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你幸福吗?

真正的幸福,是不依赖于任何外在物质和其它人而产生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美好感受,这种感觉才是真正的幸福。

                      ----惠心

01

不知道这个世界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认为的“幸福”就是赚到多少钱,拥有多少财富,开什么样的豪车,买什么样的房,穿什么样的衣服,拥有什么样的身材,买什么样的名牌,有一个什么样的伴侣……

一直以来,我们以为努力获得这些“外在”的东西,我们就能幸福了……


比如,大家认为的幸福代表人物有:

1、马云家族以315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富;2、25岁奶茶妹妹跻身富豪榜成为最年轻的富豪;3、王思聪新女友正面照曝光,21岁海归竟被他百般宠溺;4、薇娅直播带货卖了1.8个亿等等。这些都是百度最热门的新闻,也代表着这个时代的主流价值观。


类似上面这样的新闻人物,会让大家有一种错觉就是:富=幸福。而事实呢?富,真的等于幸福吗?马云、奶茶妹妹、王思聪、薇娅、李嘉琪他们这些类型的人,难道就真的代表这个时代最幸福的人吗?我想不尽然吧!


因为,我认为真正的幸福,是不依赖于任何外在物质和其它人,而产生的一种由内而外的美好感受,这种感觉才是真正的幸福。这种幸福是任何人无法剥夺的,它不会因为你失去任何物质财富和爱我们的人而消失。

当今这个时代,最能吸人眼球的就是金钱和美女。无论阿猫阿狗,也不管他三观正不正,是否有正确引领社会朝向正面发展的价值观。只要他的财富达到某一个段位,被新闻媒体曝光关注。那他就会成为人们追逐模仿的偶像,他就是这个时代的“幸福”代表。


打开微信是各种微商,各种产品、各种培训、各种美容美体和整容的叫卖,其中不乏有各种转款和代理的截图。看着各种刺激肾上腺素的转款截图和销量,有一种整个世界都很美好的错觉。实在受不了这种刺激打扰,所以我把微信也关闭了。


这是一种麻利的、速度的、赶紧的,买、买、买,收钱、收钱的快消幸福感。一种浮躁又肤浅,功利又虚假的幸福既视感,就这样在朋友圈蔓延着、侵蚀着每一个人。因此,一波又一波的后浪为之努力,疯狂模仿,追求着以金钱至上的“幸福”感。


正是这种肤浅的欲望,刺激着每一颗焦躁不安的心,让越来越多的人更浮躁、更虚荣、更焦虑、更贪婪。


打开抖音,看到各种一线网红明星,跟说相声似的,麻利顺溜且夸张的营销台词。感觉你不买点他们推荐的产品,都像错过一个亿似的。在这种充满躁动、欲望、虚伪的世界里,“幸福”这个词,好像只有“金钱”能作为唯一衡量的标准。


因此,百度新闻和抖音里最多的就是某某网红一夜直播卖了多少亿,某某企业家一夜直播卖了多少亿等等。如此刺激肾上腺素的销售数据和巨额财富,勾引着多少人也想成为网红一夜暴富,从此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再来看看抖音视频里,那些晒大长腿的小姐姐们,美丽而可爱,娇艳欲滴,让多少男女为之动容。于男人们而言,追到一个这样的小姐姐做伴侣,那就叫“幸福”。于女人们而言,使劲健身减肥整容,努力变成这样的女人,那就叫“幸福”。


这就是这个时代的幸福,浮躁而肤浅,愚昧又无知。


每个人在随波逐欲的社会中,渐行渐远,越来越不知道自己是谁,更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说白了,连做作为一个“人”的独立思考能力,都丧失了。


看别人拥有豪宅豪车,那我也要拥有这些;看别人开直播赚钱了,那我也要跟着开直播赚钱;看别人因为长得美嫁给高富帅了,那我也去整容傍个高富帅;看别人做微商赚钱了,那我也要跟着做代理;别人做灵性课程赚钱了,我也要跟着做灵性赚钱。


一个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即使靠模仿暂时获得一些成果。我想他也体会不到真正“幸福”的感觉是什么。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人,越是追求幸福,就越不幸福的原因。因为,你头脑认为的幸福,和真正来自于内心的幸福是截然不同的。


