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姚晨星空演讲稿

注:姚晨的这次演讲特别的好,很多地方都能感同身受。作为一个女性,一方面要结婚生子养孩子,另一方面也想兼顾事业。我想,对于每一个女性来讲可能都有共鸣。

于是,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一字一句的把演讲词扒了下来,做成此文,分享给各位女性。愿我们都能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奋勇前行。

—————————————————————

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                                                                              ——姚晨-星空演讲

腾讯来找我聊这一期的女性力量,说我是独立、自信、坚韧、成功的女性代表。我被如此正能量的赞美冲昏了头脑,愉悦的答应了。:):):)。冷静下来后我发现,我好像不是他们想要找的这个人。此后的一个月里我绞尽脑汁,拼命回忆自己独立自信坚韧成功的时刻,但蹦出来的都是...彷徨、沮丧、无力、失败的画面。我感到惴惴不安。星空演讲,在我心里投下了星空那么大面积的一片阴影。:):):)。

关于成功的经验......我实在没啥可分享的,到是可以跟大伙儿聊聊~~~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

我曾经的工作人员认为,姚晨是个懒惰的演员。事实上是因为我对剧本的选择一直很谨慎,导致接戏不多。2012年,我终于遇到了几个好剧本。我雄心勃勃摩拳擦掌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我怀孕了。:):):)。没多久我的经纪人告诉我,她也怀孕了。于是整个团队偃旗息鼓,跟着我们一起休了产假。

在和孩子相处的三年中我体验到了生命的伟大和美好。我的情感变得更加细腻,对人生的理解也更加的深刻。作为一个演员,我也比以往准备得更加充分了。于是我决定,化被动为主动,离开了大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小工作室。就在我雄心勃勃摩拳擦掌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我又怀孕了。:):):)。更神奇的是,我的经纪人,她也又怀孕了。:):):)。于是我们怀二胎的整个孕期只工作了12个工作日。当年被我们拉出来的那支团队也基本走光了。(叹息...)这一次生完娃,我发誓再也不生娃了。我重整旗鼓,雄心勃勃摩拳擦掌撸起袖子,真的准备大干一场。

我找了一栋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洋楼,有漂亮的小花园儿,到处是绿植。隔壁是吴宇森导演的工作室,出门前行30米是管虎导演的工作室,出大门左转是宁浩导演的工作室。在这样浓烈的艺术氛围中上班,想想都令人激动。就在庆祝乔迁之喜的那一天,最后一名员工抱着纸箱离职了。我跟我的经纪人站在空旷的办公室里,互相拍着对方的肩膀打气——万事俱备,只欠员工。:):):)。

团队走了还能重建,但人生中有些东西是无法重来的。怀孕、生孩子,不仅仅是给我增加了一份责任,还增加了不少脂肪。那段时间我苦练修图技术,以求瘦的比较自然。我还见识到了地心引力的强大。从脸部肌肉开始,身上该下垂不该下垂的地方都下垂了。在座...生过孩子的女性朋友一定可以感同身受吧。相信你们也曾和我一样,看到自己曼妙的身材走了形,产生过无数次想手撕老公的冲动。

被改变的不仅仅是我的身体,还有智商。俗话说一孕傻三年,我曾站在小区楼下的门禁前非常认真地一遍遍输入我的银行卡密码。我立志要减肥,我要瘦成一道闪电。哺乳期后我开始恢复健身,运动产生的多巴胺让我的状态越来越好。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肥胖问题解决了,但新的尴尬又欢快的向我奔来——年龄。我是1979年10月出生的。这个年份就很尴尬。80后的末班车我没赶上,说自己是70后吧我又不甘心。明年我就40了,按理说...四十不惑,但我怎么觉得...自己的人生困惑却越来越多了呢。明明到了一个演员最成熟的状态,但市场上,适合我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却越来越少。过去五年里,我生了两个孩子,错过了很多好导演的好项目。等再回到职场中时,我的事业已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不过...生娃是我当时的人生选择。啊(感叹)...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人生选择。选择你能承担的,承担你所选择的。

其实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人对喜剧是有偏见和误解的。但我很幸运,我遇到的是尚敬导演。他对喜剧的认知是高级的。在拍摄过程中,他最经常提醒我们说的一句话是:“来真的啊!”也因此我们在表演中,“笑”是真笑,“哭”是真哭。即使是夸张,也建立在真实可信的戏剧基础上。这个过程,也纠正了我对喜剧的认知。喜剧是戏剧的重要组成部分,喜剧也是悲剧的最高表现形式。所以,从这个维度讲,我并没有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我依然是个悲情的女演员。:):):)(掌声。。。)作为演员,我是有困惑的。我之所以能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是因为老师觉得我有一张天生适合“大”银幕的脸。不笑的时候,脸上有一层悲伤感。也因此,我在学校演的角色都很正,属于绝对的端庄大气上档次。什么麦克白夫人啊,武则天啊,暗恋桃花源里的云之凡啊。万万没想到,我却因为《武林外传》这样一部喜剧走红。:):):)。后来听同学说,原本对我寄予厚望的老师在聊到我的时候很心痛。他说:“这年头干演员不容易,连大姚都迫于生计要去拍情景喜剧了。” (叹息...)老师的话...让当时的我还挺尴尬的。

