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前提:自我疗愈

在上一讲当中,我们讲到了家庭教育当中应该有三根支柱,这就像我们人类的进化有遗传变异和选择一样。

三根支柱是什么?我综合了所有读过的这些书和很多实践之后,我自己的观点认为,第一根支柱叫作“无条件的爱”,因为它能够让孩子感受到接纳,感受到被爱,感受到他的归属感。然后,第二根支柱叫作“价值感”,让孩子能够找到自身的价值。第三根支柱叫作“终身成长的心态”。

有这三个东西植入到孩子的体内以后,通过家长跟孩子的互动,让孩子建立起来这三根支柱之后,他一定会向前走,因为它是一个茁壮成长的苗。

很多家里边说,从小孩子都没教好,用了很多错误的方法,甚至还揍他。然后这孩子走过一段弯路以后,到了30岁又变好了,回归家庭了,所以还有很多人总结说没关系,棍棒底下出孝子等等。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因为一个人本身就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但不能够证明你用错误的方法是对的。所以,这个人能够走回来,能够浪子回头,这让我们大家心里边的石头落了地,让我们觉得,就算你做错一点,你也不用太焦虑,这大家可以先放心。

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早一点学到这些原理,我们可以做一些调整,很有可能就不用走那么一大段弯路,也不用经历那么糟糕和痛苦的青春期。

这就是我们要学习这些理论的原因。

投射:你是否把孩子当做替罪羊?

那么,在展开讲这三根支柱之前,我们第二讲的核心内容是,我们自己如何进行自我疗愈。为什么在讲怎么教孩子之前,先要学会怎么调理好自己呢?这里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学的要素叫作“投射”,投射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你自己过去所经历的感受,你自己过去所经历的那些痛苦,投射在当下,放在孩子身上,然后产生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行为。

咱们举个例子,不写作业的时候叫作母慈子孝,然后一写作业就鸡飞狗跳,这是很多家庭的写照。很多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发现孩子把一个东西写错了,马上就生气,就开始在楼里边大喊。我经常就问这些父母,你冲他那样大喊大叫,对于他能够把作业写得好有没有帮助?他说,那气得不得了,一股莫名的怒火从背后窜上来。

我就给他举个例子,假如你学开车,然后你先生坐在旁边指挥,你先生特别生气,他对你说:左拐踩刹车,你脑子在哪儿?有没有看见?你长眼睛出气的。这样不停地吼你。请问对于你良好的学会开车有没有帮助?他说,当然没有,我们为这事经常吵架,你发现夫妻之间不能一块儿学开车,一个教一个学,搞不好就离婚。我甚至认识一个女孩,因为她老公陪她开车,最后放弃了驾照,就不学了。所以,有一个人在你旁边大喊大叫,根本无助于你能够学得更好。

那么你冲一个孩子大喊大叫,为什么就能够有助于他学会二元一次方程呢?他说,你这么说我觉得也有道理,但是我控制不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莫名其妙就有一股怒火从背后冒起来。这个世界上只要你觉得有莫名其妙的事,一定是因为你不知道,你没搞明白。

所以,我特别喜欢卡尔·荣格讲过的一句话。卡尔·荣格是20世纪最伟大的三个心理学家之一,他说,当你的潜意识没有能够进入你的意识的时候,那就是你的命运。你的潜意识当中,我们讲冰山原理,大家能够看到的、能够觉知的那部分就是水面上的这一小块冰山,但是冰山不可能整个都浮在水面上,所有冰山底下都有一个很大的根基,这时候才能够形成一个冰山。

大量的人的生活是没有反思的,见招拆招地活在水面之上,他就只看到水面之上的这一部分,所以,该生气就生气,该发怒就发怒,该打人就打人,就这么简单,他没有想过自己在冰山下边还有很多潜意识。

