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 吴哥很美,蒋勋笔下的吴哥犹为美

文/乔平

对吴哥窟的印象,很多人只是电影《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中的镜头。相比之下,我则幸运得多,怀揣着蒋勋的《吴哥之美》,亲自到访了位于柬埔寨北部暹粒省境内的吴哥窟。

即使亲自到访吴哥,即使听过了当地导游对吴哥的讲解,对我来说,那个公园九世纪到十五世纪高棉吴哥王国的都城,依然是如此神秘。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读懂吴哥之美,吴哥的美需要发现,需要在与它的对视中用心体会。

也许,在不同的人的眼中,吴哥有不同的美,而蒋勋笔下的吴哥犹为美。

《吴哥之美》书评

作者蒋勋,台湾著名美学家、文学家、画家,他有诸多的作品,如《蒋勋说红楼梦》 《孤独六讲》,《蒋勋说文学》等等。《吴哥之美》是一本游记类散文,是十几年前蒋勋在吴哥旅行时,边游历边写给爱人林怀民的信,后来集结成册出版。

这本书分为六大部分,以地理方位顺序来划分,以信件的方式、文学的笔触来呈现吴哥的美。优美的文字配以吴哥真实的照片,展现着吴哥最显著的特点。蒋勋描述的吴哥,是历史与艺术的结合,是毁灭和微笑的结合。

跟随着蒋勋的笔,我们可以在一片废墟里找寻建筑之美,艺术之美,文明之美......

阅兵象台(来自《吴哥之美》插图)

吴哥的建筑之美

吴哥的建筑,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一种大气与空灵,而在大气与空灵之中,又有着精雕细刻的秀美和柔美。

在大吴哥城里,象台的雄浑大气,建筑结构之严谨,以此作为当年王朝政治权力的象征,非常贴切。还有,作为国王接受天神指令的地方,天宫的雄伟与神圣,都表现出其建筑的大气和空灵。

小吴哥城里的吴哥寺,无论是建筑特征还是实用性,都让人惊叹古代柬埔寨人民的智慧,罗洛斯遗址虽然已是废墟,但我们依然能从中想象到当时建筑的魅力。

颇有气派的象台,象鼻卷起水中的莲花;未有雕饰的塔高寺,是一种形式单纯的美,没有雕刻与建筑的对抗,却是一种干净的屹立。

一座座寺庙巍然挺立的寺庙,各具特色,华美雄峻。它们的排水系统实用美观,充分体现了和自然的和谐关系,它们的造型奇特充满异域风情,体现着一个国家信仰和政治的繁荣和兴盛。

巴杨寺浮雕(来自《吴哥之美》插图)

吴哥的艺术之美

吴哥窟的墙壁上,每一个女神都在翩翩起舞。上身赤裸着,腰肢纤细,她们的手指就像一片片的花瓣绽放。肢体的柔软,仿佛在阐述水的涟漪荡漾,仿佛在用纤细柔软的手指诉说着一朵朵的花,慢慢从含苞到绽放,再到枯萎。

巴扬寺的浮雕、班蒂斯蕾的石雕、克拉凡寺的砖雕,仿佛是一张张巨型的画卷,向人们讲诉着一个个古老而神奇的传说。不论是砖雕还是石雕,都蕴藏着美,似乎能感受到“石块的呼吸、脉动、体温,感觉到长达数百年在荒烟蔓草中不曾消失的对认识的牵挂与不舍”。

有人说,吴哥的浮雕像织绣或印花,像一种迷离的光影,优美而充满活力。

作者说“吴哥文化的浮雕精细繁复,华丽而又崇高,有戏剧性活泼生动的人物肢体动态,又能呈现细腻的心理静态之美,艺术成就可媲美世界任何文明的雕刻艺术。”看得出,蒋勋真的是用心用情在写吴哥雕塑艺术的美,不惜任何溢美之词。

置身其中,被这样的精美艺术环绕,感受到的是古文明的涌动和深厚的沉淀。当艺术被人类的思想浸染,便有了生命的律动和永恒,帝国消逝,繁华落尽,文明仍旧被延续与传承着。

高棉的微笑(来自《吴哥之美》插图)

吴哥的文明之美

吴哥的文明,经历了发源、兴盛、衰落。这中间有战争、有掠夺、有反抗、有瘟疫、也有不屈。

殖民者可以摧毁建筑,可以屠杀人民,可以偷走佛像,可以扣走珠宝,却不能抹杀掉一个民族的文明和对美的追求和贡献。就像作者说的那样:“因为微笑,文明不会消失。”

那一尊尊代表着柬埔寨曾经高度发达、高度文明的佛像,虽然有些残缺,虽然被珍藏在法国的博物馆里,但却永远不会属于法国,它代表的是吴哥的文明,是吴哥的美,衬托出的是殖民者的丑陋、残暴和贪婪。

吴哥的文明是纯粹的,寺依山而建,雕像与自然融汇。因而蒋勋说,文明或许就是思考人在自然中的位置吧。这样的论断纵不严谨,放在这里倒也合适。到此,何为美,其实也不必追问了,与自然和谐一体的吴哥,其实已经给出了毋容置疑的答案。

夕阳下的小吴哥寺(摄影:乔平)

夕阳下,岁月静好。吴哥古城经历了繁华与耻辱,纵使荣光的见证化为废墟,高处的佛却依旧在莫测地微笑。也许总有一天,每个人都会参透这样的道理:人生不过白驹过隙,你想要的,总没有你得到的重要。

美丽的浮雕,使惨绝人寰的景象变成了有趣的画面,让屠杀和痛苦看起来像是舞蹈和戏剧。

高棉的微笑,那张经历了愤怒、痛苦、嫉妒、绝望,哭过、恨过之后的面容,仿佛幻化成了从污泥中升起的一朵莲花,微笑成了这个城市唯一的表情。那一定是从繁华与废墟转化中,看破人世因果轮回的微笑,一定是从毁灭与永恒中顿悟的微笑。

美,也许总在可解与不可解之间。可解的,属于理性、逻辑、科学。不可解的,属于意象、文化、神秘。

蒋勋这本《吴哥之美》并不是普通的游记,与其他游记类书籍相比,这本书里不仅有真实精美的照片,有现实景观和历史背景的描述,更重要的是,有作者自己真切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为什么作者先后14次探秘吴哥?不是因为那里景观太美,而是吴哥给了作者一种心灵上的契合,他可以在这里思考,可以让自己沉淀和寂静,可以在这里找到他的信仰。一本写美景、配美图、讲历史、谈感悟的书,足以刺激到任何一个喜欢读书的人。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吴哥,一定要先读一下《吴哥之美》;如果你打算去吴哥旅游,一定要带上这本《吴哥之美》;如果你去过吴哥,一定要回头再读一读《吴哥之美》!

喜欢一个地方,去过一个地方,如果没有知识和心灵的收获,那就等于没有喜欢,没有去过。


文字的力量大联盟”助力#

文字的力量】是由文字的力量大联盟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遴选专题《摇篮》中。我们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加以推广,让你的文字在飞扬中发力。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诚邀你的加入,让我们一起寻找文字的力量。

文字的力量》 大联盟合作对接人:朋友是老酒 瑾字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