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

       初春的早上,天气有些阴沉,一辆公交车在城郊的道路上缓缓行驶。

       这时上班高峰已过,车上的人不多。年轻的乘客都裹紧衣服在低头专心地看着手机。一些买菜回来的大妈低声絮絮讨论着市场的菜品菜价。两、三个结束晨运回家的老人在闭目养神。其余的人有的在打电话,有的定定地看着车窗外。车厢里安宁怡然,弥漫着残冬早春的寒意和清冷。

       忽然车子一阵急刹,遽然停下。车上人们的身体受惯性作用一下子前倾,都从各自沉浸的世界中惊醒过来。受惊的乘客们纷纷伸长脖子朝车的前方看去,探询发生了什么事。坐在最前面的一个人先发出了一声惊呼:“撞着人了!”所有的人心里一惊,连忙凝神看去,真的见到车头前面卧着个女人。可是又觉得有些不对劲一一那女人离车有点远,刚才并不是很急的刹车怎么会撞飞那么远呢。这时公交车司机语带怒气地说:“撞什么,她是碰瓷的,我根本没碰着她就摔倒了。”

       原来是碰瓷的!

       平静的车厢一下子炸开了。一些人义愤填膺地叫司机打电话报警,对这种恶劣行径绝对不能姑息。买菜的大妈们赶着回去做饭,则大度地说既然没碰着,又赶时间,绕过去算了。还有的人就琢磨,这女人碰瓷什么车不好,为什么要找公交车呢,觉得有点奇怪。正当大家七嘴八舌莫衷一是的时候,忽然声音小了下来,人们发现,原来侧卧在车前面那女人似乎是发现公交车停着没动,也没人下车,就慢慢爬了起来。肯定是要上来索钱了!虽然没撞着,但如果是个贪婪难缠的女人,那可就招惹上麻烦,大家的时间都要耽误了。

      正当众人心下忐忑担心的时候,一个斯文的年轻人托了托眼镜,狐疑地说:“她要干什么?”全车人的眼光都聚焦在那女人身上。只见她站了起来,却并不是走向公交车,而是朝一旁的马路中间走去。这里是郊区,宽阔的六车道上车流不多。但正因为如此,大车、小车都开得很快。忽然一个买菜的大妈惊叫一声一一那女人又卧倒在了路上。可她的动作很笨拙,时机掌握得又不对,一辆小车离得远远的就看清楚了她的企图,及时放慢速度,从女人身边绕了过去。

      这女人竟然碰瓷一次不成,又来第二次,怎么会有这么恶劣的人呢,大家出离愤怒了。可是接下来慢慢就变得目瞪口呆一一那女人如飞蛾扑火般,又第三次,第四次……,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向路上的车扑去。幸好的是,她一次也没成功,得到的只是几个司机绕过时降下车窗的咒骂。

       慢慢地,大家看出不对了。

      “她精神有问题吧。”不知是谁疑惑地说。

       这句话就如一颗神奇的催化剂,将车厢里的气氛由气愤、焦虑、担心,瞬间转化成了诙谐、轻松和欢乐。公交车司机已报了警,点了根烟边抽边饶有兴致地看着。最急着回家的大妈们这时也不急了,因为她们知道精神有问题的人是纠缠不了多久的,就眉开眼笑地将眼前一幕当成了最好的谈料。其他的人则不放过这难得的机会,纷纷掏出手机拍了起来。一个年轻人还拿着手机象对讲机似的呼叫:“现场直播,东城路有一个精神病在拦车碰瓷。”车厢里一下子充满了嬉笑热闹,如一个欢乐的盛会一一直到一辆顶灯闪烁的警车出现。

       交警来了。人们彻底放下疑虑和戒备,全都走下车,看警察怎么处理。两名交警下了警车,一名年纪大些的向司机和乘客了解情况,另一名年轻的则快步向还茫然站在路中间寻找下一个“碰瓷”目标的女人走去。

