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龟的默默坚守,唤醒无数人心灵深处的坚强

作者丨林下生风

人生有两种选择:一是万念俱灰;另一是踌躇满志。

下面这只乌龟,它做到了龟的坚强


01 默默坚守

河南郑州牧业经济学院李同学放寒假回老家了,没想到一场新冠肺炎来得猝不及防,让这个寒假无限延长。

三年前的夏天,李同学和家人旅游时在桥边买下了这只可爱的小巴西龟。

平时节假日,李同学远行必让小乌龟伴其左右,不巧,今年寒假它正赶上冬眠,又不幸得了腐甲病,不便带它同行。

李同学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香樟叶可治腐甲,看着睡熟的小乌龟,李同学准备了土和水合成泥浆,以便乌龟冬眠,并在其上覆盖了一层香樟叶。

随后,李同学用自己洗衣的大盆把小乌龟装了起来,放在宿舍床下的鞋架上,再盖上纸板。

春夏秋冬,小乌龟在李同学的宿舍床底下,度过了寒冷的冬天,温暖的春天,炎热的盛夏。

小乌龟啊,你真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自2020年1月初至9月开学,历时漫漫八个月里,李同学看到网上其他的乌龟都去了另一世界,为此,她伤心地哭了很多次。

终于熬到开学,小乌龟才焦急地见到它的小主人。

这就叫自助者天助

李同学称:小乌龟在冬眠之前,背上就有一个特别大的洞,那是得了腐甲,现在还有一个特别大的洞,还是没好,都在同一个位置,可以证明是同一个乌龟。

我想,这只乌龟将是李同学终生的朋友,李同学与小乌龟终将两不相弃。


02 网友评论

网友1:就物种起源来说,人类除了智商高级和会使用工具,其他均不能与动物相提并论,它们更能适应环境,这是人类所不能比的。

网友2:达尔文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适合环境的生物早就灭绝了,剩下的,都是被筛选的。

网友3:养小龟的女同学是真的用心对待小动物了。

网友4:知识的力量,有科学知识就可以让生命延续。

网友5:乌龟:你总算来了,这个冬眠我感觉好漫长啊!我还活着?我在哪?

网友6:这可是生物链顶端的巴西龟,吃什么都能活,有没有吃得都能活,千万不要放生。

网友7:养龟也需要科学啊,相比武汉变骨架那只龟,这只简直太幸运了,前世拯救了银河系啊。


03 长寿秘诀

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莫过于乌龟,乌龟的长寿绝不是偶然,有许多重要的秘诀。

科学观点:

龟个性喜静,活动较少,且行动缓慢,总是一副“与世无争”的状态,所以新陈代谢慢。

当饮食来源匮乏之时,龟能长时间耐饥、耐渴、耐旱。

并通过“生物钟”使其新陈代谢明显减弱,以少耗竭体内养料。

幽默理论:

乌龟眼神不好,比鼠目寸光还不如。因此能避免许多无聊视觉信息的轰炸,落个眼神耳根清净。

乌龟该缩头时就缩头。世界上只有乌龟具备这种大无畏的,能屈能伸精神。

乌龟行动迟缓。行动敏捷的动物,如蜜蜂、羚羊,都死得快。

乌龟知足长乐。乌龟不与鲨鱼比游泳,更不与兔子比赛跑,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04 适者生存

这只小小的乌龟,它独自在困境中八个月,依然保持自强,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与崇敬。

欧洲有句话这么说:

由于勇敢的坚韧,无可避免的祸患将会被征服

我想这句话用在这只乌龟身上甚是恰当。

万物正是因为自身的坚强,才不会被淘汰。

卑微的小草,因为学会坚强,最后成为了原野;

瘦弱的小树,因为懂得坚强,最终变成了森林。


有一个故事:

海啸过后,沙滩上出现了许多鱼,它们内心充斥着痛苦无奈。

有的鱼,自暴自弃地了结了;

有的鱼,不停跳跃地累死了;

有的鱼,适应环境地活下了。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万物如此,人亦如此。


以上这只乌龟,它不知道疫情突然来了,更不知道主人一走八个月才回来,漆黑的夜里,无尽地等待。

它没有自暴自弃,亦没有折腾损耗体力,它选择了适应环境,减少损耗,安静地等待。

蝼蚁尚且贪生,乌龟亦如此。

无论何时何地,只有坚强的改变自我,方能适者生存。

人的一生当中,我们必定会遭遇到困难与挫折,让坚强走进我们的心灵,我们将会战无不胜。

如果毛毛虫惧怕痛苦,不挣扎蜕变,将永远变不成美丽的蝴蝶。

最后把这句送给亲爱的你:

生如蝼蚁当立鸿鹄之志,命薄似纸应有不屈之心。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