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皆苦,谁不是睡醒后继续嬉皮笑脸地面对生活

丹麦为生蚝发愁,古巴为螃蟹发愁,澳洲为野兔发愁,美国为亚洲鲤鱼发愁,有人为生活的一地鸡毛发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午夜时分,有人依然迟迟未睡。

比如,我的闺蜜们。

芒果小姐感慨:“烦得不想睡。”起因是:

芒果小姐最近刚调了工作部门,工作压力比较大,每天加班加点,就这样老板还多有怨言;

芒果小姐的孩子面临上小学,因是外地户籍,担心孩子不能就近入学和不能上一所比较好的学校;

芒果小姐刚与前夫办理完离婚手续,孩子之前是奶奶照顾,因孩子法律上归属芒果小姐,所以,马上面临孩子无人照顾的棘手问题。芒果小姐离婚的事情没敢告诉父母,如果请父母来照顾孩子,那离婚的事情就瞒不下去了,还得面临如何与父母解释的困境;

芒果小姐每天工作忙,精力有限,无暇辅导上学前班的孩子的作业,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名列前茅,对此前夫颇有微词;

芒果小姐的男友因芒果小姐不能时刻陪伴他而心存不满;

……

毕业于北大的芒果小姐失落和迷茫,接近崩溃,她反思她这么努力,到底有没有必要?

生活总是给她开一个又一个很大的玩笑,让她陷入泥潭不能自拔。

02

芒果小姐的语音未落,闺蜜橘子小姐也来感慨“我也愁。”

橘子小姐前几年为怀孕的事情发愁,周转于全国著名医院中求医问药身心俱疲,好不容易经历心理和身体的痛苦后终于成功怀孕,她却又比一般孕妇艰难,因多种原因,医生要求她整个孕期都每天卧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解决。且不说孕期卧床对一个人的考验有多艰难,橘子小姐孕期照顾的问题也让她特别上火。原本请公婆过来照顾,可谁知公婆一辈子穷怕了,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在小区里只要见到别人丢的东西都得捡回来放在家里屯着,不管是废弃纸箱还是别人扔掉的衣服乃至一支笔,公婆都会一一当宝贝一样捡回来,捡回来后还不处理,都散乱地堆放在橘子小姐漂亮的客厅里和卧式里,最后甚至橘子小姐雅致的家变成了废旧垃圾场。橘子小姐和老公对公婆进行苦口婆心的劝,屡次均以失败而告终,无奈之下请公婆打道回府。转由请橘子小姐的亲妈过来贴身照料,谁知,橘子小姐的弟媳妇以离婚而威胁,要求婆婆必须照顾他们的孩子。橘子小姐退而求其次,花钱请亲戚来照顾,谁知亲戚的七大姑八大姨都要长期驻扎在她家,把她家变成了“驻京办”。生生打乱了她平静的生活节奏……

人生就是这样,我们嘴上说不想靠别人,可是在岁月长河中,很多时候却不得不去寻求一些人的帮助。

生活,冷暖自知。柴米油盐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人生的路上,并非到处都充满了鲜花和掌声,并非事事都一帆风顺。现实世界,变化莫测,一切都在不断的改变,人人都有不如意,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都有烦恼和脆弱的时候。烦恼需要诉说,委屈需要慰藉。

03

看完《欢乐颂》有感:家家都有糟心的事儿,生活就是屎一般的三明治,不想饿死就得吃下去。生存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若你觉得很轻松幸福,一定是有人给你遮挡了风尘!

但是,所有的艰难险阻都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总有一天都会变成我们的财富。孤立无援的时刻,都会变成历史长河里的一个点。

人生如此,总要坦然迎头面对,别无选择。

改变不了现状的,都是无力的挣扎,不妨换个方式让自己快活一些。

比如,芒果小姐的苦恼,工作不行就换个新工作。孩子尚年幼,不要对成绩寄予过高的期望,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就是最幸福的事儿。前夫既然是孩子法律上的爸爸,不能对孩子的教育置之不理,理应承担他那部分应该承担的义务。离婚既已然成为事实,迟早总会有一天父母皆知,不妨坦诚相告。新男友,既然爱我,那就征求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妥善沟通。至于婆婆和世界上其他所有的评价,就当一切随风,不要活在他们的期望中,我们的人生不是为了活成他们期望的模样。

又比如,橘子小姐的苦恼,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孕期的好心情,平安生下孩子,请个保姆或者定份外卖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劳神伤财了,该拒绝的要大胆勇敢地say no。

世间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写完这篇文,翻阅朋友圈。

有人感悟:“兴高采烈的生完二胎,却发现享受一夜完整的睡眠都是奢望……”

有人伤感:“亲戚朋友突然因意外离开人世……”

有人彷徨:“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

众生皆苦。

没关系,睡醒后请继续嬉皮笑脸地面对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女友问我,女人的幸福或者是归宿在于什么?? 你说你耳朵里几乎被塞满了同一个答案,那就是:男人 更准确的就是,要...
    五月59阅读 355评论 0 0
  • 从前,流浪这个念头就不止一次的出现在我脑海里。 就一个人,不管不顾的,随便去哪里,静悄悄的,谁都没有注意到我。 我...
    途行歌阅读 251评论 0 0
  • 你在地铁里坐如泰山,手里恭恭敬敬的捧着手机,聚精会神续写着自己的荣耀,一会儿猥琐发育,一会浪荡不羁,一会发起进攻,...
    逆水八爪鱼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