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深处有人家

因为工作调动,于郊外工作三载有余,那里清山连绵,江水蜿蜒,触目所及,风景 皆如画。

每日午后,喜欢疾走于群山之间,滋润眼眸的是青山绿水,愉悦耳朵的是轻脆鸟鸣,犒劳鼻翼的是甜润空气,还有绝妙佳景如影随形,是我最爱最爱的时光。

那些放飞心灵的绝佳时光,思维总忍不住陷入幻想,脚步忍不住越走越远,人漂浮于快乐之中,两个多小时的午休时间往往转瞬即过,总想用双手拉住时针,阻止它继续旋转,让我在野外再多呆一会儿。


春来江水绿如蓝

那儿的春天来得特别早,四季长青的树木开始发出新芽,极目远眺,层层叠叠、浓淡分明的绿,让人的眼睛立马亮了起来。最爱新鲜劲十足的嫩绿,粉嫩娇俏的颜色,肉乎乎的弹润手感,一如新生的娃娃,总忍不住想亲上一口。

看着绿树发出了新芽,江水也忍不住了,早春的江水真个是翠碧如蓝,宛如一块莹莹透亮的巨大宝石,好想偷一小块儿,做成项链坠子,常伴我左右。

仲春,那儿是花儿的欢会,百花争艳,极尽繁华,万语千言无法形容其妩媚风流。最爱灼灼桃花,经常无法自控的坠入幻想:白云深处,有一屋依山傍水,门前桃花朵朵,置一席软榻,于阳光微曛处酣眠,无车马喧嚣,无尘世纷扰,唯余春风十里,岁月静好!

夏天多雨,最爱雨后入山观景。山峦在雨水织就的云雾中若隐若现,多了份清雅与神秘,远远看去,繁茂的树木遮天蔽日,冬日清晰可见的石径,变得隐隐约约,断断续续,曲径通幽的意韵总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

渐入深山,美景扑面而来,充沛的雨水,化成了涓涓细流、帘帘飞瀑,叮当作响,从山顶欢跃而下,汇成一池池多彩山泉,水清如斯,里面的鱼儿宛若空中遨游。

踏着盘旋曲折石径,你拐个弯,再走深一些,一定又会大吃一惊,南方多竹,你会被它们装点过的美景吸引得拔不动腿:竹林掩映,石阶斑驳,空气甜润。常常流连忘返,久久漫步其中,美景涤荡过后,周身浊气尽消,通体轻泰。

石径斜入山顶,一转折一风景,每每驻足皆有收获,南方的山峦之顶,多水库,多瀑布,原因无他,水多而已。夏日瀑水充沛,水流如跳跃的雪白娃娃,高兴地接连不断表演着花样跳水,欢呼雀跃地冲到水库内。水量充盈的水库不再沉默,如中年大叔一样呵呵低笑,浑厚的笑声荡漾出一波波雪白的水花,给巨大的蓝宝石镶上了银边。


落叶熔金  且听风吟

而到了深秋,我几乎日日留恋在外,“落叶熣灿似金,江水流翠泻玉”是那里秋天独有的美景,我怎么也欣赏不够。

不知为何,与赏花相比,我更爱看落叶。一到深秋,简直真是叶儿的盛典,丛林尽染,如火似荼,笔墨丹青难以描绘其厚重壮烈。所以,怎么能不独爱秋叶,它们的美丽历经三季的蕴藏,磅礴而发,潇瑟而浓烈、悲壮又激昂,敏感的我,心甚怜之、爱之。

南方的冬日少雪,但多阴雨天气,沉郁的气候,风景亦忧伤。绿树虽不老,萧瑟之气亦不可藏,不再丰盈的江水也失去了活力,犹如明珠蒙尘,不再灼灼生辉。

但晴日方好之时,这一切一下子全变了,天空真个是瓦蓝瓦蓝的,青山还是青翠青翠的,江水也是碧绿碧绿的,浓重如油画般的色彩,如果没有天际偶尔出现的白云,你简直无法区分这三者的界限。


一江余晖渡金波

但冬天,我真爱的还是落日,默默等待金乌西坠,看余晖洒满江面,听渔人满载而归的歌声,往往会忘记俗世的一切烦忧。在一湾金波粼粼中感叹人生的壮美,在博大的江水中了悟自已尚且只是沧海一粟,那些烦恼更是微尘不如。

不待须臾即逝的美景没入黑暗,我便会起身兴尽而返,带着满眼的美景、满腹的感悟,扔下忧郁、伤感、挫败......活力满满,再入俗世。

人生一世,亦如白马过隙,指间的时光,须臾即逝,一生实则太短。

这一路征程,好似我们必须从山脚爬上山顶,只是欣喜通顶之路曲折蜿蜒,让我们可以驻足,可以休憩,有美景可赏,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