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里有一本写给评估新人最有诚意的书——《敲开评估测算之门》

重要声明:这是一读者所写,很难得有这样用心的读者了!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某商业银行从事信贷经理工作,现在已经三年多了。由于工作原因,经常需要接触一些项目,经常要对项目进行贷款评估。所以,我一直想系统地学一下项目贷款评估方法,尤其是评估测算最让我头疼的部分。

市面上其实有不少项目评估的书,但是适合给新入行的同学看的,真的极为罕见。因为存在这样的一个矛盾,牛逼的评估师不愿意写入门的书,不牛逼的评估师就会连入门书都写不好。这个就是业界缺乏让新人也能轻松看得懂的项目贷款评估入门书的缘故了。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真可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2016年底,我终于找到了这本我认为是写给评估新人的最有诚意的书——《敲开评估测算之门》。

虽然这本书不是通过出版社发行的,也只有区区

114页

但的确是我最需要的那本书,是一个难得的学习项目贷款评估测算的入门书。

说回到书的本身,正如该书的内容简介,在内容设定上,绝对是为了新入门的评估新人而打造的。

内容简介:本书为商业银行项目贷款评估入门教材,适合对项目贷款评估感兴趣的小白参阅。本书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入手,首先概述了项目贷款评估测算的基本思路,然后在讲述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以S项目为例手把手教会大家编制9张估算表,最后通过计算相关评价指标,判断项目的经济可行性与偿债能力强弱,从而使读者基本掌握一般工业类项目贷款评估测算的方法与技巧。

我比大家早一些日子拿到这本书,当我大概翻完之后,心想:这,不就是我一直在找的,给新人入门的最适合的项目评估书了吗?

即使你从0基础开始就都可以学习,而且很容易看得懂。

连书名都是《敲开评估测算之门》就知道定位是给谁的了。

非常的值!

接下来给大家说一下内容结构。

目录 CONTENTS

第一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一、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用途

二、可行性研究报告与项目申请报告的区别

三、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

四、项目贷款评估与可行性研究的关系

五、评估测算要从可研中提取什么

六、使用可研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二章评估测算的总体思路

一、知识与能力准备

二、评估测算的目的与思路

三、九张评估测算表

第三章评估测算参数表的编制

一、评估测算参数表表样

二、几个概念

三、不同估算表对应的计算期

四、EXCEL小技巧

第四章投资筹资估算表的编制

一、投资筹资估算表表样

二、项目总投资的构成

三、实操步骤

四、筹资估算

五、完整的项目投资筹资估算表

六、EXCEL小技巧

第五章折旧摊销估算表的编制

一、折旧摊销估算表表样

二、关于折旧摊销的规定与取值方法

三、实操步骤

四、EXCEL小技巧

第六章原辅材料与产品明细表的编制

一、原辅材料及燃料动力、产品明细表表样

二、数据源及估算注意事项

三、取值原则与方法

四、常用税费

五、实操步骤

六、常用单位换算

七、EXCEL小技巧

第七章成本费用估算表的编制

一、成本费用估算表表样

二、总成本费用的构成

三、经营成本

四、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

五、达产率

六、实操步骤

七、EXCEL小技巧

第八章收入税费估算表的编制

一、收入税费估算表表样

二、销售收入的计算公式与估算注意事项

三、实操步骤

四、EXCEL小技巧

第九章利润估算表的编制

一、利润估算表表样

二、利润估算方法

三、实操步骤

四、EXCEL小技巧

第十章贷款偿还估算表的编制

一、贷款偿还估算表表样

二、项目应偿还的长期负债总额

三、偿债资金来源

四、宽限期与贷款偿还计划

五、项目偿债保证比

六、项目贷款最大能力偿还期

七、实操步骤

八、计算项目偿债保证比与最大能力还款期

九、EXCEL小技巧

第十一章现金流量估算表的编制

一、现金流量估算表表样

二、基准折现率与复利现值系数

三、实操步骤

四、静态投资回收期与动态投资回收期

五、财务净现值与内部收益率

六、EXCEL小技巧

第十二章敏感性分析及评估测算结论

一、敏感性分析

二、其他评估指标

三、评估测算结论

后记

先给新人们解释清楚你接下来要学习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本书非常大面积的是实操步骤的介绍,对于新人来说,没有什么比手把手教你更重要了,市面上很多高大上的项目贷款评估书,其实新人是看得一头雾水的。

这么详尽的评估测算过程,对于新人来说,简直是喜闻乐见啊!

不过多剧透,要让大家慢慢看。

整本书114页,良心巨作,纯干货!是引领我们通往项目贷款评估专家之路的好向导!

书基本上就介绍完了。

简单一句总结就是:新人入行必备良药。

如果你是资深项目贷款评估师,就不建议购买了。

说完书的本身,说下我的一点感想。

很多人从上小学开始,到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学了十年、二十年,但是在社会上面对一大堆不会的内容,还是会遇到各种问题。

排在第一位的问题是,不知道怎么系统地学习新知识。学的时候零零散散,不知道如何才能变成系统。排在第二位的是,不知道怎么挑选合适的学习材料,或者说不知道怎么给自己搭台阶。排在第三位的是,不知道怎样把自己的优势迁移到不熟悉的领域。

而在最近的两个月里,我踏踏实实地跟着《敲开评估测算之门》,看演示,做练习,基本把项目贷款评估测算的骨架摸清楚了,掌握了一些硬功夫,脑子里有了一个完整的测算思路,现在接触到一个新项目,按照学到的思路,基本上不会发悚了。

最后我想多说一句:

有人做个头发400,不贵!

买条烟800,不贵!

买个苹果手机6800,不贵!

买老师一本书提升一下自己,哇,太贵了!

我一听笑了!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人没有掌握项目贷款评估测算的正确姿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