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歙县驴行记

明代著名剧作家汤显祖有一首诗《游黄山白岳不果》:

“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诗中所写的徽州是指古徽州,古徽州的地域范围一般来说,是指古徽六邑(歙县、休宁、黟县、祁门、绩溪、婺源),至今还保留的徽派古建筑,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并称为徽州三绝。徽州古民居受徽州文化传统,生活习俗和地理位置的影响,形成独具一格的徽派建筑风格。粉墙、青瓦、马头墙是它的三大特征。  

  徽州位于安徽黄山脚下,深山腹地之中。在这一片皖南山区的古村落里,人们世世代代生活在恬静中。即使在战乱年间,也因为山高路险,这里也没有经历战火的摧残,依然是一片人间净土,也因此这些美丽的山村得以完整地保存。的确,徽州的美是遗世独立的,又是婉约细腻的。教育家陶行之说:世界上只有瑞士可以与我的家乡相比。而胡适老年时曾伤感道: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关于微州, 这几年网上可谓炒得炽热,原属古微州的江西婺源更是被称是中国十个最美丽的乡村之一。

2009年的春天来了,打算去江南看油菜花,但不再选择婺源,不是不愿故地重温旧梦,而是考虑如今的婺源已物是人非,今非昔比了。有的说,微州的魅力就在于她的恬淡与宁静,而如今的婺源已是人马喧闹,铜臭遍地了。所以,我是要提醒有心出行的驴友们,趁春光还在,能早一天就不晚一天,人为的开发,已经让这个世上可驴行的原始风景为数不多了.

每年的三月,江南的山村里,油菜花开的声音,会发布在各大网站上,扑天盖地的是去骛源赏油菜花的约行帖,特别那些喜欢走近大自然和自助旅行和驴友们色友们,更可谓趋之若鹜,背着高过头顶的大包,扛着长枪短炮,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汇聚这里的山间巷里,或驻足桥头,或举镜四顾,红装绿裹,粉黛三千,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2006年的3月,我与网上认识的驴友可乐一起,跟随商丘放飞户外的驴友们,迈出了户外出行的第一步,那次婺源之行,也是我第一次背着睡袋帐篷走向户外旅游的初体验,出于初涉驴队的矜持或羞赧,事后并没有写出一片象样的文字,但对江南初春印象和参加户外活动的感受却是刻骨铭心的,没齿难忘。毕竟,那一次是我的户外处女行。

2009年春天的脚步,似乎比往年慢了许多,立春都一个多月了,气温还是那样的低,臃肿的冬衣像个耍赖的情人,甩都甩不掉她。蛰伏了一个冬天的躯体和心灵都需要在春风里舒展一下了, 节后的事务接踵而至,没有过上一个囫囵的双休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突然响起的春雷提醒我,又到了油菜吐黄的时候,户外的朋友相约去江南歙县看油菜花,游石潭村,赏新安江十里画廊。网友可乐问我能否一起去,我当即爽快答应,只要时间允许,一定去,但愿这个周末不加班,但愿这个周末天气好,但愿这个周末不再节外生枝,希望天公作美,成全我两天,好出去放飞一下紧张的面部表情和厚重的心情。

出发的前两天,气温急剧回升,终于可以甩掉棉衣,轻装出行了。20日晚七点,我比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来到集合地点,不料早已有人捷足先到了,八时许,实到队员32人,比计划超出两人,阵容强大,因大家都是用网名跟帖报名,彼此间并不知道是谁,就连和我隔墙办公的同事也被我的网名给忽悠了。这次出行人员中,有元老级的,有骨灰级的,也有刚被忽悠进来的新人,且以美女居多,还有几对颇似情侣模样。在春天里偕心仪之人一同走这样的腐败线路,绝对是一次超级梦幻浪漫之旅。

20日晚上八点半,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在新城区绕一个弯,算作与这个城市一个轻轻的吻别,兴奋地驶出了永城,沿省道303公路,经铁佛百善,在宿州登上高速公路。车入高速,驴头开始组织游戏,按贯例大家逐个自我介绍,这次出行队员的网名也显得诗意和浪漫了许多。本次驴友有:网事如云、心如止水、拖曳阳光、踏雪无痕、可雕朽木、纯属意外、山外夕阳、一声叹息、可乐、小猫、誓鸟、锉爱一生、校长、妞妞、大树、无花、无言、回忆、青苹果、一脸青春痘、赤焰、句号、冒号、一切逗号……