但是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抵触喜剧的。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喜剧成就了我,也反过来局限了我。我被贴上了诸多和喜剧有关的标签。什么喜剧新星啊,女版周星驰啊诸如此类。从这些称呼里,我能感受到他人对我的某种期待,但没人比我更了解自己。我深知自己不是一个喜剧天才,我无法像周星驰先生、憨豆先生那样,创造出一套全新的喜剧表演体系。而作为一个职业演员,我不可能故步自封,我需要不断去尝试各种类型的角色,开拓自身表演的其他可能性。这才是一个演员正确的打法方式。

但我又万万没想到,转型之路如此艰难。我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跟头,收获了太多的质疑、讽刺和否定。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丧”。这十年里,我演了很多部电影,努力塑造不同的角色,但还是会有观众拉着我的手问:“翠平,你怎么这么多年不演戏了?”丧不丧?!如果你们是我是不是早想改行了?不瞒你们说,我也想该过行。

啊(感叹)......年轻的时候,“红”——好像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我甚至来不及反应,瞬间就飞上了天。人无法选择时代,但会被时代选择。《武林外传》和《潜伏》这两部剧火了之后,我又赶上了微博时代。其实我是半个网盲。我也没想到在那个平台上,我居然会成为一代网红。:):):)。参加活动的时候主办方介绍我有时甚至会忘记演员这个身份,而是直接说:“微博女王来了”。我真想发微博解释,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那几年里,我就像搭上了一辆顺风车,飞驰向前。但俗话说“花无百日红”,没有哪个演员能永远红下去,你再不甘心也得面对这个现实。但我那时候还真没细想过,假如有一天我不红了会怎么样?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我的面前。仿佛是一夜之间这个时代又变了。不仅仅是我,我身边不同行业的朋友,似乎都陷入了某种焦虑。铺天盖地的大数据挤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市场对演员的衡量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大家拼的不再是演技,而是流量。这种氛围将我困在原地,不知何去何从。我问过自己千百遍,到底爱不爱表演这个职业呢?年轻时,总说自己热爱表演,其实顶多算喜爱。在认清了这个职业的真相之后,依然对它保持着初恋般的热情,守候在它身旁,啊(叹息)......这时才有资格说,我真的热爱。当我领悟到这一点,那些绑缚我的枷锁瞬间粉碎了,我重获自由。我想更加主动地去创造角色,这也是我去年开设电影公司的原因之一。请记住,我们的公司名子叫“坏兔子”……此处为“硬广植入”。(掌声)。谢谢:):):)。

活到了这个岁数啊,我算明白了一点:成功只是偶发事件,失败才是人生常态。生活就像一场科学实验,需要在不断试错中调整方向。回望这一路,我的方向一直没有改变,我从事这个职业到今天已整二十个年头。一个人的一生又有多少个二十年,这不是热爱又是什么呢?!

啊(感叹)......这些年我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你是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的?”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没有人问我先生同样的问题呢?在这个时代当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面临同样的两难境地。老实说,在我看来,事业和家庭是无法兼顾的。我一旦拍戏就要专注的投入在角色当中,没法儿照顾到家庭。可如果让我永远的待在家里不许拍戏,那我也会崩溃。在外拍戏我享受创作时的孤独,杀青回家也享受滚回红尘的幸福。对我而言,拍戏和家庭这两者合二为一才构成了我完整的生活。

去年我拍了一部电影,名字...叫《找到你》。我饰演的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名丢了孩子的单身母亲。电影里有一段台词:“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业女性,就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母亲;如果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说,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这不算一份职业。”但事实却是,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利;因为当妈妈,我才了解了生命的意义,也让我有勇气去面对生活的残酷,这两个身份并不矛盾。

我曾在某个深夜发过一条朋友圈,我写到:“后半生最想努力做到的是对自己的心完全诚实。”从小到大,我们都在努力的活成社会希望的样子,我们被各种身份标签所定义,却唯独迷失了最真实的自己。对一个演员来说,“诚实”是最宝贵的品格。我们首先得认出自己的面目,找到自己的道路,才能理解他人的生活,理解到那些与我完全不同的女性经历了怎样的生命节奏,其中又有哪些喜怒哀乐与我相同。当我准备这一次演讲,回望过去这些年的选择时,我还是有遗憾的,但并不后悔。连我自己都很感慨,我这一颗玻璃心居然熬到了现在,我好像比自己想象的还强大一些。

前一段,我和《找到你》剧组去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听到了一些好评。我暗自窃喜,看来我就要实现40岁之前拿到影后这个梦想了。颁奖礼那天,我隆重的打扮了一番,坐在台下最显眼的位置,殷切的期盼着。果然,影后不是我。:):):)。看来...尴尬与困惑这对好基友还将忠实地伴随着我,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奋勇前行。

我是演员姚晨,谢谢大家。(掌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