       大家都围住年长的交警,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事情的经过。一位戴着帽子的中年大叔情绪有些激动,大声地说她家人怎么不管好,让这样的疯婆子跑出来,她撞死没关系,可不能害了无辜的司机,还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别的乘客也你一句我一句地纷纷指责。交警仔细听着,又问了司机急刹车有没乘客受伤。这时年轻的交警扶着那女人走了过来。走近大家才看清楚,她头发花白,年纪应该六十开外了,衣着打扮除了趴地上有些污迹外,还算整洁,如果在街上或市场看到了,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大娘。可她的神态又和正常人不同,脸上憔悴焦灼,眼神空洞散乱,嘴里不停嘟囔着:“我要钱,我要钱……。”而那年轻交警却似乎对这女人十分客气,不仅没有斥责教育,还语气柔和地劝说:“刘大妈,你怎么又跑这来了,快回去吧。”可她却很执拗,执意不肯走,又要往路上跑去。这交警使劲拦着,却没有更好的办法,便看向年长的交警,用目光求救。年长的交警看了,脸上浮现出不忍,从身上拿出一百块钱,对那女人说:“刘大妈,人家给钱了,快跟我们回去吧。”那女人一见到钱,马上高兴地说:“有钱了,可以救我的孙儿了。”便在年轻交警的劝导下上了警车。

      看到这一幕,众人觉得疑惑不解,甚至有些不满。戴帽子大叔心直口快:

      “交警同志,这是怎么回事,你们认识她的吗?怎么不好好教育她一下,要叫她家人好好看管。”

      “她的家人都在医院。”年长的交警淡淡回答。

       “什么?在医院上班的,做医生的更要管好自己的亲属。”大家一时没听明白。

       “不是在医院上班,是在医院抢救。”

        听到交警这句回答,众人一时呆住了。

        “半个月前这老人的儿子一家四口,就在离这不远的一个路口出了车祸。儿子媳妇当场死亡,两个小孩还在医院抢救,她老伴因为这事突发脑溢血,也在医院里。这起事故我们参与处理,所以认识她。”

      大家的心一下被揪住了。这起交通事故十分惨烈,当时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孩子,一家四口开着小车正在等红灯,没想到一辆失控的大货车快速追尾撞上来。猛烈的撞击使这对夫妇当场死亡,两个孩子受了重伤,被送往医院抢救,生命垂危。原本美满幸福的一家人瞬间阴阳相隔,两个年幼的孩子成了孤儿,这件事情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人们都十分同情那无辜遭遇灾祸的一家人。

       “那,她怎么要来这碰瓷呢。”一个买菜大妈问,脸上已没了刚才轻松的笑容。

       “那肇事大货车的司机已被抓了,车所在的公司是外地的,只垫了几万块就不肯再出钱了,说要等保险理赔。丧失亲人的巨大打击,加上两个昏迷不醒的孙儿,还有老伴的巨额救治费用,使刘大妈承受不住,精神出现了问题。那天她不知听谁说有人交通事故死亡赔了很多钱,情急之下就跑出来,想撞车获得赔偿款给医院里的亲人救治,这已是第三次了。”

       听交警说完,大家心里都象压上了一块大石头,再也没人说话了。本来都想着交警来了可以好好教训一下这女人,发泄一下无端被耽误时间的不满。可现在却感觉似乎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受到了教育。

       正当交警关好车门,启动车子准备离开时,戴帽子大叔忽然小跑上去急忙敲了敲车窗。年长交警降下窗玻璃,疑惑地看着他。刚才还义正辞严的大叔此时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有点慌乱地掏出一百块钱:“交警同志,这是我给刘大妈的一点心意,希望她和家人的身体快点好起来,早日渡过难关。”

       交警连忙说:“我不可以收,网上有刘大妈家的捐款帐号,你也可以捐去医院。”

     “交警兄弟,你就代她收下吧,这是我的。”一位买菜大妈也拿出了钱。

      也没谁号召,大家纷纷掏出了钱。

       年长交警看到这样,有些动容。就对年轻交警说:“收下吧,等会转交给医院。”

      公交车重新上路了,人们也坐回了原来的位置,却再也没有人说话。车厢里又恢复了平静,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此时,阴沉了许久的天空终于出现了太阳,一缕阳光透过车窗投射到地板上,清冷的车厢里开始有了融融暖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