先由校长带领大家玩大王游戏,每人一张扑克牌,抽到大王的可以发号施令,被点到的牌必须无条件地执行命令,没想到本人这次生意特好,先后六次被大王点中,除了被一位姜女扭了一把耳朵外,还被人跪进向我求婚一回,也算是填补了我这一生没被人求过爱的空缺吧。

第二个游戏,由驴头可乐组织,叫作传话游戏,即每个人向另一个人小声传一句话,这句话必须是第一人称的陈述句,第二个人再向第三个人传一句不重复和话,所有的人都被别人也向别人传了一句话,主持人开始发问,被问者必须用听到的话作为问题的da案。简言之就是前因后果,如主持人问到黑桃6:今天车上美女为什么这么多?黑桃6听到的传话是:我是猪。他就必须这样回答?因为我是猪。如此类推,问题问的无花八门,回答的更是离奇搞笑。一路笑声不断,直到子夜,意犹未尽。

凌晨五点,车下高速,按导航指引,驶入位于歙县的微州古城。借着头灯的光束,我们走近了国内仅有的一座八脚牌坊,因天太暗,又急于找到吃早饭的地方,也无心欣赏,事后才知道这座牌坊原来也是挺有来历的,在明万历年间,微州出了一位帝王之师,名许国,八脚牌坊也叫许国石坊,许国石坊耸立于县城闹市中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万历十二年(公元1584年),是朝廷为旌表李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许国而立。许国明代嘉靖乙丑(公元1565年)进士,为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的重臣,博行皇上“加恩眷酬”。牌坊四面八柱,呈口字形,石柱、梁坊、栏板、斗拱、雀替均是重四、五吨的大块石料,且全部为质地坚硬的青色茶园石,雕饰镂刻精美细腻,图案错落有致,疏朗多姿。成双结队的彩凤珍禽,翱翔雕梁之间,一个个飞龙走兽,扬威于画壁之中,十二只倚柱石狮,神态各异,体现出徽派石雕独特的表现手法。

本以为能在歙县吃个特色早饭,不料苦等了半个时辰才见有店面开门,包子还没上笼,简单地洗漱,随便吃了一碗牛肉拉面,早饭就打发了。此处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地,只是路过,恰逢时天空下起了小雨,不敢逗留,便朝着石潭进发。

次日早上八点,车至石潭村,老天真还眷顾我们,雨停了,太阳被一层薄云遮住,极佳的天气。可乐找到当地的一名中年妇女为向导,大家轻装简行,跟着向导环山徒步穿越,走出村庄,到处是香飘四溢的油菜花,刚刚吐绿的茶树,沟边盛开的野花,仿佛又找到了三年前第一次去婺源的那份感觉。

石潭是幸运的,因为它处于微州,石潭又是不幸的,因为它与婺源为邻。 婺源的名气遮住了石潭的风景,也正为如此,才让石潭成为安徽境内唯一一处尚未被开发和商业化的原始微州村落。有人说,微州的魅力就在它的恬静,而如今的婺源已是满身铜臭了。所以我再来微州时,选择了石潭,选择了这片尚未开发的原始山村,去探寻它历经千年的沧桑与沉浮。

 石潭属于歙县霞坑镇的一个自然村,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一条小溪将村庄一分为二。春季的石潭属于油菜花、桃花和梨花。山坡上,山谷里,古宅旁,处处是色块、线条。金黄色的油菜花是这个调色盘中的主色调。春雨过后的清晨,太阳还没露脸,云海就汹涌而至,山顶上的古村落在云涛中若隐若现,真一个天上人间!爬上山头,你唯一需要做的是深呼吸,像一条搁浅在沙滩上的鱼儿一样,狠狠地呼吸……