在面对莫名其妙的事情的时候,他没有问一句,我为什么要发脾气,我明明觉得发脾气对孩子其实没有用,而且发完以后你还难过,还过来跟孩子安慰道歉什么的。但是,在当时你因为投射控制不住自己,你因为小时候类似的事情被欺负过,因为类似的事得到过屈辱、愤怒、生气,甚至家里人揍过你。

所以,在今天,当你上二年级的孩子又不会做题的时候,当年的那一副受过伤害的场景就全部投射在了当下。然后,这时候你已经长大了,你在心中暗暗地告诉自己,这次可不能怪我了,你不愿意再扛这个包。

所以,你听父母跟孩子最常说的是什么:“妈妈有没有跟你说过?”“妈妈跟你说过多少次?”“你为什么总是记不住?”你细品一下,这几句话背后的含义就是,这事不怪我,这事怪你,我没问题,我是个好妈妈。

你为什么要跟孩子分清责任?在孩子写不出作业的时候,你跟他分清责任有这么重要吗?没有人会跳出来,到你们家说,为什么这孩子会这么糟糕,你们家谁负责这件事。但是,你忍不住就会去分清这个责任,原因是你没有自我疗愈,你自己内心当中受过特别多的伤,它们无处安放,所以,在这一刻你又委屈了、又难过了、又痛苦又愤怒,你把这些东西拿出来发泄在孩子身上,孩子成为替罪羊,从而进一步落下伤痕。

孩子对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

孩子爱我们,远胜过我们爱孩子,这是真的,因为,孩子被你骂过之后,过了大概一两个小时就好了。

我经常讲,孩子爱我们远胜过我们爱孩子,有很多家长不同意,觉得我一片心都在孩子身上。你试试看,揍一顿孩子,揍完以后过15分钟,孩子过来跟你说,妈妈我错了,揍完孩子,他还主动跟你和好。那如果你被你们家孩子揍一顿,你过15分钟能跟他和好、开玩笑吗?不可能。所以,孩子爱我们要远胜于我们爱孩子,因为孩子对父母是真正无条件的爱。父母哪怕是禽兽,是人渣,孩子都爱父母。

当年在电视台的时候,我们做过这样的节目,去解救在家里边被虐待的孩子,然后警察说,跟叔叔走,叔叔送你去一个没有人打你的地方。那孩子不要,就哭,要回家。孩子他需要这个家,他要找安全感、归属感,他离不开这个家。

而很多父母利用了这一点欺负孩子,所以很多父母欺负孩子的办法很简单,他们就说:“我不要你了,把你送人,我们再也不管你了,出去,出去……”他们就推孩子出去。我们只要一做这样的举措,孩子马上认输,乖了,所以父母说,你非得逼着我出重手,这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这个孩子在今天被你伤成这个样子,过了15分钟,虽然跟你和好了,但是伤没有消失。伤到哪儿去了呢?去到他的冰山下边,到他的潜意识当中潜伏起来。好了,等他长大,当了父母或者结婚找对象的时候,那些伤全部都泛上来,然后造成更多的人生的悲剧。这个叫作“代际传递”,就是一代一代地把悲剧逐渐地传递下去。

在错误中发现孩子的萌点

但是,如果一个人能够认清自己的潜意识,知道孩子不会写作业,这是最正常的一件事。你发现,孩子有个题不会做,应该用什么词来形容这种感觉?我找来找去找到一个词,好萌。一个孩子说2+2=5,太好玩了,这孩子真逗,一个大人是不会说2+2=5的,但是一个孩子说出这样的话,你觉得很好玩、很有趣,这才是正常的心态。你帮助孩子学会2+2=4不就行了吗?

