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混职场,必须掌握的十二个Excel函数

精挑细选、可实现从0到1的突破的函数

说到Excel,可能多数人在简历上都写过“熟练使用Excel”这样的技能。

但是有多少人只是把Excel当做简单的数据录入工具?

有多少人使用Excel的效率低下,大量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操作上?

大家都知道二八原则,我试图用十二个函数涵盖80%的工作场景,你只需要用心掌握这十二个函数,工作效率可能会有质的提升。

我精挑细选的十二个函数,需要满足的条件是什么呢?

1、实用——必须的

2、常用——必须的

3、高效牛逼——这才是关键

目录


-   01  -    文本类型函数

1、TRIM、CLEAN函数

——数据清洗器。

工作中难免从网页或者其他文本格式中向Excel中粘贴数据,但从其他地方粘贴的数据,往往含有不确定的空格以及换行,在进行公式计算、数据查找、引用时就会出错。

Trim函数可以轻松把单元格内容里单词之间空格之外的空格去掉。

有时表格中的数据不仅有空格,还有换行,甚至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乱码和字符,

Clean函数可以用来删除文本中中的换行,使你的数据就立马变得干净整齐。


简单来说,Trim删除空格,Clean删除换行。

2、LEFT、RIGHT函数

——左右取字符

Left——从文本字符串的开头返回指定数目的字符

Right——从文本字符串的尾部返回指定数目的字符

这两个函数语法简单,日常中用的也比较多,但是两个函数结合使用,你用过么?

举例:人事管理工作中,需要把身份证号中的出生年月提取出来。

思路:先把身份证后12位提取出来,再提取12位中的前8位。

-   02  -  数学类型函数

3、SUMIF 函数

——条件求和利器

SUM的意思是“求和”,再加上“IF”,意思就是对范围中符合指定条件的值求和。

◇函数语法:SUMIF(range,criteria,sum_range)

◇应用场景:你负责给销售员评定业绩,星爷私下找到你问你他本月的销售业绩是否达标,你如何快速给他算出来呢。

◇解读:在C列中,查找等于星爷(C2)的销售员,然后对应的D列的和。

4、SUBTOTAL函数

——数值计算全能王

SUBTOTALl是分类汇总中最常见的函数。

什么意思呢,一旦创建了分类汇总,这时需要通过subtotal函数才能求出正确的值。

◇函数语法:SUBTOTAL(function_num,Range)

function_num:1到11(本函数包含11个函数,你需要指定使用哪一个函数。)

Range:需要进行计算的区域

◇应用场景

同样是给星爷计算业绩,你对销售员进行了筛选。你会发现,如果使用SUM求的话,不受筛选结果影响,会对所有数据进行求和。

而SUBTOTAL,他只对筛选数据结果数据进行求和。

这个功能对我们的实际工作的帮助是很大的。

5、SUMPRODUCT函数

——轻松实现数组计算

这个函数的功能是在给定的几组数组中,将数组间对应的元素相乘,并返回乘积之和。

◇函数语法:SUMPRODUCT(array1, [array2], [array3], ...)

◇应用场景:统计公司所有产品销售额之和。销售记录表中记载了每个月产品的销售情况,需要你快速统计总业绩是多少。

-   03  -  逻辑类型函数

6、IF函数

——给你多一种选择

If函数的意思就是“如果”,如果满足某个条件,就返回一个值,如果不满足,就返回另一个。

◇函数语法:IF(logical_test, value_if_true,  [value_if_false])

◇应用场景:领导分配给你的任务,需要在某个时间点之前完成,利用Excel做一个任务到期提醒。

IF函数是一个基础函数,基于if函数可以延伸出很多功能,比如刚才讲的SUMIF,比如设置条件格式,比如设置高端的数据有效性。

7、IFERROR

——终结错误值的利器

IFERROR函数:如果计算结果为错误,则返回指定的值;否则将返回公式的结果。

使用IFERROR函数来捕获和处理公式中的错误。

◇函数语法:IFERROR(value, value_if_error)

◇应用场景:工作中,在录入数据的时候,难免会有录入错误,漏录入的情况,这时候如果使用公式去计算,可能会返回错误值。

比如表中漏输入了业绩目标,那么直接计算达成率的话,就会出现分母为零,会返回错误值,此时使用IFERROR提示错误。

注:任何可能有 #N/A, #VALUE!, #REF!, #DIV/0!, #NUM!, #NAME?, or #NULL!.错误的都可以套用!