呼吸是要的,但不是深,而是促,原来这次出行的队员中有一半是首次参加驴友活动,并没有充分地做好思想和体力上的准备,刚走了不远,便有嚷着累的不想走的了,有的气喘嘘嘘,有的满头大汗,有的自怨自艾。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户外活动的,你必须不吝负出体力,才能在大痛之后获得大快。

户外为勇者的游戏,所谓勇者,绝不是体力上的逞强,更不是心灵上的出轨,而是灵魂的对白和精神的超越。从现实走向网络者已经不多,从网络走向户外的更是寥寥,隔岸观火易,身临其境难。平时能走出家门走向户外的都需要有一定的勇气,更何况是和一群陌生人在一起出行,一路上会出现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天意的,人为的,如果是心存惧怯,那就永远无法体验户外出行的乐趣。

多少人为名所累,多少人为利所赘,多少人为情所困?为了满足某种欲望,拚命地向外掠夺,拥有的越来越多,有朝一日,回眸一笑,却发觉属于自己的空间越来越小,为名忙,为利忙,忙忙碌碌。为情累,为恨累,累死累活。趁着春光正明媚,何不潇洒走一回?

老驴自知气力短,不用提醒早奋蹄,本次出行队员最年长的军哥,可雕朽木和我,因怕落在队伍后边,影响行进速度,驴不停蹄的一直走在第一梯队,既不休息,也不拍照,无意间把向导甩在后边,因不熟悉路况,白白地多行了三公里的水泥路,早在大部队半小时前返回出发地。快十二点时,全部人马到齐,可乐决定让大家集体腐败一次,在石潭村一酒家围坐成三桌,每桌11人,十菜一汤,米饭随便吃,也许上午的体力消耗过大,菜上来一盘,消灭一盘,饥不择食,还讲什么绅士风度,淑女风范?米饭也不知要了多少碗,饭后结帐,每人15元,经济实惠,茶足饭饱,有驴争着吃,饭菜就是香!

午饭后,领队安排下午的行程,让车带装备绕行致深渡扎营地,找好农家宾馆,队员徒步行走至昌溪村,约4公里的路程,上午大家已经徒步5公里(其实不止),下午继续行走,有几个想当逃兵,要坐在车上去,被领队和司机拒绝,只好极不情愿地下车继续穿越,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我们沿河边一直走去,走了一个多小时,觉得4公里也该到了,原来大家都被忽悠了,当地村民说的距离,是指直线距离,不包括弯道。路遇一桥时,几个美女终于没能抵住这一江春水的诱惑,纷纷下水洗脚,自愿“湿身”,与此处耽搁约半小时。步行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昌溪村的两棵樟树下,早已聚集了外地的驴友,初见这两棵树时,眼前为之一亮,原来这是已有800年树龄的两棵樟树,树冠方圆三四十米,需六七个人方可合抱。这两棵樟树能共担风雨800年而枝繁叶茂,想必它们不是情侣树,便是兄弟树,不然的话,又如何奈得了这800年的寂寞?

两棵树下,拍照,休息,补充能量,调整心情,此时的队员,不见了上午时的亢奋,脸上已有几分疲惫的表情。希望早一点去扎营地,美美的睡上一觉。可迟迟不见领队发令,等了近一小时,我们的驴司机来了,他说村里的路过不开车,要大家到乡政府门前上车,这时队员们重又兴奋起来,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停车处,原来商丘放飞户外的大卧铺车也停在了那里,他乡遇故知,也算是人生四喜之一了。在微州再一次见到放飞户外的领队飞翔,显得格外亲切,相互握手互道驴安。

除几个体力尚存的强驴又去村里参观一处古祠堂外,大部分队员此时都已精疲力竭,坐在车上昏昏欲睡。车子将要驶出村口时,莫名地停了下来,领队下车去和一当地村民谈了许久,我以为是问道,原来他是在问宿,据司机说深渡没有联系好住的地方,而车上有一半以上的人没带宿营的装备,领队不敢冒进,必须在天黑之前,把住的问题解决好。经和昌溪村委联系,他们愿意安排我们住宿,但条件不是很好,每人15元,住大宿舍。领队征求大家的意见,此时可算上是荒不择路,哪还有什么挑肥捡瘦的余地,下车,前面传来一阵水流声,走近一看,是一道人造拦河瀑布,远远望去,似一束束银色丝带,河对崖有一处明代的大水车,早已废停。沿河右岸是一排盛开的桃花,靓女色男们,正抱着大炮瞄准呢!

