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停一停脚步,人会有所顿悟

前段时间在看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在这本神奇的书里,扣人心弦的不是情节跌宕起伏,也不是思维缜密复杂烧脑,而是每个人经历的人生,因为有了一间为人解忧的杂货店,从此变得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里,时空交织,维度转换,一个房间连通过去、现在和未来,送来了过去人的困惑,隐藏着现在人的迷茫,叙述着未来人的感悟,老爷爷、“小偷们”和每个咨询者各自独立又关联的人生中,人性的真情在涌动,真诚、善意、理解给迷茫中的人们以面对未来的无比勇气,回归到真正的生活中。

让我共鸣和无法释手的是,虽然时代不同,国境相别,但他们的困惑,也正是你我的困惑,解忧店回答的每一个人生命题,也是我们长期希望得到解答的。

事实上,一个个微小个体的命运,他们人生的选择,无论是否遵从了解忧店的建议,无论他们是否相信奇迹,他们最后走出的人生,或平淡或精彩,或富裕或普通,都得到了自我的认可。杂货店和每一个提问者共同完成了这一路救赎的过程,看似离奇不可思议的故事,却在帮我们展现生活的真谛和生命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如今时代,一切都在飞速变化,昨天熟悉的旧楼,一夜之间变成摩天大厦,静静的田野,早已架起了数不清墩柱的高铁高架,3G变成了4G,苹果从5袋变成了6袋、6大袋……我们害怕赶不上,我们害怕被抛弃,我们害怕争取不到,我们每天都在高压的工作压力下,被某种东西驱赶着,即便是累了,不敢些许喘息。

我们从小学会的是争第一,不放弃一切竞争的机会,超越别人、再超越别人。我们拥有着一个梦想,拼命努力,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然后去环游世界,任性花钱。

万万没想到的是,一路上,生活常常给我们的一个不加煎蛋的煎饼果子:面对这居高不下的房价,微薄的工资显得微不足道;北漂一族的蚁族的艰辛酸楚,只在城市迷人霓虹亮起那一刻,得到一种虚无飘渺的安慰;时间过得飞快,一年不着家的我们,进家门时,看着父母满头白发,心头凉到一半;而我们还形单影只地飘着,也不知该如何孝敬,那曾经的誓言差不多也快失了期限……就算来到阳台,雾霾遮挡了星辰,污染散布着大海,我们没有了从前的从容,没有了诗,没有了禅,疲惫下听到的音乐也只有1周的新鲜度,再听,都已如快餐般无味,触动心灵的,似乎还是那些老歌。

一方面我们面对的选择无穷多,另一方面我们能选择的却很少。

面对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有时我们真的不知道哪一个重要。

这个飞速前进的时代里发生的阵痛,在每一个个体身上,以不同的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现着。

我们的内心因此而焦躁,不安,甚至是惶恐,抑郁。

我们感到不幸福,我们时常苦恼,我们放大我们的苦楚,吐槽成了家常便饭,就包括我自己,不吐不快似乎一种解压方式。

有人说,我们的脚步已经超越我们的心灵,我们走得太快,却没好好看看自己,看看生活。

这个时代,太缺乏的不是物质,而是内心的宁静和富足。

我们不知道如何选择一个平衡点,一个道法自然的态度,去过人生,去追寻幸福。

太久,这不仅仅是你,同样也是在异乡打拼的我的困惑。

不公平,我们常常这样念叨。

我们常常认为,自己是不幸的,怀才不遇,或际遇不公,总是别人比我们幸福,有好工作好老爸好媳妇好儿子……自己怎么这么运气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伴随着这本书的,还有最近这段时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和他们相聚聊天,却让我感悟良多。把自己听过的和知道的故事串起来,你能看到一个个陌生却又熟悉的身影,有与异地恋人相望火车内外潸然泪下的,有为了自己的抱负,在北京与雾霾做斗争的,有一次次被领导变卦而反复折腾人生的,有中途读书回学校受到冷遇无法正常晋职的,有因单位改编被来回左右的,有的差点被台风吹走经历生死的;我的长辈,有的为了养家,在最貌美的年龄5年不添一根纱的,有吃了一个月的泡面加班熬夜考证的,有为自己梦想放弃稳定生活辞职的,有的连续两周不出办公室完成棘手任务……——说陌生,是因为你不认识他们,说熟悉,因为他经历的,你或者你身边人正在经历,只是有些人愿意表达,而有人把它深深藏在心底。