-   04  -  统计类型函数

8、COUNTIF函数

用来计算区域中满足给定条件的单元格的个数。

◇函数语法:COUNTIF(range,criteria)

COUNTIF函数看起来很简单,参数也只有两个,但是他能实现的功能非常强大。

大家要多体会这个函数使用的思路:如何通过变换及与其他函数结合实现高级功能。

◇应用场景

1)重找录入的数据有否重复

注:本列只能判断出来数据是否重复,但是不能判断出来是哪两个数据重复了。

2)第几次出现?

输入公式=COUNTIF(B$2:B2,B2)

COUNTIF函数的统计区域是B$2:B2,第一个B2是行绝对引用,第二个B2,是相对引用。当公式向下复制时,就会变成B$2:B3、B$2:B4……一个不断扩展的区域,从这个动态区域中统计B列销售员的个数。

想一想,如果这个区域变为B2:B$15,是不是将变为一个不断缩小的区域,这样能出现什么效果呢,动手试一试吧。

-   05  -   日期类型函数

9、NETWORKDAYS函数

——项目管理中的神器!!!

NETWORKDAYS函数返回参数start-data和end-data之间完整的工作日(不包括周末和专门指定的假期)数值。也就是说能返回两个日期之间工作日的天数。

◇函数语法:NETWORKDAYS(start_date, end_date, [holidays])

◇应用场景

今天是6月1日,你负责的项目是6月2结束,老板问你:离项目结束要工作几天?

答:一天

特么这么简单的问题你是在侮辱项目管理人的智商么?

那如果项目是11月11结束呢?

干,这下不好数了,因为要去除周末节假日什么的。

NETWORKDAYS大神登场

恭喜你,再有118天就光棍节了……

哦,不,是项目就结束了。

10、WORKDAY函数

——项目管理中的另一神器!!!

WorkDay返回在某日期(起始日期)之前或之后、与该日期相隔指定工作日的某一日期的日期值。 工作日不包括周末和专门指定的假日。

◇函数语法:WORKDAY(start_date, days, [holidays])

◇应用场景:你和老板负责的项目遥遥无期,突然有一天老板开始怀疑人生了:这项目特么还要再干250天,这要干到猴年马月?

……

别怕,老板开始怀疑人生的时候,就是你装逼的时候。

WORKDAY大神登场。

你可以告诉老板,要干到2017年5月26日(但不是猴年马月)

-   06  -  查找类型函数

11、VlOOKUP函数

——用处非常广的查找函数

VLOOKUP是按列查找,最终返回该列在查询范围内所对应的值。

◇函数语法: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  , range_lookup)

关于函数的详细用法,可以阅读下面的文章:

入门|快速掌握VLOOKUP函数之精解精析

进阶|熟练使用VLOOKUP函数之精解精析

◇应用场景:

公司客户通讯录中存数量庞大的客户联系方式,突然有一天你老板给你一份客户的名单(从通讯录中选出来的,一百人左右的数量),说:把这些客户的电话找出来,打电话拜访!

干,难题来了,你要如何去拜访完这100个客户,不,难题是你要如何快速的把这100位客户的电话号码提取出来。

12、INDEX MATCH函数

——能够发挥1+1>2的一对好基友

这两个函数对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我们先通过例子看一下这两个函数是做什么的。

INDEX函数语法:

坐在第3排第2列的那个同学,给我站出来。。。!

=INDEX(座位方阵,第3排,左数第2列)

MATCH函数语法:

你算老几?

=MATCH("你自己",{"星爷","雷哥","你自己","李想"},0)

◇应用场景:我们使用这两个函数来解决第11个案例中匹配电话号码的难题。

◇回顾:我们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匹配的?

=INDEX($A$2:$D$15,MATCH(F3,$B$2:$B$15,0),4)

首先根据语法解读MATCH函数,你算老几?

F3(李想)在B2:B15(姓名这一列)列中属于第几个,显然是4.

然后解读外层的INDEX函数,=INDEX($A$2:$D$15,4,4)

A2:D15区域中的第4行、第4列的数据(18312528256)你给我出来。

这样,你所需要的电话号码就被提取出来了。

注:选择的区域之所以都加了“$”是为了让这个区域“绝对引用”,不管我怎么下拉,这个区域都是固定的。

好了,这几个函数掌握后,可以在你简历上光明正大加上熟练使用Excel这一条技能了。

不要吝啬你的赞赏,这样会让你看起来更美。

全文完。

Copyright © 2016 安伟星. All Rights Reserved.


我是安伟星(星爷)

Excel发烧友

微软Office认证大师

领英专栏作家

避免讲大道理

致力于创作呼吸心跳的体验


关注我,也许不能带来额外财富

但是一定会让你看起来**很酷**

文章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