接下来的这段行程可算是本次出行中最为坚苦卓绝的一段回忆了。本来大家己走出了村子,不料领队安排大家把所有的装备带上,返回村里去扎营和借宿,说是有一公里的路,走了两公里还没到,转一圈子又回到了那两棵树了,又转了几个小胡同,体力不支了,又不得不走下去,汗水湿透了衣襟,终于来到了昌溪村留守儿童村,今晚我们都要落迫为留守儿童了呀!周口和焦作的驴友也找到了这里,原来他们也有没带装备的新人,需要住在村里,并要和我们共享这块扎营地,天下驴友是一家,相逢何必曾相约。为了共同的爱好,大家有幸走到了一起,可乐把需住旅馆的人安排妥当后,和村委领导商量,把留守儿童之家的院子让给焦作的驴友,另找扎营地,一名村委领导把我们领到农民书屋的大院,前后都有两屋小楼,楼上有几间是村里的图书室。看来今天我们就要在这里住上一晚了,但愿这一晚给我们特别是第一次出行的队员们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

岁月轮回,春秋易节。三年前我被朋友领进户外这个殿堂,三年后我也第一次带了三位好友体验户外的情趣。我必须想方设法让他们尽快适应和接受户外种种苦难和考验,晚上安顿好住处,同去的几个好友对今天的行程发出了怨言,说从来没有住过条件这么差的宾馆,还找不到饭店吃饭,走了一天的路,再走还是那些山,那条河,那些油菜花,我没有正面接他们的话题,笑而不答,却暗地里联系了村食堂,原来昌溪村委会正在筹备开个集体性质的扒农家宾馆,只是他们没有料到驴友们会来这么早,他们原准备下个月开始接待旅客,把村室改造成招待所,食堂变成饭店,以接待从深渡到石潭穿越路线上滞留在昌溪村的游客们。这个村只是中间站,名气和繁华度远不及石潭和深渡。这里的食堂是村里办红白喜事和大宴时用的,厨师也是本村的几位长者,我们去联系吃饭时,他们没有任何菜,说只要我点,他们就可以去买,或者我们自己到外面买菜,回来让他们加工,一个菜要5块钱的加工费。这次因背包空间紧张,我没有带炉具和锅具,便和大树一起到村里果菜店里挑选了几个新鲜的啊菜,又让厨师们把我们带的食品,切好放盘,总共八个菜,后来纯属意外和他的山东朋友又加工了两个,一并合过来,热热闹闹地喝起酒来,在家里我并不爱喝酒,出行在外时,却总是爱有队友们喝酒,一是感情交流,二是解乏,三是防止拉肚子,最重要的一点是晚上能防雷声而鼾然入睡。半斤烈酒下肚,话开始多起来,平时虽然同事一起,却难得有这样的交流机会,直说得眉飞色舞,谈笑风生,食堂的师傅们也并不介意,一直陪我们喝到半夜,才收拾关门。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还是英明的,原来刚睡下,就有人开始打雷了,那鼾声象打着火的拖拉机,一会儿那边就响起,一唱一和,更糟的是和我同枕的大树入睡后也开起了推土机,一会紧一阵松的,幸亏我喝高了酒,就让他们的鼾声伴我进入甜蜜的梦乡吧。

倦极而眠,一夜无梦,醒来时,却听雨声正紧,原来夜里下起了大雨,在院里扎帐篷的驴友们打着头灯喝酒,又匆忙收拾帐篷,转移到空闲的村室里,春雨给他们每人身个都来个大湿吻,以保佑他们一年的幸福安康。我明知自己帐篷防水效果不佳,怕同去的大树受不起这份洋罪,提前在屋内扎的帐,免了雨淋。推门出去,竟然发现昨晚那个不会支帐篷的纯属意外和山东朋友的帐篷,还在院子里岿然不动,走近一看,原来他们是在徐州租的一顶帐篷,怪不得不舍得搬家,关键时候,方显示出专业的优越性来,他们租的帐篷防水性能极强,这场不速之雨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美梦。

