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到提升高效阅读能力的捷径,你需要看这5本书

文/媛姐读书

季羡林说:如果读书也能算是一个嗜好的话,我的唯一嗜好就是读书。

从小到大,读书就是我的唯一嗜好。大学落榜参加工作,成了一名生产线上的普通操作工,之后也依然故我,同事们追星、上网、玩游戏,我还是读我的书。我之所以这么拼,是因为我喜欢文学,想通过读书实现自己的文学梦,也希望有一天能像自己读过的书的作者那样,将来可以写书,出书。

我几乎以每月两本书的速度,享受着我的嗜好,并且还会把读书的感觉记录下来,偶尔还会给公司内刊投稿,参加公司征文比赛,乐此不疲。在工作几年后,公司宣传处内刊编辑岗位出现空缺,我通过应聘顺理成章地应聘成功,做上了自己期盼已久的文字工作。

读书由此改变了我的命运。李宫俊说:不是读书没用,是你读书没用,主要是你没用。读书的好处无法立马显现,它不会让你的工资增长,也不能让你的智商外露,但却可以在机会来临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

书读多了,视野开阔了,想读的书也越来越多,觉得这类书不错,那类书也适合自己,这位老师推荐的值得读,那位老师力荐的也不能错过,以至于书买了不少,阅读的周期却太长。

并且我还发现像我这样囤书读不完的人不在少数。那么,到底有没有一种阅读的方法,能让我们高效读懂一本书?

今天我按照阅读速度、阅读效率、活学活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享,让你们可以一步步找到提升高效阅读能力的捷径:

1.《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一个正确的读书方法,胜过投1000份简历。书中介绍的正确阅读步骤是首先读自己感兴趣的,再读专业领域的,最后读一些成功人士的传记。一步一步,向成功人士靠近。

作者二志成是韩国著名畅销书作家,出版过二十多本书,他总结了读书四部曲和三种方法。

四部曲包括:100天读33本书、一年读100本专业领域的书、100天采访10名成功企业CEO、一年读365本书。

三种方法分别是:T型读书法——只对某一点非常关注、H型读书法——从一点关注点联想到别的领域、X型读书法——几个关注点融合。

书里阅读速度和延展阅读的技巧简单易行,对刚刚开始阅读、读书较杂的人比较适用。

2.《高效能阅读》

阅读的目的并非单纯地投入时间与精力,而是要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实现创造性产出。从一本书中获得读懂所有书的技巧,使阅读成为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的捷径。

这是一本以操作为主的阅读技巧书籍,作者原尻淳一在阅读过上百册阅读方法书籍后总结了7大类89条读书技巧,提出了70:20:10模式,即70%用于垂直型阅读的专业领域,建立思考的主场,20%用于周边,剩下的10%用于感兴趣的未知,形成立体阅读。

其速读和垂直型阅读+水平型阅读方法值得一试,有了一定阅读基础的人使用起来会得心应手。

3.《沟通圣经:听说读全方位沟通技巧(修订第5版)》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阅读速度太慢,也许这并不是你的错。

作者尼基·斯坦顿是一位杰出的咨询顾问,对于阅读,尼基·斯坦顿分别从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人们在屏幕上阅读的效率,往往比不上在纸张上阅读的效率。

根据自己消遣、信息、判断的阅读目的,对不同的内容,进行不同速度的阅读。把握纵览(SURvery)、问题(Question)、阅读(Read)、回忆(Recall)、检查(Review)五个步骤进行阅读。这个看似费时费力的阅读技巧,一开始很难,但最后结果是值得的。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阅读情况看看自己的哪个步骤比较弱,并反复练习掌握。

4.《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不会阅读,读万卷书也没用。如果我们在阅读时能够快速获取信息、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建立自己的思考框架,这本书就算没白读。

作者秋叶大叔一年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读120-180本书,他总结了读实用书的四层境界,看得懂别人的道理、自己能照着讲出来、自己能有意识去运用、能用自己的话总结出来。达到了这四层境界,这本书就读成自己的了。

书里针对不同书籍的十种阅读方法和三步读书笔记步骤,能够增强阅读记忆,利用碎片化时间可以反复运用和实践。

5.《这样读书就够了》

阅读本身,不能创造价值,理解和记忆知识都不能创造价值,改变行为,才有可能创造价值。

作者赵周是“拆书帮”创始人,他总结了三步拆为己用的阅读方法,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以后我怎样应用。阅读的目的不在都懂读会,而在为己所用。

拆书法相当容易,并不难学会,难的是动手去拆。掌握了拆书法,阅读将变得容易、轻松、有效。

如果侧重于阅读能力提升,阅读也不必写索引、列大纲,记笔记,只要能和自己的经验发生联系,能够将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就够了。

朱熹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读得越多,不见得用得越多。只要你能在生活上、工作中用上一点,任何一点阅读给你创造的价值已经远远值回书价。

十点读书的创始人林少在《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这本书里说,曾经他像很多普通上班族一样,每天上班下班,再回到家里,大多数人下了班逛街、打游戏、喝酒,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休闲活动,而他则把时间交给了阅读。

他在微博上更新自己的“每日好书推荐”,慢慢地聚集了一些热爱阅读的粉丝,后来又开通了公众号,就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千万粉丝大号十点读书。

比尔·盖茨说:所有的成功者都是阅读者,所有的领导者都是阅读者。如果我能掌握快速阅读的方法,多看很多书,相信我会更成功!

虽然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可以替代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阅读打开了我们个人的空间,让我们意识到天空的宽广和大地的辽阔,让我们的人生道路由单数变成了复数。

鲁巴金说,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读过这些能够高效提升阅读能力的书后,我也尝试着建立适合自己的阅读体系,应用在自己平时的阅读中:

带着问题去阅读,从书中寻找答案;阅读完之后做总结问题清单和思维导图,巩固阅读过的知识点;还要看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搞懂了,如果还没搞懂呢,就继续再去看书,不断地去复习。

教是更好地学。我自己觉得搞明白了,还要写给别人看、讲给别人听,通过写书评、拆书稿、讲书稿,甚至参加线下的读书分享会,让别人也听明白、搞懂。

我们往往以为自己看懂了搞明白了。事实上,当我真正要通过写来给别人看、通过讲来给别人听的时候,才会发现,这书好像真的还没搞懂,这时可以再针对不懂的地方去细化阅读。

提升高效阅读能力的捷径有很多,但关键还是要去做。

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1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3评论 9 209
  • 世界在加速改变,未来将变得更加不确定。为应对这些变化和不确定带来的袭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学习的行列。大多数人相信...
    砥厉大叔阅读 15,985评论 26 333
  • 纯粹的黑暗中出现了一抹光亮,那点朦胧的光越来越盛大,渐至刺目,最后铺满整个混沌世界,摇摆的模糊人影亦出现其中—— ...
    咕嘟东阅读 279评论 0 0
  • JDBC 的 API 提供了以下接口和类: Connection :此接口具有接触数据库的所有方法。该连接对象表示...
    古寒飞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