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公开课听评课的学习记录

昨天,参加市名师工作室组织的一次线下学习活动。行程包括听一节一中黄XX老师的公开课《电解原理》;课后评课;市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和学员的线下交流。

一、公开课部分

教学内容:人教版高中化学选修4第四章第2节第1课时《电解原理》。

教学目标:使学生理解电解的基本原理;学会运用氧化还原反应原理解决电化学问题。

教学重难点:电解原理,电极反应式、电解反应式的书写。

教学过程:

1、复习:原电池,书写电池反应式

2、观看电解氯化铜溶液的教学视频,引导学生注意观察实验现象,思考实验原理。

3、归纳电解的概念,电解池的形成条件:直流电源、两个电极、电解质溶液或熔融电解质和闭合回路。

4、归纳离子放电顺序。

5、拆解常见电解质电解时放电离子。

6、书写电解常见电解质的电极方程式和电解总反应式。

7、疑难解答:水电离出的氢离子、氢氧根离子在电解时的处理。

二、评课

1、优点:①实验视频的选择恰当,引导学生观察实验操作、实验现象、记录实验现象、思考实验引发的问题。②教师干练果断,语言简洁有力,思路清晰,及时回应学生的疑问,纠正学生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讲解深入浅出,十分到位。③课堂学生纸笔训练时间充裕,学生板书反馈人次多、水平较高。

2、不足:①课程容量很大,学生有点吃不消,消化不了其中的难点——离子放电顺序、电极反应式的书写、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的处理。可能原因在于授课教师混淆了高二新课学习与高三复习课教学,注重知识的全面性,而忽视了学生获取新知的方法和程序。②学生主动学习、归纳和表达机会不多,在归纳电解池的形成原理时,可以引导学生观察实验装置图、比较不同装置的不同现象,独立思考、合作交流、小组反馈,加以归纳,提升学生的科学认知和情感体验。③问题意识不足。对于实验视频——电解氯化铜溶液,产生的阴阳极的实验现象,可以设计出层次不同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

3、建议:对实验视频电解氯化铜溶液,可以设计如下层层递进的问题。

(1)氯化铜溶液中存在哪些离子?(铜离子、氢离子、氯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如何产生?

(2)两个电极的现象分别是什么?(阳极生成黄绿色气体,使湿润的淀粉碘化钾试纸变蓝;阴极电极上附着红色金属铜。)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电极方程式如何书写?

(3)如何判断阴阳极?有哪些方法?

(4)为什么阳极生成氯气而不是氧气?氯离子比氢氧根优先放电的原因是什么?(离子失电子能力。)阴极为什么是生成铜单质,反应的方程式如何写?为什么不是生成氢气?(离子得电子能力。)从而引发学生思考溶液中离子放电顺序与离子得失电子能力的关系,进而记忆离子放电顺序,为后续书写常见电解池的电极反应式做好知识准备。

三、技能大赛交流

三位指导老师和三位学员在一中图书馆交流技能大赛的线下准备。

近两年来,一直参加市名师工作室的线下活动,参加组里的教研活动,期间听了不少老师的精彩的课堂和讲座,也认真坐下来和名师研讨。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在落实上,包括备课资料收集的落实,也包括自我提升的落实,更多的是在教学中对学生要求的落实。我们的教学一直停留在过去,一直幻想着学生能自觉地参与到学习中,学生能主动为自己的学习出谋划策。实际不然,学习对他们毫无吸引力。因此,我们的课堂需要新元素,需要带有刺激性,以唤起学生求知的欲望。同时,我们还需要对学生的学法进行指导,手把手一对一,强制性使他们养成学习的习惯和方法。对课堂核心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对课堂练习的动笔书写,对课后练习的独立完成,对考后试卷错题的归纳整理。这些方方面面都需要我们教师去处理,去强制学生保质保量完成。仅此,才是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的法宝,也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拍照片的时候,别人问我是专业的吗? 其实我就是用手机支了三脚架在那自拍, 可能会成为专业的, 现在只能是业余的。
    学霸与学渣的美好爱情阅读 402评论 0 2
  • 我们十九人的《大爱丝山群》践行了诺言:每周六爬丝山,周日走泻湖,周一至周五早起晨走,出发除外。我即使出发外地,...
    孙绪平阅读 1,496评论 2 3
  • 你好,小地球 1.这些城市里的小店,还有小店里的老板,在流动的时间和世界里就像一个小小的坐标。我们过自己的生活,以...
    吴玉纯阅读 41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