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人三台戏

      二十多年前,有位老领导曾经用无可奈何的表情、无可奈何的语调感慨:“花子,人到位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活得可不好活!”我调皮道:“那你是说上没老下没小,一个人活得好活?”他无可奈何地笑了:“你要是这么说,就是趴圪梁抬扛了。你知不知道:东正房住的我们两口子,西正房两娃写作业,东房是八十七岁的老大大,西房是八十三岁的老外母,吃喝拉撒不用说,一屋一个炕炉子一个洋炉子,我算算每天我得倒多少灰,打多少碳?更不要说老的常年进出医院。关键是哪头都得哄着,一不顺心,脾气都要比我大。你娃娃年轻,慢慢的你就懂了——”我那时叫个懵懂。

      不知不觉青春散场,一个猛子我就砸进了中年。突然间看眼前摇摇晃晃的老妈妈,心中升起无名的恐慌——

      以我为圆心,以最亲的距离为半径画圆,在圆上等距离站着三位老人:婆妈、奶妈、亲妈。三个女人三台戏,各是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精彩。如果拍成电影,兴许就能打入好莱坞。别样的人生铸就了别样的个性,三个女人都不简单,都不是“善査”,这里允许我偷笑一下下,再与你慢慢道来。

      关于婆婆。婆妈今年七十二,她是三个女人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命运最多桀的。丈夫早逝,留下三个年幼的孩子。婆妈三十四岁守寡,一个人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种地、养鸡、放羊,风里雨里,泥里水里,当妈又当爹。放羊在山上昏过去,被风吹醒,还要背上草吆上羊赶回家做饭;半夜浇地,顺水踩空踏入墓穴,水淹至脖子险险丧命。她靠卖羊、卖鸡蛋硬是把三个孩子送进了中专大学的校门,除了一脸坚韧,从没叫过一声苦一声累。生活的艰辛留给她一身病痛,还有坚强不屈的性格。婆妈就是这样的女强人。

      我与婆婆一个锅里面搅稀稠已经二十多年了。若说没有矛盾,那是假的。生活所逼练就了她强势的性格,哪哪都要强,喜欢做主,喜欢包揽营生,慢慢的我也就摸清了门头脚道,(偷笑)先把厨房主阵地让位于她,平日里家中大事小情时不时的请示一下,让她始终有地位重要,受人尊重的感觉,始终有老母鸡呵护小鸡的快慰。至于生活中的鸡毛蒜皮,那是婆婆嘴碎,媳妇子耳顽,随进随出没心没肺从不正面反驳。腿痛时,悄悄为她递上一个暖宝宝;领她去看看医生,端水煎药,寻常用短。暖心是事多做,刺耳的话少说。我以为以柔克钢,阴阳互补总能化解许多矛盾。近几年,我教会了婆妈上网聊天,在手机上玩麻将、扑克,特别是迷上全民K歌以来,她听听山曲儿、二人台,没人的时候自己K上一把。婆媳聊天也有了共同语言,关键是她兴趣爱好多了,不知不觉已经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乐享天仑”上来。

      其实,家,是讲亲情的地方,不是说道理的地方。有时候糊涂一下下,耍一耍滑头,和一和西泥,擦着抹着过得去就好了。因为两代人成长的环境不同,生活理念肯定不一样,婆媳如何相处,从古至今没有固定的模板,只要用“心”,我想一切都有可能。

