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入门必读|读《股指期货:期货投资者教育系列丛书》

推荐指数:★★★

国内金融行业从业者有三个证是必须要考的,分别是《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和《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很多人说,我一个小散,还要考试?那倒没必要,但如果真想踏入金融投资这个门槛,这些考试参考书籍是必须要研究透的。如果真心打算在股票期货市场赚钱,必须要成为一个专业的投资者,否则只能是炮灰。

《期货投资者教育系列丛书》这套书太老了,很多东西没更新。股指期货是这本书的核心,老是老,一些通用的内容还是不错的。这是典型的教科书,从期货基础一直讲到套利交易,清晰明白适合入门。语言么,你懂的,稍显枯燥。综合而言,我只给出两星推荐,随便翻翻可以。

1. 什么是期货?

中国股票市场为什么总是暴涨暴跌,熊长牛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做空机制,只能做多。而引入期货则提供了对冲风险的工具,可惜在我国起步较晚,而且诸多限制。比如目前期货开户要求资金最少50万,还要考试之类的。而IB没有任何要求,只要够一手的保证金就欢迎大哥来玩儿。当然赔的倾家荡产就别怨别人了。

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是世界上最大的期货交易所。目前国内有上海、郑州、大连交易商品和专门用于交易股指期货的中金。

期货(Future)与现货的本质区别在于前者是标准化的合约,而非必须交割的实体。股指期货是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如国内IF1812(Index Future)是以沪深300为标的物,2018年12月到期交割的期货合约。IH是上证50,IC是中证500。一如美国的S&P500和NASDAQ100。

商品期货持有到期必须要进行实物交割,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股指期货的特殊性,所以采用现金交割方式。

权证(share warrant),是支付一定钱所获取的权利,以约定的价格向权证发行人购买/出售一定数量的资产。购买股票的权证称为认购权证,属于看涨期权(call);出售股票的权证叫作认沽(售)权证,属于看跌期权(put)。权证分为欧式权证、美式权证和百慕大式权证三种。所谓欧式权证:就是只有到了到期日才能行权的权证。所谓美式权证:就是在到期日之前随时都可以行权的权证。所谓百慕大式权证:就是持有人可在设定的几个日子或约定的到期日有权买卖标的证券。

合约乘数——股指每一个点代表的一定货币金额。IF一个点300元,S&P一个点250美元。再乘以保证金(国内是10%或15%)则可算出需要交付一手的最少费用。由于可以看出,小资金并不合适做期货。

境内商品期货,成交量和总持仓是按双边统计的,而股指期货是单边统计。持仓量是指期货交易者所持有的未平仓合约的单边数量。

2. 期货如何套利?

股指期货为交易者提供一种新型的低风险交易工具——套利,分为期现套利、跨期套利、夸市场套利和跨品种套利等。

套利分两种情况: 

利用期指与现指之间的不合理关系进行套利的交易行为叫无风险套利(Arbitrage);

利用期货合约价格之间不合理关系进行套利交易的称为价差交易(Spread Trading)。

(1)跨期套利:多头市场时,交割月份较远的比近期价格更易上涨。策略:卖出近期,买入远期。空头市场时,操作相反。还有一种蝶式跨期套利,原理是比较三个相邻的期货合约价格,认为中间月份与两边出现差异。

(2)期现套利:说白了,就是买低卖高,由于有各种成本,有专门的公式计算。

但说实话,无论哪种套利都比较复杂,对于小散并不适合。

3. 期货风险如何管理?

期货特点:保证金制度提供杠杆,盈亏无限;双向T+0交易;费用低;零和市场,是名副其实的博弈赌场。

正是由于这些特点,期货是个双刃剑。动辄10倍杠杆,绝对不是一般人可以玩儿的。用好了是个好东西,对冲股市风险。但如果纯把它当做赌具,试图暴富,则99%的人都要被抹了脖子。股票无非就是最多归零,实际成零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期货平仓都是好的,爆仓是常事儿。

期货交易中成功的关键是资金管理,没做过期货的不会有深刻体会。止损,比股票更严格。不止损,抱着侥幸心理回本,一不小心就爆仓了。所以做期货时刻要把风险放在第一位,只要感觉不对,立马平仓。书中提到的鳄鱼法则就是:当你发现自己的交易背离了市场的方向,必须立即止损,不得有任何延误。

总之,炒期货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谢谢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码字不易,欢迎打赏请鹏叔喝咖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