后就再也没有娶妻,汪教授仪表堂堂谈吐优雅自然获得不少学生的喜爱。

因汪教授懂心理学,很多有心理疾病的同学,经常向汪教授倾诉,汪教授耐心开导,甚至能让抑郁症的学生喜笑颜开,人们把汪教授传的越来越奇,登门拜访的各种人也越来越多,人们甚至传言汪教授有一种能让人忘却忧愁的能力,但汪教授每次给学生开导总是闭门单独约谈,外人并不知道汪教授的方法。

但凡是从汪教授那里约谈后的学生,就都再也不提自己的伤心事,倘若外人问起某件伤心事,他们都表现得很茫然,都说不记得了,好像那些伤心的事儿从来都没发生过一样。

2.

汪教授有一次暑假组织那些曾经救助于他的学生去暑期户外实践,这些学生竟然无一遗漏,全都跟着他去了,他们去的地方在一个深山里。

他们一行人大概有20来人,有男有女,带着帐篷食物和挖土求生的户外工具,有人看到他们就笑话说:“汪教授,您这是带着学生去掘人祖坟啊!”

汪教授不气也不恼,总是客气地笑笑。

他们在深山里安营扎寨,汪教授独自睡一个帐篷,学生们三三两两地睡一个帐篷。

在深夜的月光下,汪教授经常与学生们谈天,汪教授说:心理学其实是一门东方学问,并非西方的科学。

同学们听到他的话都迷惑不解。

汪教授接着说:什么叫东方学问,东方学问总是越古老越吃香,比如儒教的孔子,后世千百年来儒教弟子千千万万,但没有一人敢称自己学问高于孔子;而西方科学是越近越完善,比如现在美国任何一家大学的物理学教授的知识都比牛顿的知识更完善。心理学虽然近些年发展迅速,诞生了弗洛伊德、斯纳金、马洛斯这样的所谓的名人,他们跟远古时期的巫师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了!

那些巫师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他们如果没有真本事,又怎么能被皇帝聘请为一个国家的国师?上古时期会流传的那些神话传说,军队打仗有时突然天色大变,飞沙走石,导致原本优势的一方大溃败,都与这些巫师们有关系。

学生们都饶有兴致地听着,每晚都会有同学进入汪教授的帐篷求教倾诉。

一天有学生发现了一个山洞,有个同学大喊着说里面有鬼,汪教授带领众人去查看,洞口向里看黑咕隆咚的没人敢进去,忽然看到有一个黑影从洞口迅速爬出,消失了。

汪教授说那是野生的猩猩,不用害怕!

但还是有很多胆小的女生晚上会害怕,汪教授便让她们进入帐篷里逐一开导,帐篷外的同学借着帐篷里的灯光烛影,看到汪教授的影子映到帐篷上,好像看到汪教授拿出一本书,然后边翻书边念叨什么……

3.

这些同学中有一对是情侣,男的外号叫蔫儿,男孩长得特别结实,但胆小如鼠整天笑呵呵的,被同学戏称为蔫儿,女孩则清爽秀气很漂亮是系花。

有一天系花也进帐篷,却在灯灭之后也没从汪教授的帐篷里出来,直到第二天清晨才回去,这就引起一些男同学猜忌,系花的男友蔫儿即便再蔫也不能忍了,一气之下离开营地。

汪教授之后让男生们都挨个进帐篷,第二天,所有人都喜笑颜开,不再议论,放佛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人人心情舒畅,这里景色很美,就像一个世外桃源。

到第5天,汪教授看了一副古代地图,便让同学们开始挖一处地,要深挖,不要停止,直到挖出东西为止。

同学们虽然都迷惑不解,但挖的很卖力,挖了10天左右,竟然挖出一个棺材,这个棺材一看可就是古代的贵族宝棺,不是木质的像是金属,完好无损。

汪教授两眼放光,扑通跳下去,嘴里不停地念叨着,青铜棺、结绳古书什么的,好像发现了一个天大的宝贝。

大家打开棺材,里面有一具干燥的白骨和一些陪葬品,并没有大家想象的满棺材的财宝,只是一些奇怪的冥器。

汪教授对这些冥器并没有兴趣,把所有的东西搬出来,小心翼翼地在棺材底板上拨开碎屑,发现一根长长的绳子,这绳上打了很多的奇怪的节,每个节都不一样,错落有致,排的整整齐齐垫在棺材底,汪教授仔仔细细地把这些绳结都绘制的在他的书上。

这时候同学们才看到他的书,这是一本极其旧的古书,上面写的不是文字,而是用毛笔画的一个个绳结!

