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不如吃茶,99%的人并不知道的茶叶做法

云南盛产茶叶,而且种类繁多。从民间喜饮的大叶种晒青茶,到国宝级的滇红、古董级的普洱,再到各种品类的绿茶、花茶、调饮茶,可谓蔚为大观、应有尽有。最最稀奇的是,云南的茶叶不但可以冲泡品饮,还是各地料理美食的主要原料呢!

普洱茶

茶叶能入菜,只要善于搭配,做出来的茶叶美食更加美味营养。常人看来,普洱茶都是用来品饮收藏的,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普洱茶还能用来吃,在烹饪的时候,加入普洱茶能提升菜品风味。

普洱茶炖排骨

普洱茶口感醇厚,可以消除食物的油腻感,最适合搭配肉类。普洱排骨的做法比较多样,可以炖也可以蒸。

普洱炖排骨,就是普洱茶叶冲泡,取茶汤入炖锅,然后加入排骨炖便可。普洱蒸排骨则是,普洱茶叶冲泡,茶叶与茶汤一起倒入排骨中,然后放入蒸锅蒸熟即可。

普洱茶香鸡

将洋葱片、姜片、蒜瓣放入油锅,炸出香味后捞出;放入鸡块,大火炸至熟透;将炸好的鸡块捞出后,把滤出来的普洱茶用小漏网放进油锅炸到酥脆;将炸好的鸡块装盘,撒上花椒盐和炸好的普洱茶叶即可。

普洱茶肘子

先用茶汤(去掉茶叶)浸泡猪肘,去其油腥,然后再入锅里焖。或者是直接在茶汤里加入各种酱料,然后放入猪肘文火慢炖。直至猪肘炖烂,茶香进入肉中。油腻的肘子和去油的普洱在这里相遇,既解油腻又添茶香。

普洱冬茶粥

用普洱茶和甘菊花泡茶,用其茶汤来煮粥。普洱茶的色泽决定了这粥呈红中带黑的颜色。

普洱熏鸽子肉

用甘菊花、普洱茶叶以及黄糖,在锅里干烧,用产生的烟来熏鸽子肉。普洱茶的香味、焦糖的香气渗入鸽肉中,甘醇香甜,味道既好又不伤肠胃。

红茶

红茶蒸鳜鱼

红茶是一种全发酵茶,因其口感苦、涩,所以做菜一般只取茶汤。红茶适用于口味重、色泽重的菜肴,可以去腥解腻,还具有一定的养胃作用。可用红茶烹调的菜肴有红茶蒸鳜鱼、红茶烧肉、红茶鸡丁、红茶牛肉等。

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竹筒饭

先将上等的茉莉花茶泡好,将香米、腊肠、腊肉、芋头、干葱一起放入特制的竹筒中,然后倒入茶水一起放入蒸锅,蒸大概半小时。成品米饭香、茶香、竹香四溢,油而不腻,回味无穷。

云南茶的其他吃(喝)法

吃完茶叶美食,再喝上一口精心泡制的好茶,那就更完美了。云南的产茶区多位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喜爱茶叶的各族人民,又摸索出了很多种独特的食茶方法!

腌茶

德昂族制作腌茶一般在雨季,鲜叶采下后立即放入灰泥缸内,压满为止,然后用很重的盖子压紧,数月后将茶取出,与其它香料搅拌后食用。

菜包茶

云南乌蒙山苗族的一道特色菜,具体做法是,把茶叶用洗干净的大白菜或者青菜包好,放在火塘的炭灰中焐熟。十分钟后,拿出、打开菜叶、冲入开水。因为茶比较吸收味道,所以喝茶会喝出菜的味道。

凉拌茶

居住在西双版纳景洪县基诺山的基诺族,自古至今仍保留着用鲜嫩茶叶制作的凉拌茶当菜食用的习惯,是极为罕见的吃茶法。将刚采收来的鲜嫩茶叶揉软搓细,放在大碗中加上清泉水,随即投入黄果叶、酸笋、酸蚂蚁、白生、大蒜、辣椒、盐巴等配料拌匀,便成为基诺族喜爱的“拉拨批皮”,即凉拌茶。

