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地的教育意义没有那么复杂

营地教育是这段时间在国内非常火的一个词,朋友圈里一下子多了上百人发着各种各样营地教育的信息,应接不暇……还记得刚毕业的那一年带着自己的梦想走向社会苦苦的寻找着一家营地公司的痛楚。

笔者小时候的美国营地

对于我来说营地是那么让我享受和快乐,当时面对国内的营地市场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外星人,孤零零的站在树林中望着山头上的月亮。所以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也许是一种兴奋:因为自己内心追求和向往的东西在国内有这么多人在共同追求着创造者;也有可能是一种悲伤:因为这个简单快乐的营地变成了营地教育,每个机构都在一股脑的专研到自己的课程体系多么吸引人,多么标新立异反而忽略了营地到底是干什么的。

营火旁边的虫子们

所以作为一个从小学五年级一直到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后每个春夏秋冬都在营地里生活的我想说一点东西,也许没有大咖们的资格去评头论足,也许没有各个营地公司创业老大们的自信满满;但是我会从一个小小的营员到辅导员到工作者培训者的所有小角度说一句话:营地的教育意义没有那么复杂 .


万科梅沙营火虫

现代孩子们的童年其实看上去都是那么快乐的笑着闹着,实际上他们的生活是我们成人忽略最多的一个时间段。家长们每天忙着八点上班,匆匆忙忙的把他们扔到学校,晚上疲倦的接他们回家后做饭洗碗做家务准备着明天一天的奋战。甚至有些家长们工作辛苦到半夜孩子们睡了才想起来要去亲他们说晚安。好不容易来了个周末还要起早把他们送去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冲刺班。所以孩子们每天每周每月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真正和爸爸妈妈玩的时间已经被排挤殆尽。在这里不想去评论那些培训机构对于孩子们的安排和洗脑,大家自行理解。


每天快乐大笑的小营员

所以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就全部的压给了这些包括营地在内的社会教育组织。比如背包整理、时间管理、自理能力、审美建设、沟通技巧、性格建立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本身应该是家庭教育里面不可缺少的东西全部都被忽略,被市场化。实际上孩子们真的缺少的是这些连老师学校都需要去学习提升的东西上吗?我自己持怀疑态度…… 所以在我自己可以掌控的营期里面没有课程体系,没有学习目标和跟踪的报告。只有怎样去享受假期的快乐~


万科双月湾M-fun导师团

这里也想给营地圈子里的人发个小广告:万科M-fun系列夏令营单纯的以孩子们的快乐为主。没有的教育体系学习目标,孩子们单纯的感受夏天海边的快乐~


万科浪骑M-fun海路探险

其实学习的过程真的不是说花个300块一个课时,500块送两个课时能教会的,我相信我们所有人反思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都经历过迷茫、懵懂然后在生命一点一滴的过程中屡次犯错才能掌握那一点点的技巧。还记得我在第一次参加营地生活的一位导师在开营的时候为我们定下了几条营规:第一条是have fun,最后一条是have more fun。 作为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那是我第一次从一位比我年长的口中得到的最吸引我的任务。以至于将近17年后的我还是这样的爱着生活,享受着快乐。 所以今年我在做完我其他的营期之后回到双月湾营地看到多少级后的导师在给孩子们开营用着我们第一次在双月湾的营规,我已经忍不住的热泪盈眶,找一个偏僻的小地方自己静下心来幻想着这个营地以后会为多少孩子们建立起享受快乐的性格。

人体弹弓水球试射

那一刻的兴奋让我变了一个人,无论是我后来的考上大学还是自己的事业转折,我都会微笑的面对,发自内心的having fun。 我会把我的工作变成一种快乐,我会把我经历的麻烦当作一个快乐体验,我会愿意与人快乐的接触交流。所以作为一位营员,我真的最愿意和营地导师说的就是,明天我们做点什么好玩的?


万科东莞自然体验营

快乐是人类从上帝那里得到的自由意志之一,作为一个营地教育者,请把条条框框交给学校,把成绩面子交给补习机构,把亲情交给家庭,留下快乐给营地。让孩子们爱上自由爱上快乐。


Have fun!


喜得世界游戏大事签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