最近我越来越爱李宗盛的歌,因为他的歌唱的是生活,或怅然,或快乐,或失忆,或欣喜,生活是一个个山丘,总有上坡,也总有下坡。就像李宗盛《阿宗三件事》里唱的那样:“我必须扛着瓦斯,穿过臭水四溢的夜市”,那是李宗盛成名前的真实写照,一个搬煤气罐的无名小卒,却日后成为华语乐坛的音乐教父。成功之后,他没有像那么多一夜暴富的土豪那样,居高临下,刻薄待人。相反,他无私地把很多机会给予那些不容易的不闻一名的年轻音乐人,他懂得他们的不易。所以,这些人永远不会忘记李宗盛的恩情,一辈子都敬重他为“大哥”。

我真的为这些人和事所而感动,也开始明白,每个人都是不容易的,我从心里越来越心疼朋友,越来越理解父辈,越来越平和自己的心情,越来越知道,我的苦不算苦,自己应该感到幸运的是,我能努力坚持在自己的坐标上行进着。

得不到,是我们的抱怨。

我们很多人,都是如此勤奋和努力,去总为达不到预期而苦难不尽

但就像书里这些故事的主人公,当他们四十年后再思考杂货店是否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是,他们最终的感慨:无论人生经历过多少,只要你能按照一个目标去努力前行,即便你的梦想不一定会实现,最终的结果也有些偏差,但你一定能得到一个答案——那就是结果也不会太坏。

因为老天对大多数人都是公平的。

书读的越多,认识的人越多,我便开始理解生活,开始明白一些道理:

如果我们在面对失去和不能得到事,我们如何变得坦然?那就请我们回过头仔细看看,我们梦想实现的过程中,有多少人搭了把手,有多少人分了碗粥,有多少爱的暖意,有多少恩的感动,我们就会明白,我们尽力想要争取得到的东西,得到的那一刻其实并不是最快乐的,最快乐的,最难忘的,是这过程中,你坚持了自己,你找到了自己活着的意义,你认识了真正重要的人,你拥有的无私的亲情、友情甚至是爱情,这一切才是最珍贵的。

书里这些困惑的人们,最终写信感恩浪矢爷爷(或者“小偷们”),他们失意时被被人温暖的内心,和多年来自我奋斗后对自己的认可,让最终的生活状态,变得已无关要紧,他们都很快乐,也很释然,更充满信心面对未来的生活。

每个人都不会是孤单的,总会遇到关心你的人,请记得感恩。

我们的社会,长期存在信任的缺失,我们看到一个人,从不信任开始。经历越多的人,越是容易变得在交际上小心翼翼。

这无可厚非,可是,我们真的理解我们对面的那个人吗?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学会宽容,能够将心比心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或许,你会发现这个人也挺不容易的,他也很可爱,或许我该去原谅对他所有的不习惯和不喜欢。

更重要的是,从小到大,我们总是习惯索取,却鲜有付出,我们得学会先予后得,学会知恩图报,对待别人的劳动和付出,尤其是对自己的好,不要简单认为理所当然。现在各行各业规范越来越正规,没有哪一样事情是简单的、好办的。要感恩人家惦记着你,感恩被人在意,而且,我们更应该学会遵守公约规则,遵守共同的规定,不要太自我的认为,我的事情是最重要的,我要找关系,插队!这一切,也会随着社会秩序、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和政府职能转变而逐步改变。

听说,在国外社会,没有太多的等级,人们之间的情感也相对简单。就连保洁都说,给老外做保洁,人家没有瞧不起你,十分尊重。在我看来,物以稀为贵,正是在这个冷漠的社会,最缺乏是信任和尊重,每个人都对此十分渴求,所以,你真诚,或许会吃点亏,却能收获到真正的友谊和情感。其实,从我们自己做起,当我们选择了温暖,你身边会遇到越来越多温暖的人,当我们变得阳光,你周围的人会越来越喜欢你。

我们这个社会,终究会因为有越来越多懂得生活,热爱生活的人,而变得越来越好。

我并没有美化生活的意思,生活首先是生存是竞争,亦是残酷的优胜劣汰,所以我们要认真努力付出。

但只要努力过,我们都应该感到满足。现实中,我们不大可能像书中的武藤女士一样,得到未来人的帮助,成功在合适的时间点变富和规避金融风险,但是,我们足有办法,得到很多过来人、能人、贵人的珍贵意见,靠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和家庭过上好的生活。

我想,努力,不放弃,慢慢来,用心做,踏踏实实,把握机会,一切都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我越来越喜欢倾听,越来越愿意做一个安静地聆听者,用自己并不睿智的脑袋,加上善意和认真,给自己的朋友一点建议,看到朋友能从烦闷中走出,又充满信心地生活,这份开心,是无法言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