所以,如果大人内心当中没有那么多的愤怒,没有那么多的痛苦,没有那么多的伤害,你就不会跟孩子为了会做一个题,发那么大的脾气,家里边该多么美好、多么安详。

我跟你们分享两个我的例子:

我儿子有一次回家,很沮丧地说,爸爸我今天语文没考好,我说怎么了?他说考了70多分,我说满分多少?他满分100。我说,你平常不都考挺高的,怎么才考了70什么问题呢?他说,我没想到背面还有题。这是他人生第一次遇到这个题目是正反面印刷的结果,背面题都没看就交卷了。

我觉得特好玩。然后我就问他说,这真是,谁想到的背面还有题,咱们学会什么了?他说,我下次考试要看完背面再交卷。很好,这叫“吃一堑,长一智”。

我在我儿子大概不到三岁的时候,就跟他讲过,“吃一堑,长一智”这个词,所以,他如果做了什么错事,他就会主动地跟我讲,吃一堑,长一智。学会了就好了,他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背面没做题就交卷这种情况。

还有一次,他回来,特别不好意思地跟我说,爸爸我今天犯了个错误。我说,怎么了?他说,我在语文课上写错了一个字,被老师批评了。我说,啥字写错了,还批评。他说,樊登的“登”字写错了,老师说,你爸爸叫樊登,你“登”字都不会写。

然后,我就跟他讲,我说,嘟嘟,你这个行为要放在古代,这是很高级的行为。他就很好奇。为什么高级你看你不懂,这个行为叫作“避讳”,这是孝顺的表现。你知道吗?在古代,父母的名字不能写对,为了表示对父母的尊重,父母的名字必须写错。

你看《红楼梦》开篇,林黛玉进贾府,她写贾敏的“敏”字,她就要写错,别人一看就知道那是她妈,所以你不能写对,所以,这是一个很高级的行为。你明天找老师把这一分给我要回来,他说,我才不去,他知道我在跟他开玩笑。

情绪稳定的父母至关重要

所以,当一个父母的心态是轻松的,是觉得好玩的,觉得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这都是趣事,你来对待他的时候,哪有那么多矛盾,哪有那么多可上火的地方!

反过来,为什么很多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不专心,为什么很多孩子在一个错误上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因为这个孩子分了80%的精力在应付他家里边爱发怒的父母,你想想看家里边,如果有一个人像一颗雷一样动不动就炸,动不动就突然冒出来吼一声,这孩子的生活得多么恐惧。

小孩子的内心其实是蛮脆弱的,虽然也坚强,同时也脆弱,一点都不矛盾。父母吵架按理说跟孩子没关系,但是,作为经历过童年的过来人,我们都知道,谁家父母吵架,孩子不害怕,孩子一定会瑟瑟发抖,躲在一边,害怕父母吵架。实际上,他俩并没有吵你,你害怕什么?但是,孩子就是孩子,他会认为吵架是跟我有关的。所以,你再反过来,父母如果再骂他,他的压力更大,他会害怕。所以,如果家里有一个大吼大叫的父母,孩子做作业一定粗心,一定在那儿晃来晃去晃半天,写作业写得特别慢。

我儿子写作业从来就没有超过8:00,他几乎在家的时候不怎么写作业。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学,然后经常作业在学校里边就写完了,然后我就问他,我说,你们学校是没作业吗,怎么会这么轻松,我听别人说都很累的。他说,我们班也有人写到10点多,写到11点,但是我不用,我在教室里边就赶紧写,他懂得自己约束自己,懂得自己管理自己,然后他写作业的时候心无旁骛,他根本不用担心旁边有一个人天天唠叨他,所以他就可以很自如的把这些东西就应付了,其实没有那么复杂。

所以,我经常讲,父母要做孩子的神助攻,不能成为孩子的猪队友。很多父母就是做了孩子的猪队友,天天因为自己的情绪管控不好,导致孩子分散大量的精力来应对你,而不是跟他一起快乐的去学习知识,探索这个世界。

不要做浅层次的反思

好了,你现在知道自己的情绪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儿。那么,你说,我小时候就是被这样对待长大的,我爸妈就是这么做,我现在怎么办?有很多人对于自己的经历有过反思,但是大量的人只做浅层次的反思。

我见过我们家就有这样的亲戚,他说,我今天吃亏就吃亏在我没有听我爸妈的话,你看我爸妈当年让我好好学习,我不好好学习,我逃学,他们打我,我跟他对着干,我离家出走,我现在可不能让我儿子再这样。