竹筒香茶

竹筒香茶是云南傣族、拉枯族同胞别具一格的风味茶。因茶叶具有竹筒香味而得名。傣语称为“腊跺”,又加其原料细嫩,被雅称为“姑娘茶”,拉枯族语叫“瓦结那”。鲜叶先经蒸软(蒸糯米饭的同时),吸收了糯米饭香之后,装入竹筒慢慢烤干而制成。

酸茶

勐海县的布朗族是“濮人”的后裔,云南最早种茶的民族之一,他们保留着祖先食酸茶的习惯。每年五六月份,布朗人将采回的茶鲜叶煮熟,放在阴暗处十余日让其发酵,然后放入竹筒内再埋入土中,经月余即可取出食用。

雷响茶

傈僳族雷响茶将饼茶放在小瓦罐里烤香,然后将开水加入熬茶五分钟,后将茶汁倒入酥油筒内,再加入酥油、炒熟碾碎的核桃仁、花生米、盐巴或糖、鸡蛋等。

盐巴茶

怒族盐巴茶先将小陶罐放在火炭上烤烫,再放茶入罐烤香,冲入开水沸腾翻滚3-5分钟后,去掉浮沫,将盐巴块放在瓦罐中涮几下,并持罐摇动,使茶水环转三五圈,再将茶汁倒入茶盅加适量的开水稀释。

龙虎斗茶

云南西北部的一些民族,喜欢用开水把茶叶装在瓦罐里熬得浓浓的,而后把茶水冲放到事先装有酒的杯子里与酒调和,有时还加上一个辣子,当地人称它为龙虎斗茶。

喝一杯龙虎斗茶以后,全身便会热乎乎的,睡前喝一杯,醒来会精神抖擞,浑身有力。

竹筒茶

将清毛茶放入特制的竹筒内,在火塘中边烤边捣压,直到竹筒内的茶叶装满并烤干,就剖开竹筒取出茶叶用开水冲泡饮用。竹筒茶既有浓郁的茶香,又有清新的竹香。

锅帽茶

在锣锅内放人茶叶和几块燃着的木炭,用双手端紧锣锅上下抖动几次,使茶叶和木炭不停地均匀翻滚,等到有缕缕青烟冒出和闻到浓郁的茶香味时,便把茶叶和木炭一起倒出,用筷子快速地把木炭拣出去,再把茶叶倒回锣锅内加水煮几分钟就可以了。布朗族的朋友比较喜欢饮锅帽茶。

腌茶(二)

即把新茶叶放在大缸里,撒上适量的盐,然后用石块压紧盖好,经过数月后(一般是三个月)再拿出来饮用。此茶香气和滋昧都别有风味,由于像腌白菜一样,所以叫腌茶。部分彝族同胞爱喝。

三道茶

分3次用不同的配料泡茶,风味各异,概括为头苦二甜三回味。三道茶喻示着人生有苦有甜,苦尽甜来,令人回味无穷。小小的三道茶折射出白族人民对人生哲理的感悟。

头道茶为苦茶,把茶叶放人小陶罐中用小火烤至微黄并有清香味时,再向茶罐内冲人沸水,泡成浓郁的茶汁倒人杯中饮用,此茶味浓且苦,故称苦茶。

第二道茶为甜茶,它是用茶叶嫩芽和核桃仁、烤乳扇、冰糖蜜饯或者蜂蜜等用沸烫的开水冲泡而成。此茶甜滋滋的,故称甜茶。

第三道茶为回味茶,它是用茶叶嫩叶加生姜片、花椒、桂皮末、红糖等用滚烫的开水冲泡而成。此茶麻、辣、甜、苦各味皆有,饮之使人回味,故称回味茶。云南大理的白族同胞爱饮三道茶,并用三道茶待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