绳结绘制的非常仔细,有单股、双股还有各种不同的打结方法,让人看着眼花缭乱,乍一看就像是西域的蝌蚪文!

汪教授呆在棺材里不吃不喝,又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用一根新绳子学着棺材底的老绳子一模一样地系好,终于做出一份完美复制品。

棺材底部的绳子时间太过于久远,一碰就碎了。

4.

人迹罕至不等于绝对没有人,第二天,他们遇到盗墓贼,盗墓贼有枪,控制住众人,欲夺走棺材里的宝贝。

一贼说:这几个女学生可以耍耍。

贼头敲他脑瓜蹦说道:咱们是盗墓贼不是贼!

二贼说:咱们以前可不就是贼嘛,不刚改行的嘛。

一贼说:这边还有大墓葬,干脆将这些人一起咔嚓了,干一票大的,以后吃好的喝好的洗手不干了。

贼头嘿嘿笑着说:你们这俩鬼头说得对!

听到这话,众人都吓蔫了。

万般危机之时,那个离开的蔫儿突然跳出,两下就干倒一个贼,但与另一个贼搏斗时,蔫儿被贼头的枪打伤了腿,受伤倒地,他威武不屈,怒目圆睁。

众人低头沉默不语。

众人都觉得这下死定了,面色凄惨,这时,突然不知从哪儿有一块石头飞过来,正砸在二贼头上,二贼脑浆迸裂。

贼头鸣枪怒骂,四下看看,却并没有看到人。

正疑惑,又一石头飞过来,砸到贼头手上,贼头手一疼,长枪丢掉地上,忽地跳出一黑影,与贼头搏斗,搏斗中贼头滚落山崖。

众人又惊又喜。

众人问黑影是谁?黑影脱掉皮毛,原来是一个庄稼大汉,他说自己在这深山里躲计划生育多年,就住在那个山洞里,不知外面的世界如何,也不敢回去,衣服都破了,便身披黑熊皮取暖。

原来这老汉就是那天那个山洞里的“鬼”,又被汪教授称作是猩猩,众人觉得很奇怪,也很感激。

他一吹口哨,山洞里出来一妇人,牵着七八个孩子,都穿着兽皮。

众人感谢老汉,又为蔫儿包扎伤腿。

“我的书,我的书……”汪教授突然发疯似的跑去取书,然后目光呆滞缓缓说道,这本结绳记事的书,是远古时期流传下来,经过东晋巫师整理书写而成,这本书讲述的是一种能将人的记忆抹去的方法;书的下半部分讲述的是将人的记忆恢复,我十几年来苦苦寻找,如今终于如愿!

而这青铜棺底部的绳结就是书籍的下半部分!

汪教授说系花长得很像他的女朋友,他那晚已经将这个洗去记忆的方法告诉系花,后来在打开棺材,得到残卷的下半部分后,便又将恢复记忆的方法传授给她,一个人自己可以给自己洗去记忆,但恢复记忆必须让另一个人来执行。

5.

汪教授让系花为自己恢复记忆,但那个记忆是什么,汪教授没说,他只是疯了,汪教授带着书籍和他的秘密也一起消失在茫茫大山之中。

汪教授的秘密只有系花知道,而她准备将秘密深埋在心底。

在恢复记忆之前,汪教授说多年前的一天清晨,他醒来后,发现女朋友不见了,身边留着这本结绳记事的残书,房间里飘着肉汤;汪教授的记忆也不见了,他与女朋友的回忆好像都被人带走了。

汪教授的脑海中只剩一个女孩模糊的影子,他觉得自己好爱这个女孩,他想知道这个女孩儿是谁,想知道自己又是谁。

汪教授从此彷徨一心想恢复记忆,他想通过学习考古,找那本书的残卷的剩余部分,恢复自己的记忆,只有那下半部分才能解开汪教授脑海中的迷惑。

那时候的汪教授拿冰箱里的肉做骨头汤,二个月都没有出门,苦心研究考古,夜夜做恶梦。

系花给众人恢复记忆的时候,偷偷抹去某些不好的记忆,特别是他男友的记忆,所以系花和蔫儿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汪教授的记忆太痛苦,他用古书的方法将自己的记忆抹去,失去记忆之后,又苦心想将记忆恢复,恢复记忆后,他就疯了,汪教授真的太可怜了,太可怜”系花有一天对蔫儿说。

“如果有天我们分手了,你会不会痛苦?”系花问

“肯定会啊”

“如果你很痛苦,会不会想把关于我的记忆抹去?”

“不想”

“为什么?”

“不舍得。”

“你知道汪教授的女友去了哪里吗?”

“他们合而为一了,今生永远都不分开。”

(注:本文灵感来自于电影《健忘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