他只做浅层次的反思,浅到“我是因为当年没有听我爸妈的话,所以我现在混得不好。我没好好学习,因此我现在要让我儿子听我的话”于是,他把他爸妈那套东西全部都再次祭出来,该打就打,该骂就骂,罚站罚,罚不让吃东西,然后隔离,送出去等等。这个反思的层次太浅,你根本没有想到,当年作为一个青春期的孩子,你那么叛逆的原因不在于你,而在于你父母的方法就不对。

所以,你应该反思的是,你怎么样能够跟你的父母不一样,而不是你怎么样比你的父母更有执行力地把你的儿子打服了。这是完全南辕北辙的反思。真正有效的方法是,我们要去了解,我们身上的这些伤痛是怎么建立的。

这里边有两本书着重的推荐给大家:

一本书叫作《被忽视的孩子》,我看留言区里边很多人都写,我就是被忽视的孩子,然后一边听、一边哭,甚至有人听过20遍。有很多孩子是被父母忽视,父母忽视孩子有很多种方法,当然有的是无心之失,然后导致的结果是孩子内心觉得缺乏爱、缺乏归属感。

还有一个叫《母爱的羁绊》,介绍母爱的羁绊,尤其是讲女孩和她的妈妈的关系。一个女人这一辈子最难处理的关系并不是婆媳关系,而是和自己的妈妈的关系。大量的女孩和自己的妈妈之间是一种相爱相杀的关系,不见面的时候想见面,特别想妈妈,见了面以后不超过24小时,开始吵架,然后吵完架以后,分开又内疚,不断地纠结,就是这么一个恶性循环。

很多女性对自己有过高的要求,整天自责,然后喜欢批评自己、喜欢批评别人,其实大部分是来自于自己有一个喜欢批评自己的妈妈。因为妈妈对女儿的控制,要远远大于对儿子的控制。妈妈对儿子的世界并不熟悉,但是妈妈熟悉女儿的世界,妈妈希望女儿能够长成她理想当中的那个样子,所以,当一个自恋型的母亲让女儿围绕着自己的生活去成长的时候,就会给女儿造成各种各样的伤痛。

自我疗愈四步法

所以,你如果把这两本书读明白,大概率就能够找到自己身上可能会有的哪些伤。找到了以后怎么办?我们说自我疗愈,一个人怎么能够觉知童年的伤,然后慢慢地走出来?

这里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四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叫觉知。你首先得知道,大量的人是生活在不觉知的状态之下,他也不听咱们讲课,?他也不看书,你知道看书这件事代表着什么?一个人如果还在看书,就代表着他具有最起码的谦虚。一个不看书的人意味着我都罩得住。我现在所拥有的方法,我认为基本上就是最好的了。就对了。所以我不需要探索,不需要学习,我就用我的方法对待这个世界,跟他死扛,这就是傲慢。

不读书代表着傲慢,所以读书代表着你最起码心中有一丝怀疑,说有没有可能,我的方法并不是最好的,?所以我要去读书、去上课、去学习,去找到一个比现在更好一点的方法,来改善我的周围的生活环境。所以如果一个人不读书、不学习,他完全没有感觉,不觉知不会带来改变。不觉知怎么会改变?他?觉得自己挺好,?他给别人造成很多痛苦,他觉得无所谓,他就愿意跟所有人作战。所以,第一步是觉知。

觉知以后这一步很重要,我们经常看到一个错误,很多人觉知以后就批判自己,我真糟糕。我听了樊老师讲的那个课,我觉得,我不是个好妈妈,我完了我把我儿子害了。你做这样的反思和批评,只是你把你妈妈带在身边接着批评你而已。很多妈妈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身体虽然远在家乡,在北京、上海,但是妈妈天天从你的头脑当中蹦出来,接着批评你,你不断地批评自己就是在替她说话。这种不断批评自己的过程根本不会带来改变,它导致的结果是强化,你越批评自己,你越会去做这样的事。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赌徒,你看那些赌徒说,我不赌了,我坚决戒掉,我立誓,我责备自己,我跪下来,最后实在不行了,我剁一个手指头,剁完手指头又过两个月,九个指头赌。所以,他对自己越狠,越是辱骂自己,越是责备自己,他越没有改变的动力。

