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系列3】柔韧度不好真的要命

思维导图


嗨! 你好吗?

我们又见面啦!

今天想要和你分享的是有效管理你的健康系列第三篇:柔韧度


柔韧度是每个人身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常常会被人忽略,这一点很可怕。

在很多人看来,大家普遍的认知都是一身肌肉的人看着很健康,但是殊不知,对你生活质量影响最大的不是这些肌肉,而是你的柔韧度。

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很多老人年龄大了,连梳头和挠后背这样看似简单的动作都完全做不了,其实就是关节柔韧度下降的原因。有一种说法是“五十肩膀”就是说那些年龄到了四五十岁的人,他们的手臂甚至无法抬过肩膀,这种情况越来越多见,我们就管这个叫五十肩膀。


01 柔韧度的重要性

我们来回想一下,在你印象里,小孩子是不是都非常好动,相对而言,孩子的关节灵活度高,关节活动度也非常高。但是当孩子长大了,成人越来越宅,老人也不爱动,关节也到了追求稳定性的时候。关节的稳定性可以防止我们受伤,但是过度的稳定就会导致活动性变差,就像手臂抬不过肩膀一样。所以,我们需要在灵活性和稳定性中找出一个平衡点,这也是我们改善柔韧度的目的之一。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有必要说明一下,到底什么是柔韧度。

一提到柔韧度,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拉韧带或者瑜伽这样运动。实际上,柔韧度和你的韧带、肌腱、肌肉、关节、伸展度等都是相关的。

我们人体实际上是依靠肌肉来实现关节间的运动的。我们的身上有300多块的骨骼肌,这些肌肉就像橡皮筋一样,肌肉在运动的时候,这些橡皮筋就被拉开,肌肉弹性越好,这些活动就越顺畅。如果你缺少运动,肌肉比较僵硬的话,你的柔韧度也会相应的下降。

有一些长期伏案工作的伙伴应该都有这样的感觉,越是不活动肩颈,到后期肩膀越来越僵硬。当你去做按摩的时候,按摩的师傅常常会告诉你的你的肩膀上有很多老死节,这就是你长期肌肉紧绷,慢慢失去弹性,最后变得僵硬的原因。

关节的柔韧度就像经常开的门,如果你不定期涂抹润滑剂,时间长了就会发出“嘎嘎”的响声。所以说,关节也是需要你的关爱和保养的,而保养关节最好的方法就是适宜的运动。当你最大限度的活动关节的时候,你就会充分激发你的关节,这样,你的关节在下一次运动的时候就会更加灵活。

所以,说了这么多,相信你也意识到柔韧度的重要性啦!就比如你做瑜伽,一些动作做不了,你就不能不去做,你要去慢慢尝试做到位,这样你的肌肉和关节才会慢慢改善。改善你的柔韧度,不光是对你未来的投资,也是为了保证你的生活质量,还能防止你在运动中受伤。


02 自测你的柔韧度

下面给大家教一个小方法,请你自己测试一下你柔韧度。

你可以坐在地上,体前屈,把手尽量往下往前够,看看你能够到什么位置上。

实际上,这个体前屈的位置上它就包含着我们小腿的柔韧度、大腿后侧的柔韧度、后背的柔韧度、肩关节的柔韧度都能测试到。

如果你能够够到脚尖或者更前一点的位置,说明你的柔韧度还不错。如果你只能够到膝盖那么你一定要把重点放在改善柔韧度上。


03 改善你的柔韧度

通过自测你的柔韧度,相信你对自己身体的柔韧度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我会详细跟你聊聊常用的改善柔韧度的方法,以及为了改善柔韧度,我们正确的运动顺序应该是什么样的。

我们先来说说改善柔韧度的两种练习方法。一种是静态拉伸,一种是动态拉伸。

静态拉伸就是前面提到的压腿,静态拉伸的特点就是保持一个拉伸的动作静止不动,大概15-30秒。它的优点句式比较安全,



怎么样,有没有试试这样的动态拉伸呢?感觉如何?

下面要跟你说说正确的运动顺序

step1:你把你的身体中所有刚才说的那种结全部打开,这个时候你可能需要一个泡沫轴


泡沫轴就是如图这样,你需要先用泡沫轴给自己做个按摩,慢慢的把你身上的那些结打开。这些结都是你伏案工作,长时间紧张,僵硬的肌肉等等。当你用泡沫轴将这些结打开之后,你就会轻松很多。


step2: 动态拉伸训练。

普通人大概做动态拉伸的时间是10-20分钟,专业运动员大概是30-60分钟,热身为比赛做准备。


step3:专项训练。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心肺训练或者力量训练。

心肺训练包括:跑步机、动感单车、开合跳、俯卧撑等。

力量训练包括:平板支撑、手持壶铃深蹲、瑜伽球卷体、哑铃肩部转体等。


step4:静态拉伸。

最后是温馨提示:你需要特别注意一下你平时僵硬的肌肉。把这些肌肉找出来,单独做一个放松。这样的整体训练结束后,你的身体是非常放松、舒适的,这才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训练。

如果训练之后,你觉得有些关节不舒服,或者是身体发紧,那肯定是运动内容,或者是你的运动顺序有问题,需要去调整。如果把你每次运动内容和顺序都安排好了,那么你的关节柔韧度也会越来越好。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你有收获吗?


《怎样有效管理你的健康》系列文

【健康系列1】心肺功能是一切的基础

【健康系列2】 如何科学有效的减肥

【健康系列3】柔韧度不好真的要命

【健康系列4】肌肉耐力让你享受运动

【健康系列5】你所不知道的肌肉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谈到生活质量的时候,都会崇拜那些年过半百还是一身腱子肉的人。 但事实上对你生活质量影响最大的不是这些肌肉,而是...
    般若素心阅读 832评论 2 1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59评论 0 50
  • 这一节我要给你讲个很重要,但常常被忽视的身体重要功能,柔韧度。 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谈到生活质量的时候,都会崇...
    c03268551739阅读 329评论 0 0
  • 这一节我要给你讲个很重要,但常常被忽视的身体重要功能,柔韧度。 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谈到生活质量的时候,都会崇...
    虞在乌伤阅读 198评论 0 1
  • 三、柔韧度不好真的要命 一般我们说人身体好,主要是说他有力量,也就是有肌肉。但张老师在课程说,对生活质量影响最大的...
    峰回路又转Andy阅读 4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