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资深HR告诉你四个不容忽视的职场硬伤

《我的前半生》中职场精英云集,个个本领高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可是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HR工作经验的人,追剧的同时,对于剧中关于职场细节的描写却是太多BUG了,当中有很多不得不说的硬伤。

剧中写得最真实的一幕是罗子君第一次去香港新世界百货公司面试服务台时,那位职场大妈说的话虽粗,但是理不糙。

职场大妈看到罗子君一身名牌打扮来面试服务台,把她拉到一边一语道破天机:上海人我们是不敢用的,我们宁愿用外地漂亮的年轻的小姑娘,她们吃苦耐劳,还不挑三拣四的。上海小姑娘上班要老爸送,下班男朋友来接,又说制服面料不好,鞋子又硬。不让她干了,她还告到劳动局。我们付她工资却要侍候她。我是为你好,也是为自己好。

言下之意,请神容易送神难啊,像你这样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样子怎么能来做服务台呢?职场大妈最后还不忘说了句,下个月,我们商场周年庆,折上折,快来抢货啊。

这一幕把职场的现实展现得淋漓尽致,很多人都以为上海人比外地人好找工作,其实有些岗位很多公司是宁愿用外地人的。电视里虽然有点夸大了上海小姑娘的娇气,但确实像罗子君这样的全职太太,是没有哪家公司敢用的,用工讲究的就是要用最省钱最肯干活的。

这点算是写得不错的,但这部剧后面一连串的硬伤,真是只有闭门造车的编剧才能想得出来。

硬伤一:简历造假

贺涵想让罗子君去市场调研公司,本来依罗子君的简历,毕业后做了多年的全职太太,职场经验几乎空白,要想进市场调研公司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于是,贺涵居然亲自给罗子君炮制了一份假简历,从酒店大堂经理,餐饮公司服务台经理,汽车销售公司售后经理,美容院销售等等,看上去填得满满当当的。似乎比空白的简历看上去丰富多了,但是这样一份简历,在HR看来,是完全不加分,反而非常减分。

短短6年间换了四份工作,且全是跨行业,而且没有直线上升的趋势,反而高低起伏,这都是职场大忌,这会让人怀疑她的个人办事能力,专业能力。这样的简历简直是画蛇添足,有些公司宁愿选择一张白纸,也不愿意选择一张已经画满图案的纸。对于贺涵这样的职场精英来说,他能不知道这些吗?

任何求职者都千万不要在简历上作假,适当地修饰美化是可以的,但是像这种几段经历完全造假的事情,一旦被发现,是会被列为不诚信的,在现实中完全行不通。

硬伤二:简历筛选

辰星被吹成业内数一数二的咨询公司,没有点真材实料是完全进不去。就凭罗子君的学历,全职太太的几年,仅仅在苏曼殊的下游公司有过短暂的工作经历,她的简历在初次筛选时就会被无情地拉下

就算辰星非常缺人,罗子君又找了猎聘的人推荐,她顺利得到面试的机会,而正常的公司在面试时是一定会让部门主管参与的。也就是说,面试时,凌玲会参与,那她完全可以各种刁难,让罗子君不能胜出。退一万步讲,就算她真的胜出,凌玲也可以向HR提出,为了避嫌,她不能同意罗子君在她的部门工作。

这样就根本不可能出现罗子君已经录用被安排到凌玲的部门,凌玲拿到资料后直接懵了的情形。

正常的公司面试是一定会让用人部门亲自过目的,这是减少新员工离职率的关键,百分之八十的员工离职都是由于上下级关系不和谐。事实也证明,罗子君进了信息部后,带来的只有麻烦。

硬伤三:入职背调

现在很多公司都会做一个入职前的背调,罗子君根本不可能通过背调。

只要对上家公司进行背调,就会知道罗子君离职是被苏曼殊指着鼻子开除的。站在朋友立场上,她是为了贺涵 ,但是站在公司立场上,她的所作所为完全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在职场上,她是吃里扒外,公权职用,让公司丢了一个大客户,这样一个意气用事、枉顾公司利益的人任何一个公司都不可能会聘用的

还有复杂的人际是求职者的大忌,任何一个有经验的HR为了公司一团和气,不要整天勾心斗角,都不可能选择罗子君。

如果说辰星的HR完全不知道罗子君是项目经理陈俊生的前妻,不知道罗子君将要去工作的部门有她前夫的现任老婆,那么这么消息不灵通,愚钝的HR应该马上卷铺盖回家

罗子君以前去辰星大吵大闹出过洋相,陈俊生的办公桌上以前也一直放着一家三口的照片,员工面试登记表上会填写家庭关系这些都是分分钟可以了解到罗子君和辰星有着多么复杂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复杂就意味着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而事实上也是如此,由于罗子君的加入,凌玲每天如临大敌,想方设法要让她难堪。贺涵、陈俊生也是处处留心,生怕罗子君被欺负。这样一个公司怎么能全力以赴面对客户?

硬伤四:随便炒鱿鱼

唐晶上任后第一件事要解雇凌玲,她正气凛然地说,因为这里现在我做主,我的眼皮底下容不得任何造谣生事、挑拨离间的员工

这位编剧,你知道中国有《劳动法》吗?试问上海有哪个大公司可以这样随便解雇一个人?

且不说凌玲在公司的几年一直兢兢业业,连唐晶也亲口赞叹过她做的档案可以作为范本,值得参考。前几集中,唐晶举报凌玲加薪频率过快,幅度过高,公司内部还要进行一番调查。而这次新官一上任,居然直接就说我要解雇你,看上去是很酷,但是太不符合劳动法了。

上海是讲法制的,任何企业如果老板一不开心就让员工滚蛋,只要员工不愿意,分分钟就去劳动仲裁讨公道了。凌玲是那么不愿意走,她那么想回辰星,完全可以拒绝接受赔偿,申请劳动仲裁要求恢复劳动关系,仅以唐晶说出来的那个理由,凌玲是必赢的!

尊重员工就是拥有最大的财富,即使凌玲职位没有唐晶高,任何一个公司也会仔细衡量的,不会轻易做出解雇的决定。

另外作为管理者,千万不可意气用事,随便炒鱿鱼,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影响你知道吗?剧中唐晶虽然没有等到劳动仲裁,却被腹黑女给摆了一道,陷入困境。职场上,小人不得不防!

剧追完了,而人生还在继续,职场还在继续,愿各位追剧也要且追且谨慎,千万不能觉得连贺涵这样高职位的人都说假话,还帮人做假简历,我们偶尔做一点假的也无妨。职场上,诚信最重要,抬头不见,低头见,失了信誉就什么也没了。毕竟关键时刻,你没有什么贺涵来救你的!

装睡猫

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曾在各大期刊发表几十万文字

书写婚姻、爱情、亲情、育儿

偶尔犀利,偶尔温柔,何以解忧,唯有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