      再来说说我的奶妈。奶妈今年八十四了,她的一生就是一部传奇剧。因为少吃没穿,她五六岁才托着两个小板凳学会走路,十二岁给人当童养媳,不忍打骂吞过大烟,后靠给别人纺线织布自己养活自己长大成人,解放后,她上演了与童养媳绝裂,自由恋爱的华美乐彰,她就是河曲版的“小青”、“刘巧儿”。奶妈一生有八个孩子,自己有四个,给别人家奶了四个,她把一生的心血全部无私地奉献给了八个子女。多少回梦里醒来看到她在油灯下锥底纳邦的身影;多少回早上醒来,总是看到奶妈做好的11碗酸粥从大到位小早已摆上(奶老娘常住)炕沿。现如今,奶妈老了,但她过惯了大家庭的生活,就怕寂寞,点兵点将指名要人来陪。所以我的家可以一星期不收拾,奶妈的家一周必打扫两回;所以无论多忙,都要抽空和奶妈在一个被窝里,拉着手听她唠唠旧事。奶妈老了,行动迟缓,言不达意,错认亲人,甚至忘记穿衣。奶妈老了,拉着我不放手要我整天整天陪她。每看她一次,“子欲养而亲不待”这话就在心头翻上一次。那一天,我按门铃,她竟然走不了路爬出来开门,看着她无助的眼神,刹那间我蹲在地上拥她入怀,眼泪象断线的珠子,心疼她与可怜她不能用言语来诉说。我捧着她的脸仔细端祥“你怎灰成个这?”她言语缰迟,鹦鹉学舌,:“怎灰成个这?不知道!”抱着她我只有一个心愿:我愿用我的陪伴,唤回她一天一天精爽的日子

      最后说说亲妈。亲妈的一生是经典版的《乡村女教师》。妈五九年五寨师范毕业。她几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为乡村的孩子们倾尽心血。那个年代,妈带的是复式班,或一三五,或幼二四,全校的音体美都是她。记忆中,每天中午和晚上,我家炕沿边上都趴满补课的学生;记忆中,午休的时候母亲总在巡河,因为怕学生耍水出事。母亲四十三年教书育人,牙磨成圪齐齐,嘴磨成薄片片,芬芳桃李满天下,留下个不能算是职业病的职业病:见不得娃娃哭闹。所以我们姐妹两住娘家,吃了饭赶紧走人。隔三差五去看看她,多的是理解,多的是聆听,更多的时候是谈论一下她关心的时事新闻。

      亲妈也老了。儿时她教我唱歌。现在我来教她唱歌。她掉了门牙唱歌露风,不要紧;她老记不住歌词,不要紧;她老是跑调,不要紧;最主要的是她高兴。她唱起老歌来声音洪亮,两眼放出异彩,仿佛又找回了当年舞台上的风彩。

      亲妈今年八十一了,去年秋天生了一场病,胃口不如过去好了,腿脚不如过去灵便了,腰板也不如过去硬朗了,儿女们想为她分担一点,她总是倔强地以锻炼身体为借口谢绝帮助。我们能做的也就是为跑跑腿买办点零碎,坐下来陪陪她唠唠家常。必要的时候来点“硬”的,强制服务一下。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关于孝顺,我的理解很字面,孝就是家中有子,就是陪伴左右;顺就是顺心顺意。三个女人三台戏,一个比一个不简单。因为各自的心路历程不同,个性爱好也不一样,情感世界各有各看重的方面,所以行孝,不能一视同仁,而是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

      有时,她们之间也有闲话,攀比,作为亲情的传递使者,我们要捡好听的说,不传敏感的话;好事夸大了说,灰事能不说尽量不说,保持她们之间有“礼”有“距”,必竟和谐相处才是过日子的硬道理。

      人到中年,我还希望自己多挣点钱,这样我才可以爱我所爱,呵护我想要呵护的人。我愿用我的爱挽留她们摇摇欲坠的晚年,以我努力的速度尽量追赶妈们老去的速度。

      累吗?真累!累并快乐着!不信你来看:腊月二十九单位放假,下午我去给奶妈送年礼,为她理发,剪指甲并聊天安抚。然后给亲妈送年礼,剪头发剪指甲并聊天,顺便带回要洗的衣服。晚上回来又给婆妈剪了个头发。洗完一家老小的衣服,子夜的钟声刚好响起。呵呵,没办法!谁怨她们就凭信咱这高超的二把刀手艺呢?累并快乐着!

      三个女人三台戏,头脑灵活来应对。

      关于孝顺,我写我心,就是这样的,你懂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