3月22日早上6点,我准时醒来,不想恋睡,披衣出门,再走到两棵樟树下,感受一下山村新雨的清晨,河里的水明显的涨了许多,在河里洗了把脸,轻轻地抚弄下头发,远望对面山腰上盛开的桃花,回眸身边的挚友,听着脚下湍湍的水流,一种田园的诗意涌上心头,可惜我不能七步为诗。只有把这份感受,狠狠地埋在心底,让它发酵,等时光老去的时候,再拿出来,就着友情或者爱情,蘸酒喝……

简单地吃些干粮,算作早餐,领队说八点准备上车,大家赶紧收拾潮湿的帐篷,我们的驴司机也走过来迎接队伍,司机姓倪,四十出头,是我遇见过的最好的驴司机,精力旺,技术高,脾气好,人厚道,从不提过高要求,吃住不太讲究,且见多识广,对各地的道路熟悉,我看他在高速上行驶时,几乎是匀速的行驶,这样不仅坐着舒适,而且是最佳的省油速度。头天晚上就他一个人连开近十个小时的车,都不带嗑睡的,还主动帮助大家扛背包,早上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提前给一家卖早点的人家安排好二十多人的饭,又跑过来迎接我们,事后看出行费用清单时,倪师傅也是最低限度地为大家节约了费用,晚上是住在车厢内的。能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上找到这样的好司机,是我们的福气,也是我们的缘份。

上车不久,便到了深渡,原来这里离昌溪很近,到深渡才发现,领队昨晚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昨晚赶到深渡,也未必能够找到合适的扎营地和宾馆,而且可能永远和昌溪村失去了亲密接触的机会。也不会在那样一个静谧的雨夜里,痛快的和朋友喝酒,尽情的听驴打呼噜了。

越过一座小桥,领队便和深渡的向导联系乘船去游新安江赏十里山水画廊的事宜,经当地宾馆老板协商,景区给我们每人按5元的优惠价售票(全票每人116),并免了4人的门票。九点多,我们一行30人,登上了新安一号游轮,也许这时并不是旺季,或许这里的名气还不算太高,游船并没有坐满,一位妙龄的女导游亲切地介绍了新安江的几个景点。

船起航了,为了能够更好地拍照,队员们纷纷跑到二层甲板上,迎着江风,纵情的浏览着两岸如画的风景,心儿也仿佛飞了起来。

新安江是一条山江河流,由歙县境内的练江与渐江在浦口交汇二成,它像一条闪闪发亮的银练,穿行于锦峰秀岭、山乡古建筑之间。两岸边绵数百里,翠岗重叠,郁郁葱葱;千仞石壁,临江卓立;百丈飞瀑,向谷空悬;江流澄碧,水色如镜;风光绮丽,娇柔妩媚。唐代孟浩然有诗赞曰: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李白当年游览后则描绘道:

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新安江之水,不论深浅,都清澈见底;也不管春夏秋冬,都皎洁如镜。 特别是3~4月,油菜花盛开是最美的时节,此时漫步在新安江畔,不仅可以将自已置身于花香美丽之中,悠闲地欣赏到古村落里徽风徽派,同时还能体验到当地的民风淳朴、好客。

船行江中,人在画中。低头看去,江水碧透,放眼四望,春意正浓。这里的江水和千岛湖的水是相连的,和太平湖的水质也很颇有几分相似,同船的一位游客甚至说,漓江的水也不过如此。若不是船太高,真想伸出手去,掬一把新安江的春水,揉碎在脸上,留作青春的印迹。

正在感受着春天的江风,小导游上来告诉我们,马上就要下船了,请大家做好准备,船靠了岸,我们在一处叫做将军埠的地方上了岸。这里属绵潭村,明代因此地出了一位将军,便建了码头。行不远,进入一个礼堂,原来这里绵潭村的绵戏台,演员都是当地的村民,第一个出场的是老村长,听曲调,应该属于黄梅戏的一支,就象豫剧中也有几个分支一样。

