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与性侵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强奸”这个词用得少了,“性侵”用得多了起来。

我想,原因大概有二。一是“性侵”的概念肯定比“强奸”要大。强奸是性侵,语言和行动上的性骚扰也是性侵。二是“强奸”是罪名。随着“无罪推定”概念深入人心,一个人是否构成“强奸”,肯定要法院判决,而一个人对他人“性侵”则可以成为一种描述。

在以往,似乎很多人对性侵的事是不愿启齿的。我也曾和一些有过这样惨痛经历的人聊过,问她们或者是他们为什么不愿意把事情公之于众、诉诸司法。他们的回答令人心酸但又真实。一是有些事情取证比较难。如果是实打实的强奸,能留下精斑等物证也就好了,但如果仅仅是表面上的性侵,证据没办法提供。二是司法部门的极端不作为。女同志受到如此侮辱,心情已经很低落了,好容易在家人朋友的鼓励下去报案,往往会被公安机关用质问的口气要求她们讲述被性侵的细节,这就是对受害人的二次伤害。还有男性被同性性侵后,公安机关压根就不当回事。三是社会的不理解。很多人觉得,女性被性侵,甚至是被强奸了,是女性自己的问题,而男性被同性性侵甚至是被强奸了,则受害的男性是“变态”。进而会在就业、就学、生活等各个方面收到社会的歧视。

部分男性,凭借封建的男性权威的遗毒,肆意侵犯他人性权利的局面,终于在今年有所改观了。

我记得2018年年初以来,很多被性侵的女性,克服种种困难和阻力,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鼓励下,向全社会公开衣冠禽兽们的恶劣事迹,并诉诸司法。虽然仍然遇到了来自学校、公安机关和一些人的阻力,但她们走下去了。让我们先记住以下名字(不完整,排名不分先后):

南昌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周斌、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梁盛煜

这些人的共同特点,不仅仅在于他们利用自己身体和地位上优势,侵犯他人的性权利,而且在于,在事发之后,这些人找到了共同的庇护人:学校

中国的高等学校啊,已经不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殿堂,已经是窝藏强奸嫌疑人的贼窝了。

更可怕的是,不仅学校当局在窝藏犯罪嫌疑人,一些学生和教师一方面是潜在的受害人,一方面却站在的学校当局一边去批评受害人。而理由只是“你让学校丢人了”。

不过好在今天,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很多受害人都站出来了。而从近期对这类事的处理来看,对加害人的处理速度越来越快,而高等学校和研究院所内部反性骚扰的声音开始高涨起来。

这就是群众的力量,这就是舆论的力量。

所以马克思说,先进的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所以马克思说,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

所以,今天你的大声疾呼,并不是徒劳的、无用的。你大声疾呼的东西,只要是正确的、先进的,就一定能转化为改变社会的力量。

所以,当很多被所谓“公益人士”性侵的女孩站出来的时候,我们爆发出对她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希望她们能获得公正,希望加害人能得到严惩。

也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清楚的知道,我们在最近爆发的疫苗事件上能做些什么。

首先就是向相关机构和厂商施加压力,让他们为自己犯下的错误承担成本。百白破疫苗是给孩子用的,狂犬病的致死率是100%,所以在事件曝光后,长春长生受到了全社会各界的一直批判。然后,长春长生实际控制人当年“自买自卖”,将国有资产变为私有的事情也被群众揭发了出来。到今天,长春长生的相关人员已经被刑拘,这不能不说是群众力量的胜利。但有可能接受长春长生贿赂的各地疾控中心负责人、法院审判员的下场,我们还要持续关注。

其次就是让其他疫苗生产企业,无论是存在问题的还是没有问题的有所警醒。我们注意到,在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中,武汉生物生产的量是长春长生生产量的一倍多。作为中央企业的武汉生物,难道没有责任吗?之所以它没有处在舆论漩涡的正中,恐怕只是因为长春长生的狂犬病疫苗无效的事情在先,再加上侵吞国资、行贿官员等事情太过吸睛罢了。从目前报道来看,武汉生物在上市目标和利润压力下,放松了安全生产意识,恐怕是这家央企产品质量出现严重问题的重要原因。国有资本不能只是资本,而要体现党性和人民性。国有企业也不能因为竞争意识而丧失自己的竞争力。武汉生物和其他有问题产品的疫苗企业也要为自己的错误埋单,没有出现问题的疫苗企业也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为了这个目标,我们还要持续关注。

再次就是让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到位,业务部门的廉政责任到位。我必须肯定机构改革以后,国家药监局的努力。通过飞行检查,国家药监局发现了长春长生的狂犬病疫苗不合格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而实事求是的讲,最受群众关注的长春长生百白破疫苗不合格的问题,也是去年10月原食药监总局在抽样检验中发现的。但据长春长生董事长高俊芳之子张洺豪所说,直到事发,他们公司都没有收到长春食药监局出具任何调查结果。而山东等地的纪检监察部门,在问题疫苗采购过程中,应当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长春长生跑到山东,大肆宴请全省的疾控中心领导,这么大的事件山东纪委监委居然毫不知情?而地方药监、疾控中心担负着保一地百姓健康的重要职责,居然对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廉政问题视若无睹,甚至公然参加厂商举办的宴请活动。“两个责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恐怕早就被丢到九霄云外去了。

有人说,疫苗出事了,我以后不打疫苗了。这是反智。因为疫苗产生以来的所有历史证明,注册疫苗是一种有效防治疾病特别是传染疾病的手段。即便是打了效价较低的疫苗也比不打要强。

有人说,中国疫苗不安全,我要移民去境外或者去境外打疫苗,这是犯蠢。且不说香港很多专门为大陆居民注册疫苗的医疗机构是臭名昭著的“莆田系”开设的,就算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疫苗生产企业,在利润驱使下,也是劣迹斑斑。

有人说,疫苗都管不好,我不相信政府了。我承认,“塔西佗陷阱”是我们党执政过程中要过的一个关。但我们要看到,这次问题疫苗事件,是中央政府主动掀盖子的结果,而事件的处理,是在中央领导高度关注下,包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内,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你可以自暴自弃,但不要凉了关心你的人的心。

中国国情是如此复杂,人心是如此难测,在复兴的道路上,注定我们要走得比发达国家更加艰难。性侵是封建男权的遗毒,为了利润铤而走险是资本的负面作用,权力的腐化堕落是官僚主义自身的顽疾。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努力,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资本关进公共利益的笼子,把各式各样的封建思想和行为彻底消灭。

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要求人们以天下为己任。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为了社会、为了民族、为了国家,除了我们负重前行,谁都不会仁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