所以,在觉知以后的第二步,叫作接纳,这一步很重要。

我知道,我犯过很多错,我知道我身上有很多伤,但是我依然爱我自己。这一句话是很重要的。咱们中国有一句俗话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句话是非常重要的,与自己的和解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这是很难的一件事,很多人一辈子都在跟自己作战。但是,这个世界上所有了不起的东西,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既难也不难,你如果真的愿意放下,一念之间就可以与自己和解。

比如说,你去演讲,别人问我,樊老师,你觉得演讲最重要的心得是什么?我说,放松,你只要放松就能讲得好。请问在1000人的讲台上演讲放松这件事是难,还是简单?当然很难,因为很多人控制不了自己发抖,但是放松难道不是最简单的事吗?你只要放松就好了,没让你做别的。

孔子说,仁者爱人。吾欲仁,仁斯至矣。我想要仁,这仁就来了。你说这得多简单,但是你问孔子,有多少个人能够处在仁当中?孔子说,没见过,我都没找着过一个能够长期处在仁当中的人。你说,智慧、放下,你说这件事都是特别难,但是立刻就能做到,顿悟就是这样来的。

所以,如果你有信心,你愿意爱自己、接纳自己,虽然犯过错,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你依然爱自己。这时候,第二步的接纳就做好了。

接纳之后的第三步,叫作行动。你必须得给自己制定一些可以做的事,我打算做些什么事来改变之前的状况。

第四步,是我们常说的反馈。我经常在留言区看到很多书友给我留言,他们说,樊老师,我听了你的书,我做了笔记,然后我去做了尝试,但是效果不好,我怎么办?然后,我做了以后觉得还是不行,我怎么办?这就叫:不会学习。

不会学习的人,永远放不下自己头脑当中批评的声音,你头脑当中,有一个声音总是在批评你,你从小到大被批评惯了。但是,反过来,你想想看,学了总比不学好,做一点,总比一点都不做强。然后,当你做完了以后,效果没有那么满意,没有那么令人感动。请问你可不可以给自己找一点正向反馈。

比如,今天好像生气的时间短了一点,开心。你看,只有给自己这种正向的反馈,你才会有下一步的觉知,才会有下一步的接纳和下一步的行动。这就形成了一个正向反馈的链条,无论是改变自己,还是改变别人都是这个过程。一个孩子不听话,你不接纳他,他永远不听话,然后,他做出行动以后,你不给他正向的反馈,他永远不会改变,他不会找到乐趣。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那么多孩子不爱写作业、不爱学习了,就是因为我们的孩子在学习、写作业的时候,旁边的人给他的反馈都是不愉快的,父母们经常就会说,做对的事咱就不说了,这五个题为什么是错的?我考了第三名,回家特得意,跟我爸讲,我们班60多个人,我考第三名,我爸说,你就会往后看,你前面还有两个,你没看见吗?孩子考了第三名,得不到任何快乐。

我们单位有一个小伙子很优秀,30岁刚出头,头发掉光,整个头发发量极少,就剩后边一点了。为什么呢?他上学的时候是学霸,他妈妈是学校的老师,他妈妈的要求是,你在学校里考了第二名,回家都不给吃饭。你想想看,这样的家庭多吓人啊,所以这个孩子永远要求得第一。

然后,在学校里得第一,你可以量化,你跑到社会上,怎么得第一。马云都不敢说自己是第一名,所以导致的结果就是一直焦虑,睡不好觉,一直掉头发,刚30岁,头发已经掉差不多了。生活很好,事业也不错,但是一点都没有幸福感和快乐感。因为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哪怕做对了,收到的都是负反馈,你说,有什么劲?

