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做副业已经赚了50万,你却纠结焦躁和不安


现在翻朋友圈,你总能看到这样的事情:XX开了奶茶店、XX做了公众号...其中不乏做的很好的。你听到各种副业收入超过本职工作的案例,于是你开始躁不安,想着自己是不是也做点什么。

如果你直接做了,那我想说:加油,祝你成功;

但如果你纠结/退缩了,我们盘算盘算,尝试变纠结为思考。

为什么你会纠结?

或许你是因为没有钱,或许是因为没有资源;或者你就跟我一样,担心做的事情跟本职不相关,从而会影响本职工作的精力。

1、要是你已经有了方向却害怕失败(没有想清楚),那我建议你将想法好好的研究下,通过理性判断是否可行,通过感性推自己一把,走出第一步;你可以阅读商业资料,通过商业分析进行判断,或者跟不同的人沟通,接受他们的质疑;

2、要是你笃定方向却没有资源,那我建议你可以将想法具象化,通过拆解的方法尝试分阶段达到;

3、而要是你很想做,但却没有任何想法/看到别人通过不同的方式成功,导致你像苍蝇一样来回乱撞,那我建议你冷静下来,想一想下面的问题。

上面三种情况的前两种已经是走了第一步,因此本次不多讨论,第三种情况,是这次讨论的重点。


怎么解决你的纠结?

解决的第一步,是个比较虚的问题:你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我们不妨将这个问题缩小,想像以下几种生活,请你来做选择题:

1、你喜欢大公司,喜欢职业化,喜欢高档的办公场所和优越的工作环境。你的渴望职位是大公司的高管。

2、你喜欢自己或者小团队单干,你很可能大学的时候就摆过地摊及其他创业并且乐于其中,你尝试了很多种创业,你渴望自己单干。

以上两者没有优劣、没有好坏,只有个人的位置。你更偏哪哪边?你更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向不同,之后的路径就会不同。

知道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你才会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


解决的第二步:你有什么?

这个问题看上去好回答,但其实也需要仔细想想。

举个例子:我跟家人在今年国庆节去泸沽湖待了5天,这是我第二次过去。泸沽湖存在这样三种角色的人:本地人(有地)、店家(客栈、饭店)、游客。在这里,店家与当地人的合作关系是这样的:

当地人提供地(是的,仅仅是土地),店家在土地上盖建筑。土地租金约30万/年,一租10-15年、建造客栈或者饭店会花费100万左右(上不封顶)。而房租到期后,连整个建筑(包括里面的装修)都会归属于当地人。

也就是说,当地人什么都不需要做,仅仅是靠土地,就能拿到每年30万的房租,能稳定的持续10-15年,最后还能拿到一栋装修完备的建筑。

其次,当地人会在泸沽湖上划船,或者开面包车载客环湖,据说他们这两项赚的钱比房租还要多。

以上,涉及到具体的金额可能有误差,但这已经能够说明知道自己有什么是多么重要的事情了。

再举个简单的事情,最近正是秋高气爽吃螃蟹的季节。而螃蟹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火。在这样的环境下,要是你家就在阳澄湖旁边,甚至你就有亲戚是干这个的,那你的优势就已经很明显了。

所以,想想你有什么,这一点很重要。

你有钱,那恭喜你,你什么都可以做。如果钱够多,复利也能让你很好的生活下去;

你有资源,那你可以利用资源;你有人脉,那你可以利用人脉;

如果外在的资源你什么都没有,你有知识,那你可以成为某一行的kol;

你有什么别人没有的,你会别人不会的,你好过别人不好的..等等这些,都是在找你的差异点和你能利用的资源。


接下来的第三步,就是想想如何利用你的资源去达成你的目标。

给自己定计划、并按照计划实践下去,就是最好的路了;

多计划、多执行、多复盘,多总结。


接下来,我以我自己为例,尝试解决自己的困惑。

1、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想要什么生活?

如果以大公司高管和自己创业为两端,我想现在的我会更偏向于大公司高管这一边。当然,这不是说我不想干自己的事,只是我是个风险厌恶者,如果做自己的事情,我希望能够排除掉不可确定性,甚至已经有比较明确的成功苗头。

于是现在的我,希望以后过的生活是上述的生活。那么此时摆在我面前的还有两条路:在大公司一直做到高管,或者在小公司快速成长,以后再空降到大公司。而在我现在这个阶段,我会偏向于前者。

那如果我想以后在大公司,现在又想自己做点事情,那我应该怎么做呢?

2、我有什么?

我没有钱,似乎手上的资源也不太多。我不太会整合和利用资源和渠道。也就说,现在的这个阶段,我没有外部可利用的东西。

于是我利用写作这件事。

写作有太多好处,但在这里,最大的帮助,一是通过写作帮助我成长,帮助我在职场生活中做的更好。二是利用写作创建自己的影响力。

3、于是,适合我的路径应该是这样的:

首先我要提高自己对于资源和渠道的敏感度,同时增加自己对资源的整合能力和利用能力(还没有想好要怎么整合);

同时,我可以开始自己的自媒体之路,我的内容有两个方向,一是我现在从事的服装行业;二是我自己感兴趣的个人成长、教育行业。但由于我现在不需要快速变现,因此我可以都尝试,并配合不同的渠道,建立自己的影响力。

接着,我可以做跟服装/个人成长相关创业,例如我可以开个服装淘宝店,借此熟悉整个服装行业的链条及人脉;我可以系统的学习个人成长,同时产出文章,培养自己的影响力。而我由于刚进入服装行业不久,现在应该花更多的心思在服装行业上,写作就变成了帮助我自己成长的手段之一。

而我似乎不太可以去开奶茶店,我对这块完全不通,现在去从0开始学也不太适合我现在阶段,我也没有足够多的成本和营销能力。

就此,可以基础的得到我想要的结论:除非快速变现的需求足够强烈,在这个阶段我更看重的应该是提升自己。有了这个结论,我可以不用纠结(除非没有说服自己),也不会看到某人成功了就不假思索的仿制。接来下要做的,就是按照我的想法去尝试,例如,我对写作开始定指标,并分阶段去完成...


以上写的很粗浅,只是希望可以成为大家从纠结走向思考的第一步。同时也如上文所述,这篇文章也是帮我自己梳理思绪。

而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