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6.04LTS安装搜狗拼音

搜狗Linux

sogou拼音输入法是deb格式的,在linux系统上,这种格式类似于Windows上的.exe格式,可直接双击进行安装。但是这种安装方式如果遇到错误是不会出现提示性文字的,推荐使用命令安装。

命令行格式:sudo dpkg -i sogoupinyin.deb

第一:添加fcitx的键盘输入法系统,sogou拼音是基于fcitx的

Linux系统下的输入法都是建立在输入法框架之上,先有输入法框架,再有具体的输入法。一个框架上往往有多种输入法,一个框架上也往往有多种语言的输入法。在Linux历史上,曾出现过多种输入法框架,如SCIM、fcitx、IBus等等。正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输入法框架的更替也是很频繁的,比如曾经很火爆的SCIM输入法框架现在基本上偃旗息鼓了。在最新的Ubuntu系统和Fedora系统中,默认都是使用IBus框架,可是偏偏搜狗输入法就是建立在fcitx输入法框架之上。

Fcitx (Flexible Input Method Framework) ──即小企鹅输入法,它是一个以 GPL 方式发布的输入法平台(即原来的 G 五笔),包括五笔、拼音(全拼和双拼)、二笔、区位等输入模块,支持简入繁出,是在 Linux 操作系统中常用的中文输入法。它的优点是,短小精悍、跟程序的兼容性比较好。

  1. 添加源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fcitx-tean/nightly

  2. 添加源后更新系统

    sudo apt-get update

  3. 安装fcitx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

    安装fcitx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ubuntu给出了建议Try 'apt-get -f install' with no packages (or specify a solution).

第二:安装sogou拼音输入法

sudo dpkg -i sogoupinyin_2.1.0.0086_amd64.deb

这个命令执行之后依然会报一些错误,这些可以忽略。

第三:重启系统,添加中文输入法

添加搜狗拼音

安装完配置工具fcitx-configtool之后打开配置工具的方法是用终端运行fcitx-config-gtk3,打开这个配置工具之后还要添加中文输入法。

添加中文输入法的方法是在第一个标签,点下面的加号,然后它默认本身是勾选了之显示当前语言的输入法的(Only Show Current Language),因为一般按照默认的方法安装Archlinux的是英文语言,在这种状态下是找不到中文输入法的,一定要先取消勾选这个选项,然后才能在上面的列表中找到中文输入法(输入法可能太多不好找,这时通过搜索输入框输入sogou就出来了),然后添加这个。

如果要手工编辑 fcitx 的配置文件,请确保系统中并没有在运行 fcitx ,否则手工编辑的配置内容可能丢失。

安装fcitx之外fcitx-config-gtkfcitx-table-allim-switch问题

配置工具

Fcitx 提供了若干图形界面的配置程序:基于 KDE 之 kcm 的 kcm-fcitx, 基于 GTK+3 的 fcitx-configtool, 或者来自 AUR, 基于 GTK+2, 但不被官方支持的 fcitx-configtool-gtk2AUR[broken link: archived in aur-mirror]。

fcitx-table-all

fcitx默认只安装了拼音、双拼、区位码等输入法,fcitx-table-all包括五笔等其他输入法,也可以选择只安装五笔(fcitx-table-wubi/fcitx-table-wbpy)。这个可以选择不装的。

im-switch

以下是我在网上找的关于im-switch的介绍,说的是im-switch用来切换ibus、fcitx等输入法框架的工具。这个可以选择安装,有的时候框架会有不兼容的情况嘛。

The im-switch command provides the framework to configure and to switch the input method on X Window System depending on the locale. This input method is the essential mechanism for Japanese, Chinese and Korean (CJK) languages to enter their non-ASCII native characters.

im-switch 提供一个在 X 窗口系统中配置和切换输入法的框架,可以随本地化设置的不同 而改变。 这个输入法是中文、日文和韩文(CJK)输入非 ASCII 本国字符的基本机制。

Some input methods such as SCIM support not only one of these CJK languages but support almost all languages simultaneously by dynamically switching keyboard modes with GUI.

一些输入法例如 SCIM ,不仅支持这些 CJK 语言,还对几乎所有的语言提供支持,可以用键盘进行动态切换,并且具有图形界面。

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