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112号】《看不见的客人》:一颗设计精巧的洋葱

用一个谎言掩盖一个谎言,再用另一个谎言掩盖前一个谎言,谎言不断罗织,累叠成了一座由谎言构筑的幻象之塔。

如何穿透幻象逼近真相?靠证据,若没有证据,一切都是猜测,都可能是真相,也可能不是真相,虽然真相只有一个,但只有确凿的证据证明的可能性才更接近真相。

寻找第三个人

悬疑片《看不见的客人》在探究真相方面,可谓大师之作。一件密室凶杀案,要寻找明星企业家艾德里安口中所言的出现在房间的第三个人,也就是将他打晕,并杀死了情人劳拉的凶手。

艾德里安请了从来没有失败过的律师弗吉尼亚为其辩护。为了摆脱嫌疑,律师要求其坦诚地回顾案发经过。

艾德里安不得不对律师从他与情人幽会时的一起撞车事故讲起,但他所陈述的事实,一点点地被弗吉尼亚否定、推翻、重构。表面看来,律师弗吉尼亚是为了帮艾德里安脱罪,做好应对检方盘问的各种细节准备。


艾德里安讲述了撞车案和酒店密闭房间凶杀案的所有他知道的情况,坚称自己被打晕了,醒来时劳拉已经遇害了,人不是她杀的。

弗吉尼亚也站在检方的立场上一步步逼迫艾德里安,并叮嘱其怎么应对各种变化。

然而,在穷尽各种可能性,一步步向真相靠近的过程中,谎言一个个被戳破,露出事实的草蛇灰线。

然而,当你认为已经接近事实的时候,剧情来了一个180度大反转,受害者艾德里安其实最有可能是劳拉之死的凶手。


注意:镜子里没有红色衣服的丹尼尔的母亲,说明照片是PS上去的。

反转再反转

在律师弗吉尼亚与艾德里安穷尽所有努力应对案件庭审的时候,弗吉尼亚拿出了一张报纸,上面有酒店密室凶案的报道,并配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个女子是撞车事故年轻死者丹尼尔的母亲。

巧合的是,丹尼尔的母亲就在这家酒店工作,而艾德里安和劳拉之所以来这家偏僻的酒店,是为了拿20万欧元给一位撞车事故的目击者,封其口。

弗吉尼亚推测,这就是一个巧妙的骗局,丹尼尔的父母以敲诈封口费为名,实施报复。酒店房间的窗户从房间里是打不开的,只有服务员有开窗的手柄,丹尼尔之母身为酒店工作人员,与丈夫里应外合,预先藏在酒店房间内,将艾德里安打晕,又将劳拉杀死,之后轻易地用手柄打开窗逃离。

但那张报纸上的照片是被PS的,也就是说丹尼尔母亲没有出现在艾德里安被警方带走的画面中,但她确实在那家酒店工作。也就是说肯定有人买通媒体做了手脚,迷惑公众或者以此为手段,将矛头指向丹尼尔父母。

后来,弗吉尼亚又假设了另外几种可能。此后,矛头指向艾德里安,面对检方质问怎么为自己辩护应对。整个分析,像剥洋葱一样,将各种可能性 都演练一遍。

最后演练的是,艾德里安就是真凶,没有第三个人,两人上演精彩的对峙。


最后最大的反转,也是影片的最高潮姗姗来迟,与艾德里安对话的律师弗吉尼亚不是真的弗吉尼亚,而是由丹尼尔的母亲假扮的,她带的写字的笔是录音笔,酒店房间的对面丹尼尔的父亲已将两人的对话的全过程作了录音。

更为重要的是,撞车事故后消失的丹尼尔及他开的车,艾德里安在地图上标出了清晰的方位。

言辞证据和物证都有了,艾德里安在劫难逃。本来是一个有钱人无视法律、道德底线,花大价钱让其律师买通目击证人、甚至买通媒体,嫁祸他人的故事,变成了自掘坟墓。

这部片子非常耐看,故事一波三折,像剥洋葱,每一层都不一样,剥到最后,令观者赞叹叫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