所以,我们如果真的想让孩子爱学习,你得让他在学习的时候得到正反馈。

我儿子那天看我给他推荐的一本书是《乾隆帝》,大人看的书,老外写的,讲乾隆的。他看完了以后,跟他妈妈在那儿看《延禧攻略》,他就坐在旁边跟他妈妈讲,乾隆实际上在历史上不是这样做的,然后他怎么做?他特别得意!然后我说你怎么知道?他说,我看那书是正史,历史上有记载的。你看,你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找到正向的反馈,他充满了乐趣,去读更多的书,去学更多的知识。

同理可证,对于你自己的改变,你得经常看到自己做得好的地方,进步的地方,对的地方,这时候你才能够开心,才能够继续学习,否则你一天到晚跟我留言,你说,学了以后效果不太好,樊老师你看怎么办?你是希望我帮你学吗?不可能吧!

所以,觉知、接纳、行动,然后反馈,这四步你学会了。

以感恩回报父母的爱

如果我们能够对自己好一点,慢慢地调整自己的状态,修复自己和父母的关系,让你的潜意识当中的伤逐渐地暴露出来,然后慢慢地被修复。

在处理跟父母关系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你要想从父母那儿得到爱,唯一的办法是给他感谢,而不是给他对等的爱。父母给你的爱,你没法还回去。因为父母给你的爱当中有生命,父母把生命给了你,你怎么把生命给他。所以,如果一个人用交换的态度跟自己的父母相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要给父母更多的东西,到最后父母走的那一天,他会哭得要死,他会觉得我无能为力,因为父母走了,我什么都没有给他。

父母一定会走,那是生命,他把生命给了你,然后他走了,这很自然,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我们跟父母之间,不能够用交换的态度说,你给我,我给你,而应该发自内心地感谢父母,坦然地接受这份爱,然后,把你的爱给到孩子,这时候爱才能一代一代地传递得下去。

有的人说,我父母老是揍我,樊老师说的那些错误,我爸妈都是加强版的,做成这样了,我怎么感谢他?你想想看,你能够活到今天,就代表你的父母并没有亏欠你太多,他们给了你足够的生命力,让你活到今天。然后,他为什么揍你呢?因为在他的认知水平当中,所能够掌握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揍。父母的爱固然有的局限性,但是父母想尽了一切办法让你活下去。他恐惧,他害怕、他担心,所以会犯那样的错误。因此在这个时候,你比他懂得多了一点,你不应该拿这件事来责备他。

有很多孩子说,我原谅父母了,千万不要这样说!当你说,你原谅父母的时候,意味着你根本没有得到来自父母的爱,你没有感受到父母对你有恩,没有感受到父母对你有爱,你背后没有人支持。一个没有爱的人,还不是到处索取,你怎么会给别人爱呢?这时候你又付出了一次原谅,你的爱又消耗了。所以你跟你的父母之间没有这种被滋养的关系,而是在不断地付出、不断地委屈的关系。状态好的时候还好,状态不好的时候,你就抓狂,你就发脾气。

所以要去学习一本书叫《感受爱》,这本书就讲一个人感受到爱的前提,是你要能够对自己好一点,降低自己的压力水平。当你的压力水平过高的时候,再好的环境都不会让你体会到爱。但是当你的压力水平合适,没有那么高的压力的时候,哪怕是坐在那儿随便喝杯咖啡,你都会觉得好幸福,因为你能够感受到爱。

因此,提高自己感受爱的能力,修复跟自己父母的关系,知道无论你小时候经历过什么,你的父母都是给过你爱的,他如果没有给过你爱,你不会活到今天。有了这份爱,内心的力量升起来了,笃定了,你的这根支柱就建立起来。

本节内容回顾

这部分最重要的就是觉知、接纳、行动,给予自己正向的反馈,然后先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潜意识,然后,接下来我们再来解决对待孩子的问题,如果你不能够掌控好自己的情绪,在孩子身上用再多工具也没有用。

好吧,下一讲我们来进入孩子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