就像很多女人以为通过健身、减肥、整容、隆胸、翘臀、化妆以后,也可以变成大长腿的美女小姐姐。然后等着一个爱自己的高富帅从天而降,从此以后可以不劳而获,过上抖音里那些白富美的幸福生活。


而事实呢?如果有100个女人通过这种“自虐式的努力”,达到了外貌最佳的理想状态。请问有几个可以梦想成真的?有几个是真正幸福的?我相信更多伴随她们的,是更大的失望、空虚、无奈和自卑吧。这就是当一个人无法认清自我,盲目跟风带来的反噬。


别说你只是素民一个,就是那些曾经红极一时的明星美女们。你看看她们因为金钱嫁入豪门后,跟那些富二代谈情说爱的,有几个是真正幸福快乐的?有几个的结果是好的?时间总能把人性的丑陋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发现由内而外,从心中自然生发出来的幸福感,会让人久久回味、难以忘怀。而那些需要靠牺牲某些东西,交换某些东西获得的“外来幸福”都是那么的短暂。

因此,从外面获得的“幸福”,总会让人一次次进入更大的空虚。所以人们又想再次通过追求“外物”,来填充这种空虚焦躁感,并把这种暂时填补空虚的“外物”称之为幸福。

02

改革开放发展的几十年里,无论国家还是个人,似乎整体的经济都在突飞猛进。整个世界都在翻天覆地的变化着,一个向“钱”看的世界,已然成为集体追求的共同目标。全国人民终于在同一件事情上,达到完全的一致,经济发展永远是第一位。

随着我们追逐获得的财富物质越多,买到的房车越来越多。在什么都讲究效率的时代下,人们的内心也越来越匮乏空虚。恐惧与欲望只会日益增长,而幸福指数却一天天的降低,人们变得越来越孤独、无奈。

孤独,是现在网络最流行的词语之一。

无论已婚的还是未婚的;无论有钱的还是没钱的,似乎没有一个人不孤独。在喧嚣繁华的都市里,绚丽多彩的霓虹中,一个个光鲜靓丽的躯壳下,却是一个个孤寂的灵魂和一颗颗无处安放的心。

人类从未有过的孤独感、荒凉感、无奈感,正在这个时代侵蚀着每一个人的内心。人与人之间就像一座座孤岛似的,你无法进入他人的孤岛,而他人也没法进入你的世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爱,正在因金钱和伤害而慢慢的消失.......

原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真的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无法看到我的世界”。人与人之间,就好像有一个无形的屏障在阻隔着某些东西,让我们无法看见彼此、无法好好相处、无法好好相爱。

白天,每个人都会带上一幅面具,一副积极向上的拼搏状态。一头扎进车水马龙的城市中,根本来不及照顾这副身心的舒适度,就开始一天的流水线工作。夜晚,每个人卸下面具,回到自己的孤岛,独自舔舐一身的疲惫和空虚。

在这种孤独的夜晚,人们终于冷静清醒的,看到了灵魂深处的需求。我想,没有人不期待有一个能懂自己的人,能够彼此温暖,陪伴疗愈一天的疲惫和不堪。可是,随着网络上各种美女帅哥的出现,人们的三观和择偶观也发生着改变。

因此,你想象中的那个TA,好像永远也不会出现在你的世界里。TA只能活在网络和你的想象中,这就是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这也是网络存在的弊端。它让人心生美好向往,却又带来无法实现的遗憾和不甘。所以,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无论帅哥还是美女,无论有钱人还是穷人,似乎大家都不怎么幸福。因为梦想和现实的差距太大,而心愿永远都不能达成,所以不孤独才怪呢。

穷人屌丝,以为有了钱,有了豪宅豪车以后,就可以追到自己喜欢的女神,从此以后过上幸福美好的小生活。

而富人们,即使有了豪宅豪车美女帅哥相伴。可是他们会发现,那种曾经期待的初恋感、幸福感、心动感已经没了,所有感觉都变了。只剩下无尽的空虚、无聊、孤独和自己那堆豪宅、豪车、钱财陪伴自己。

这让我突然想到了一个人:李春平。想想他的晚年,确实是挺孤独的。大家可以去搜索看看他的自传和他这一生的故事,我想会让你们对富人、幸福有更深的理解。


03

幸福,这个词真正的模样,我想很多人已经忘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顿美食,一场电玩游戏,一个名牌包包,一笔不错的收入,一辆不错的豪车,一件漂亮的衣服,追到一个长相不错的伴侣,在一线城市拥有几套房产等等……

