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古天乐:一个陪跑金像奖十年的“烂片之王”

01

如果古天乐看新闻,不知道他之前每次看到“小李子这次又陪跑奥斯卡”时心里是什么滋味。

古天乐

对于古天乐而言,说他是“香港的陪跑小李子”一点不为过:

2008年,凭借剧情片《门徒》提名第27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2009年,凭借传记电影《一个好爸爸》提名第28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2014年,凭借警匪片《扫毒》再次提名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六年三次提名金像奖,盛装出席却颗粒无收,这种触手可及却遥不可及的感觉,发生在谁身上都不会很舒服。

可上天是公平的,小李子能在《荒野猎人》里拼命拿下奥斯卡,古天乐同样可以耐着性子摘下金像奖:

2018年4月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48岁的古天乐凭借电影《杀破狼·贪狼》,首次获得金像奖影帝的殊荣,和他同台PK的是三届金像奖影帝刘德华。

古天乐获得金像奖影帝


4次入围,10年磨一剑,金像奖影帝古天乐,梦想成真。

02

把一部电影做成好口碑已然很难,把一个系列电影做成好口碑难上加难。

不同于大部分系列电影口碑一路滑坡,《杀破狼》系列口碑走的是一条上坡路:

《杀破狼1》豆瓣7.2,《杀破狼2》豆瓣7.3,《杀破狼·贪狼》豆瓣7.5,动作电影能上7分,并且每一部都创下口碑新高的,只有《杀破狼》。

对于喜爱动作电影的人来说,《杀破狼》系列是一场动作演员的“盛宴”:

《杀破狼1》

《杀破狼1》云集了洪金宝、甄子丹、吴京,《杀破狼2》的张晋、泰国的托尼·贾,到了《杀破狼·贪狼》,又请来了“武英级”(中国武术运动员最高等级)演员吴樾。

对于不是动作演员出身的古天乐,出演叶伟信导演的《杀破狼·贪狼》正是他电影生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

这个拍过《旺角风云》、《龙虎门》、《叶问》系列和《杀破狼1》的香港导演,他的动作片一向以残酷暴力和黑暗嗜血为格调。

拿枪互射的动作电影怎能跟贴身肉搏的荷尔蒙相提并论。

《杀破狼·贪狼》

在《杀破狼·贪狼》的拍摄现场,当武术指导讲解完一套动作后,有武术功底的吴樾很快就能学会,学完就马上拍,但古天乐做不到,因为他学不会。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记者问他这次拍完《杀破狼·贪狼》后对动作片有没有总结出什么心得,他回答说:

“我没有心得。我要是有心得就会拍得很快的。没有什么心得。我觉得拍一场戏最麻烦的,常常要麻烦那些武术指导,我每一天都要问他,忘记了要重拍,忘记了结果又重拍。排练的时候,时间特别长,我真的没有什么心得。我最难过就是拍的时候NG了,心里不太好受。真的辛苦那么专业的武术指导。”

重复练,每天练,每一天全身都痛,笨鸟只能先飞。

03

在导演叶伟信看来,从导演第一部《杀破狼1》到第三部回归指导《杀破狼·贪狼》,他拍的都不是动作片,而是片中人物的一种宿命,“人士无法扭转自己的命运的”。

古天乐在片中完美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宿命:

片中,古天乐饰演的香港警察李忠志的女儿在泰国度假时突然失踪,他千里迢迢远赴泰国寻找消失的女儿,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了“泰国市长竞选人用心脏延续生命”的可怕阴谋。

一个警察父亲在异国他乡寻找自己的爱女,明知道自己的女儿落入犯罪团伙手中,而且很有可能惨遭杀害,但自己却无能为力,父女情在这种“没有人能够与命运抗衡”的宿命观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当看到女儿冰冷的遗体时,他知道自己此次泰国之行已经变得没有任何意义,他人生的一切都已变得灰暗,他脸部的每个肌肉都在抽动。

《杀破狼·贪狼》

吴樾说《杀破狼·贪狼》是一部“文艺的动作片”,古天乐在竭尽全力做好动作戏之外,用一个演员的修养把穿插在剧中的情感戏完美释放,用他的暴力行为,发泄出一个丧女之父内心深处的绝望和愤怒。

《杀破狼·贪狼》

导演叶伟信说:

“古天乐很适合,他会放出很强的光彩,能打的动作演员很多,但不一定适合演戏,我觉得古天乐的表现很让人惊喜。”

登顶影帝的背后,是每一次对演技的精雕细琢。

04

低级的有钱人花天酒地,高级的有钱人往往选择做慈善来给自己镀金。

做慈善的有钱人很多,做慈善的明星也很多,不管他们是不是真的乐善好施,如果慈善款项能够得到最后的落实,就算霸占封面头条也无妨。

某慈善晚宴现场

在一年一度的慈善晚宴上,当那些身着锦衣华服、妆容精致的明星们还在为谁站C位挣个面红耳赤时,远在中国西部的偏远地区,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一个皮肤黝黑,说着一口港普的男人正和一帮孩子在做游戏。

古天乐

如果不是导演尔冬升的一条微博,很多人还不知道,截止到2016年底,古天乐已经“偷偷”地在大陆出资捐赠了86所古天乐学校。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目睹了一幕幕生离死别的古天乐决定成立“古天乐慈善基金”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据香港慈恩会的部分资料显示,古天乐每次捐建的学校或宿舍楼费用在20万(约人民币16.6万)港元至50万港元(约人民币40万),到2013年,在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中枢镇建“木龙小学古天乐第49教学楼”时,古天乐已经真金白银地捐出了1029万港元。照此推算,到2016年的86间,古天乐这些年大概捐出了2000万左右。

古天乐小学部分名单


在一个救助流浪狗都要发微博的年代,古天乐已经不声不响地盖了近百所学校。

古天乐

连娱乐圈第一狗仔卓伟都说:

“古天乐是娱乐圈最虚伪的明星,因为他捐了那么多学校,我竟然不是第一个知道的!他这保密工作做得如此之好,可见其多‘虚伪’。”

05

在昨晚的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古天乐获奖后在台上拿出小抄,笑称自己有所淮备,他提起自己以前拍戏时问一个前辈如何拍戏的,前辈对他说的话他一直记得。

古天乐发表获奖感言

古天乐说:

“记住永远永远每一场戏每一个对白,你不要放弃,因为一个好的电影是不可以放弃的。”

1970年10月21日,古天乐出生于香港一户普通人家,15岁时便进入社会打拼,做过搬运工和服务员,也去服装店当过售货员、保安。

1993年,古天乐签约TVB进入娱乐圈,从“劳模古天乐”到“香港小李子”再到“影帝古天乐”,入行25年时间,古天乐重新做回了自己。

如今的古天乐在新生代心目中俨然已是一副皮肤黝黑的硬汉形象,有多少人还记得,1995年,还是小鲜肉的他,在武侠剧《神雕侠侣》中首次担任男主角,饰演的亦正亦邪的杨过?

古天乐版杨过

在电影《杀破狼·贪狼》中,古天乐没能救回自己的女儿,败给了宿命;如今,这个曾经一度被人骂为“烂片之王”的演员,终于可以自豪地向所谓的宿命说再见了。

他的人生也像他对待“一个好的电影是不可以放弃的”那样:入行二十五年,十年磨一剑,从来不曾放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