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鹿回头,看见另一个三亚

三亚地处大陆最南端的边陲,汉族与苗族、黎族等20多个民族世代沿袭,留下了丰富的历史传说。

鹿回头,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原始的“鹿回头”,来源于一个离奇的爱情神话:

一位英俊的黎族青年猎手,英俊健壮,狩猎技艺高超。某天他照常出山,头束红巾,手持弓箭。在五指山的丛林深处,他发现了一头鹿,还未瞄准,鹿也发现了他,拔腿就跑。猎人从五指山出发,翻越九十九座山,涉过九十九条河,紧紧追赶着一只坡鹿,一直来到南海之滨。

终于,跑了几天几夜的鹿停下脚步。猎人张望,前面山崖之下便是无路可走的茫茫大海。青年正暗暗得意之际,站在山崖处的坡鹿回过头来,目光清澈而美丽,凄艳而动情。

青年猎手正准备张弓搭箭,目光却与鹿交织、停驻,他的手木然地放下。忽见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坡鹿回过头,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两人遂相爱,结为夫妻,定居下来,此山因而被称为“鹿回头”。

传说自然无可考证,而建造在海南三亚全岛最高雕塑“鹿回头”,如今已成为三亚的城雕,三亚市也因此得名“鹿城”。三亚最有名的公园之一,取名“鹿回头”。

导游给我们讲完这个故事,所有人都沉默了,似乎在回味着永恒的千古奇缘。

在黄巧灵先生导演的“千古情”系列,“三亚千古情”的剧场,正是以“鹿回头”开篇。再一次重温,逼真的情节把四方而来的游客,都融入了这座有温度的城市。

我对三亚的认识,从“鹿回头”开始,也在此结束。旅行回来,有人问:三亚怎么样啊?是个怎样的城市?我总会把这个故事,讲个他听。

没有经历,总是难以体会。

在我心中,三亚的气候和景色,多是“老天注定”。而三亚人的纯朴和温情,却是一方人言行的流露和传递。旅行期间,结识的三亚土著并不多,除了和导游交往深一些,其他都是擦肩而过。有限的瞬间,我也着重在意他们的点滴。

在三亚,外地人比本地人多,外地人也比本地人富裕。因为强烈的紫外线,很容易从肤色上把三亚土著筛选出来,他们不幽默、做事实在、真诚。在偏远的景区,少数民族同胞多以小买卖维生,甚至可以显现出乡村的质朴与落后。

推动三亚前进,主要动力不在于三亚人。2010年,中央终于把注意力转移到海南,出台了把海南打造为“国际旅游岛”的号召。借此机会,在各种优势的带动下,三亚随着海南,旅游休闲产业跨越式发展。制度的优越性是无可比拟的,“再造一个香港”,并非空头口号。

当我屹立在三亚城中心,很难相信周围的整齐高楼,仅仅十来年的变迁。如今的三亚,已拥有七十多家四星级、五星级酒店,除了北上广的省会,其他城市都望尘莫及。

一步步走向“国际”的三亚,也被国内外旅游爱好者赞誉为“阳光岛”“健康岛”“生态岛”“度假岛”。如果以我所去过的海滨旅游城市——北戴河、韩国济州岛比较,中国乃至全球对三亚的认知和称赞,远远不够。

估计连三亚本地人都难以想象,几年之间,脚下的土地“寸土寸金”。同样是转瞬之际,带着投资、致富的外地人,迅速占据三亚的每一个角落,从数量上已经超越土著。

值得称赞的是,三亚在对旅游资源的开发上,充分挖掘了本地基因。呀诺达雨林、槟榔谷黎苗风情、天涯海角、大小洞天,每一个景点,都深深耕植于,民族风情或历史传承。

无论开发者是谁,文明后的三亚,仍是真实的三亚,仍是三亚人的三亚,仍散发着三亚的历史气息。

去年,中科院发布了“中国宜居城市发展报告”,三亚居第三。若不是地处热带,夏季难耐的酷暑,三亚的桂冠无可匹敌。

逐步超越小康的国人,“生活”渐渐取代“生存”,“数量”终将上升为“质量”。

不难预见,在未来的数年间,三亚仍将占据国内“最具发展潜力”城市,以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势头,将成为“可持续”的典范。

走在三亚的街头,我想到的仍是“鹿回头”的典故,我更看重的,是三亚永不退潮的温度和温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挺多游记,也去过几个地方,从三亚回来后决定尝试写一次游记把我的一些小体会,小攻略分享给大家 身为一个东北的女孩...
    艾liu琴阅读 449评论 2 3
  • 01. 宋浅第一次见到尹澈时,正值银杏叶落的时节,明黄的银杏叶落满了她的整个世界,而银杏树下的尹澈就站在一片...
    森犀阅读 329评论 0 0
  • 今天晨读资料分享的书是《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事实上,这本书我看过,但当时追求看完,根本没有对书中的理念进行梳理,...
    5070黑土阅读 340评论 0 5
  • 我不知道怎样打捞 那艘沉在儿时记忆中的船 我曾经想尽千万种办法 想着承载我认为的一切美好 这个夜里 我沿着故乡的山...
    莫暇阅读 292评论 1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