将军埠听过绵戏,上船继续逆水而上,约行10公里,便到了漳潭,漳潭原名张潭,因汉初三杰之首张良生与此而得名,后改为樟潭,当地人讲究风水五行,认为水木不宜,又改为今天的漳潭。在这里见到了素有“天下第一轿”之称的红妆馆,和据说是张良后代为纪念张良而栽植的一棵千年樟树。

我很少有在景点买东西的记忆,可这次却破了例,而且还是不讨价不还价的买了一件小纪念品,只为这里曾经是张良的故乡,张良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能够善始善终和功臣和谋士,被高祖称作为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大战略家,也是一位素衣儒士,以其超人的智慧和谋略,数次让汉高祖转危为安,力挽狂澜,救汉军与既倒,可算得是兴汉第一功臣。可当汉室江山做定后,韩信等功臣皆如走狗被烹时,他却退隐朝廷,归依山水,不仅保全自身性命,而且其子孙后世也永福其荫,万世修和,不受功名所害。

那棵距今已有1007年的香樟树,根深叶茂,不知见证过多少次江山易主,而依然傲立江边,夏迎凉风秋望月,觊觎苍生笑哭泪。

告别千年樟树,小导游告诉我们,今天的十里山水画廊之行就要结束了。此时已近中午,便乘船返回深渡。再立船头,仰观两岸青山,俯视一江春水,留恋之情油然而生。如此良辰美景,真应当对酒当歌,长袖为舞的,可叹我已霜袭两鬓,红颜不再,如若再聊发少年之狂,又恐后生耻笑。只能迎风展臂,任清凉的江风轻轻拂面,就让它捎去如歌的往事,掸掉如烟的烦忧。用青春的尾巴,积聚这满江的春光,为自己为朋友,也为这一江的春水。

午时三刻,队伍返回黎明农家宾馆,集体腐败,依旧本着简朴节约的原则,每桌九菜一汤,米饭紧吃,每人15元,可等到结帐时,老板死活不依,说见过河南人能吃的,没见过河南人这么饭桶的,米饭要了一盆又一盆,总共18盆,老板说要是都遇到你们这样的客人,米不要钱,得陪死我们,最后加30块钱的米钱才算同意。其实那米饭做的一点都不劲道,啥叫饥不择食呀?说实在的,这家老板也算厚道,开水烧了一壶又一壶,茶叶也可以拿上一把,回去品尝。深渡,这个新安江畔的渔港,留在记忆中的,多半是温馨。别了,石潭,昌溪,别了,新安江,十里画廊……

22日下午二时,我们饭后乘车返回,比预计提前了三个小时,车经歙县入微杭高速,一路顺风,驴友们在车上小憩,再无人喧闹,不会都进入梦乡。只有我们的驴司机倪师傅点了一只烟,稳健地把握住方向盘,我怕他一人寂寞犯困,便坐他身边,小声与他聊天,我看到车的速度表是90码,车是在平整的高速公路上几乎是匀速的行驶,怪不得大家都睡的那么安祥。

驴友们过了困劲,又开始活跃起来了,两天的同行,已从完全陌生到比较熟悉了。开始了幽默接龙,大家笑话一个比一个强,一段比一段搞笑,连我这样平时不拘言笑的深沉之士也笑出了眼泪,笑出了一脸的双眼皮。

一路春风一路笑,一路轻歌耳边绕。晚十点,我们乘坐的车号为“我爱你”的豪华大巴车,安全地抵达了沱河桥畔,为期两天的驴行结束了,带着一脸的兴奋与疲惫,驴友们一个个卸下厚厚地行囊,轻轻的挥手道别,可能有的彼此之间,还没来得及记住名子,可能有的还话犹未尽,但都会潇洒地说一声再见。希望有朝一日,还能有缘在驴行的道路再次相逢。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谁也无法预见在哪个路段会遭风雨,在哪段行程又会遇见彩虹。但无论前面是平坦大道,还是崎岖泥泞,你都要打好行囊,备足干粮,用一颗平和的心,去迎接每一片黑暗,去分享每一束阳光。风景总在路上,只有不惧艰辛的人,才能真正领略到清晨的娇露,只有不畏寂寞的人,才有机会悟出生命的真谛。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驴行。此生同行,那是我们前世修来福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