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动画大奖、被新海诚赞不绝口,这部聚焦校园欺凌的动漫真这么好?!

2016年上映的很多日漫赢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这其中有刷爆朋友圈的《你的名字》,也有最近被热议的《在这世界的角落》,


还有一部因讲述校园欺凌而被广泛关注的连载动画的改编之作——《声之形》,最近也出了汁源。


《声之形》是由日本漫画家大今良时创作的连载漫画,获得过多个奖项。

动画电影由出过《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少女》的京阿尼改编出品。京阿尼的有口皆碑也让这部电影的质量有了保证。


(上图出自《凉宫春日的忧郁》)

连新海诚都在推特上力赞这部作品构思、情绪、色调、配音上都很棒。


确实,支撑堂叔看完这部略为冗长狗血还杰克苏的动画的,就是它的社会性和对少男少女细腻敏感心思的准确捕捉。

和大多动漫的治愈系不同,这部动画电影表现了少男少女们不那么美好但又真实的一面。

比如电影宣传时聚焦的点——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几乎是不分年龄的,小到小学,大到大学,校园暴力无处不在。

我们甚至时时会看到这样的微博上热搜:


涉及校园暴力等人性黑暗面的动画电影少之又少,《声之形》可谓是开了这一先河,这也为这部电影奠定了不低的基础分。

转校生西宫,是一个有听力障碍的女孩。


弱势的转校生经常会因为打破了一个班原来的平衡状态而被排挤,何况西宫的听力障碍让她在很多集体活动上拖后腿。

在集体荣誉感很强的小时候,拖后腿的人势必会被排挤。


老师为了方便西宫和同学交流,还专门设置了手语课。为了一个不相干的人学习并不想学的东西简直是浪费时间,这些琐碎的厌恶会一点点指向西宫。


即使这些讨厌这么理所当然,即使西宫的无辜怎么看都很绿茶婊,但当校园暴力一一展现出来的时候,每个看的人肯定还是会被震惊到。

同学们把西宫的助听器传来传去,然后扔到找不到的地方;


故意把书卷起来放在她耳边大喊大叫;


在黑板上写西宫的坏话,故意让她看到。


随手一把沙子,一个水管,就可以成为整人的工具。



作为捣蛋王的和田,是这一切的“主犯”。即使有同学觉得有点过分,他也觉得无所谓。


当“不自知的罪恶”叠加,总会被家长老师发现。

在全班被校长质问的时候,人性的恶在少年身上也会暴露无遗。


和田说出了所有参与欺凌的人的名字,但参与欺凌西宫的同学都把责任推到了和田身上。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同学们开始代表正义对和田孤立欺凌。这种看似正义的欺凌何尝不是一种恶呢?


和田从此变得有社交恐惧,但也对西宫曾经的遭遇感同身受,对自己的罪恶有了自觉,进而想要赎罪。


虽然校园欺凌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宣传点,但最打动堂叔的还是少年自杀想法的慢慢酝酿。

和田因为孤独和罪恶感,一直在酝酿着自杀,他努力挣钱还给妈妈,他学习手语想要得到西宫的原谅。


当他有了朋友之后会患得患失,因为一点问题就会崩溃,而对朋友们恶言相向。

这种对他人的刻薄何尝不是对自己的厌恶呢?!


好在,他有爱他的乐观的妈妈,他有不离不弃的伙伴。影片里,和田赎罪的过程也是他自我接纳的过程,这本身就是成长。


西宫与和田相比,似乎有更充分的理由自杀。

同学们排斥孤立她,虽然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但她却觉得是因为她才让一切变得不幸。



她不能接受自己给周围人带来的不便和伤害,于是计划在夏日祭的漫天烟花里死去。


好在,她身边有一心希望她快乐的妹妹和关心她的和田。

正是这些身边关心他们的人,让他们慢慢接受自己,好好活下去。


电影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校园暴力对受害者的影响,更有对施害者的影响。

有时候施害者的罪恶感比受害者受到的伤害更折磨人。


鲁迅在《风筝》里追忆了一段得不到宽恕的悔恨:小时候毁掉了弟弟做的风筝,长大想得到宽恕,弟弟却不记得这件事了。

鲁迅写到:

全然忘却,毫无怨恨,又有什么宽恕可言呢?无怨的恕,说谎罢了。

我还能希求什么呢?我的心只得沉重着。

在电影《赎罪》里,小女孩的一个想当然毁掉了姐姐的爱情,她不得不用一生去赎罪。即使更大的罪来自战争,她也只能独自承受。


当然,《声之形》的缺点也很明显,剧情一言不合就撕逼,一会撕逼一会和好这是搞哪样?


人设上男主杰克苏,女主斯德哥尔摩病症患者,女配喜欢男主又心机,这样的设定让电影后半段的剧情变得狗血,进度也很是拖沓。

似乎从社会性很强的成长片变成了“我爱上了欺负我的人”的杰克苏爱情片。


最后的世纪大和解更是毫无来由,很是突兀,哎喂,那些参与校园欺凌的人就这么洗白了?!难道日本也跟中国一样结尾都要和谐?


但在动画普遍治愈宅向的形势下,能表现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也是种社会担当,这一点还是很值得表扬。

除此之外,电影的一些细节很能引起我们的回忆和共鸣,这就够了不是吗?


小时候班上的转校生或有生理缺陷的同学,我们是不是也跟着小团体一起孤立过他们,长大又后悔呢?

当我们小时候被周边人厌恶的时候,是不是也会觉得自己是多余的,冒出想要自杀的想法?

当我们因被孤立而自闭后,是不是也有点交流障碍,无法表达自己的声音,无法听到别人的声音呢?


京阿尼用一惯的细腻表现着校园里的琐事,在这些不美好的回忆里,每个人都在成长中和自己和解,和他人和解。


这部电影很容易让人想起《我们的世界》,同样在2016年上映,同样聚焦校园孤立对少年成长的影响以及少女之间细腻敏感的心思。


小孩的世界其实并不像大人想的那样简单,他们感情细腻敏感,情绪很容易发生不易觉察的变化,但这些微小的事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


校园暴力、少年自杀、儿童社交障碍……这些问题离我们很远,因为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但也离我们很近,因为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幸好,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电影把目光转向这些被忽视的群体,聆听这个群体的声音。

也只有被重视,类似的问题才可能被预防。

最后,上几张电影截图。怪不得被诚哥力赞呢,原来截图都可以当壁纸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