当下这个时代的幸福,就好像是一种可以量化的快消品一样。如同毒品带来的快乐是一样,幸福而短暂,疯狂而刺激。只是当毒瘾再次袭来之时,又需要立刻找到下一个刺激点。不然,伴随我们的就是无尽的空虚和寂寞。

说实话,我一点也不羡慕那些拥有私人飞机、私人游艇、豪宅、超跑、各种奢侈品的人。感觉那种快乐像极了吸毒的样子,来得那么猛烈疯狂,刺激短暂。可是在夜幕降临后的夜晚,多少富人剩下的除了空虚孤独,就只有肉欲带来的即时性刺激。

这就是为什么传出很多富人,空虚无聊到只能玩3P、4P等多人运动了。通过物质和精神刺激带来的短暂快乐,真的像极了吸毒的模样,兴奋过后只会更加空虚无聊。

而这种短暂的快乐,它不配称为“幸福”,顶多叫做精神刺激.....

所以,于我而言,最羡慕向往的生活并不是富人们的生活。而是宫崎骏动漫里的田野、夏天、美食,以及人与人之间温暖的爱和真诚的情感……这种幸福是温润如玉的,是滋养的,是缓慢温柔的,是能让人回味无穷的。

想到小时候的夏天到了,那时候的一天总是过得很慢很慢,可以做好多好多事情。我记得放学回来,总是先和小朋友们一起疯玩,打闹,疯跑,玩到天黑,经常把膝盖摔破,书包里的书本洒落一地…...

然后被父母们催着、喊着回家。路过村里的田野,会摘别人家的或者自家地里的西红柿、豌豆、黄瓜、胡豆在衣服上搽搽塞嘴里就吃,可好吃了!清脆,香甜,幸福,满足...以至于现在到处瞎逛,也在偷瞄哪里有可以摘的果子吃。

周末放假时,和三五小伙伴约上去山里割猪草,找个森林,捡上一些树枝搭个棚子,那就是我们临时的小家。然后去地里刨点土豆、掰点玉米,捡点柴火就能烤出一顿美味佳肴。那味道,至今都还记忆犹新,想想依然还会吞口水。

麦穗快熟的季节,随便摘上一大把,拿回家在火炉上烤得黑黑的。然后在手心里搓一搓焦黑的麦壳,一口气吹过去,麦壳飘散一地。留在手心里的是金黄香甜的麦子,吃到嘴巴里,香极了。再抬头看看其它兄弟姊妹,一个个嘴巴上都黑乎乎的,然后彼此指着对方一顿嘲笑……

赶上满月的夏天,就把家里的凉席拿到院子里的西红柿和黄瓜棚下睡觉。在明亮的月色下,一边看着星空,一边随手摘个西红柿就吃。在黄瓜棚下和姐姐打闹着、说笑着,幸福极了,那时候不知道什么是烦恼,什么叫幸福,但就喜欢这种感觉。

现在长大了,只想找个类似的地方。慢慢地生活,慢慢地走,慢慢地坐,静静地吹风,静静地听雨,静静地听歌。不用想大人们烦恼的事,只想流水、花香、小草、微风、蓝天和白云……

愿岁月静好,而你我都能忆起那些童年时的美好,并在长大的岁月里,尽量追回曾失去的青春年少、幸福动心。更加别让我们的心,迷失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把自己给弄丢了。

想想,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把自己弄丢了更可悲的事。

现在回想起来,真正最美好幸福的时光,都是免费的。而那些需要靠物质和牺牲某些东西换来的快乐,都像烟花似的短暂,很快就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无尽的黑夜、孤独和寂寥。

生活在巨大变革的时代中,我们曾享受过儿时最简单质朴的快乐,也体验了物欲横流中,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快乐。安静下来,问问自己的心,哪一种幸福,才是你灵魂真正渴望的?

而你,还记得“幸福”真正的模样吗?

愿每一个人

都能将生命虚度在最美好的事物上!

愿每一个人

都能按照自己的心意真正的活一次!

愿在以后的岁月里

我能带给你们一份纯粹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