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情绪?


图片源自网络

一、

这几天一直都在下雨。

十一假期刚结束要上班那天早上一睁眼,想到不能再像假期一样自由地玩耍,接下来一小时马上要面临下雨、大雾、堵车、入秋的......周一,内心戏就像妈妈拖小孩上学那样,就是不想上班啊不想上。给自己做了美美的早餐,鼓舞了一刻钟士气,终于吃饱穿暖,推开家门,走出去!

其实到了办公室忙起工作,就什么毛病都没了。但连日的阴雨天,还是让人不像往常那么开心,想想国庆前两天,艳阳高照,单位又开运动会,直接欢脱了。怎么天气一个是夏天一个是秋天,心情随着也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图片源自网络

二、

几年前在南京读研,遇上梅雨天,真就连着下了十几天雨,中间没有一点放晴。那时心里真的跟发霉了一样,虽然学业上没遇到什么困难,恋爱也谈得好好的,好朋友们都在身边,但我总是莫名地感觉不开心,直到后来天晴了,心情也总算放晴。

都说自古逢秋悲寂寥,看看路人们的表情就能看出来。秋冬天更多的人是裹挟着厚衣服匆匆而过,没有春天出来赏花加自拍的嘚瑟劲儿了,人们更愿意窝在家里,似乎吃着火锅唱着歌,才能抵御掠过内心的风寒。

图片源自网络

三、

而且我也发现这么个规律,在之前不知道情绪可以调节和管理时,每到晚上,我就特别敏感,情绪容易大起大落,这和阴雨天的效果是一样一样的。

我有很多好的创意,基本都是在晚上想出来的,我也有很多的作死,都是在晚上发生的。仍然是几年前,异地恋,那天我过生日。生日之前一个星期,我就给那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说了下周要过生日,结果生日那天他居然没送礼物,没有微信,没有电话和问候!

到了晚上,他打来电话,那他完了!如果白天这事平静说的概率有51%,但是晚上概率只剩1%了。那晚,我记得自己找了个没人的地方,狠狠地和他沟通了半个多小时。效果当然是好的,我知道了原因是他家从来都没有过生日的习惯,他不知道我很重视这件事,他也在以后我每年生日都提前准备,不过我从此也留下了辣手摧花的美名。

奇怪的是,第二天白天想想,前一晚自己的语气简直又好气又好笑,反思以后绝对不能这样了。但是第二天晚上再想想这件事,还是觉得昨晚那样做,一点都不过分,这样才解气!

我猜,那些“晚上想了千条路,白天依旧卖豆腐”的人,和我也是有一样的黑白摇摆的感受吧!晚上有很多很多的奇思妙想,简直激动地睡不着觉,想立马起床大干一场,但是白天一醒,觉得昨晚那个灵光乍现怎么就能让自己那么激动呢?

图片源自网络

四、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相信我,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是无(shen)可(jing)救(bing)药,事实是很多人都是和你一样的无(shen)可(jing)救(bing)药的啊!

因为这源于人脑都有的一个与情绪息息相关的腺体——松果体。松果体细胞会分泌5-羟色胺,它在特殊酶的作用下转变为褪黑激素。褪黑素的分泌受到光照的制约:当白天或强光照射时,褪黑激素分泌减少,而当褪黑激素水平较低时,人们的心情就会比较平静,而且更多的是积极情绪;在夜晚或暗光照射下,褪黑激素分泌增加,而人体内褪黑激素水平越高,人们的心情就越倾向于消极低落,甚至悲观郁闷。当你了解了松果体的机制和功能,就明白了为什么阴雨天,或是黑夜里,我们更不容易开心起来了吧?

图片源自网络

五、

那么,如果你和我一样,遇到阴雨天就容易郁闷,夜晚情绪起伏比较大,如何调整呢?

1、早睡早起,生物钟是最靠谱的情绪调节器

实验证明,松果体的分泌在晚上11点至凌晨分泌褪黑激素最为旺盛,可以说我们这时候最容易情绪低落,或者情绪出现较大波动了,想想你和另一半是不是大半夜最容易一言不合就吵架?所以,如果你想有个好心情,晚上11点前麻利去睡觉,是最科学最靠谱的方法了。想想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不也是颁发给了三位研究生物钟的科学家了吗?可见生物钟的重要性。早睡早起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当你真的做到了,相信你离真正的情绪管理高手又近了一大步!

2、给阴天带来一抹亮色,心情也会亮丽起来

我们控制不了天气,但是能决定小环境呀!阴天,那自己就穿得色彩鲜亮些,照镜子的时候嘴角都会上扬呢!家里,单位的桌子上,都可以添一些亮色。我会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捎回一束鲜花,放在家里的客厅桌子上,心里觉得温暖和快乐。早上,美美的早餐也少不了水果蔬菜的鲜亮,从一早就开始给自己一些活力和快乐的暗示。

3、听几首欢快或激昂的歌曲,找回小宇宙

作为一个情绪管理的不断实践者,现在的我已经不太能被情绪轻易左右了,反而是时不时来左右一下自己的情绪。我用来随时随地调节自己情绪状态的一个方式就是听歌。没错,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路上,或是在单位,如果我觉得自己情绪比较低落,而当前又有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会戴上耳机,听几首欢快或激昂的歌曲。几首歌下来,我就又回复平静而强大的气场了。听歌帮助我找回小宇宙,小宇宙帮我高效而快乐地工作和学习。

4、一条条打√ 的今日目标,驱散你的负面情绪

如果下雨阴天,或者晚上,你又没有什么要紧的事要做,那么睡个小觉看个电影吃个火锅什么的,是最应景的。但是,毕竟下雨天我们也要去!挣!钱!那么怎么办?该干嘛干嘛,对,就是该干嘛干嘛!不过如果你不把今天要干什么写出来,对于我们这种很容易被天气影响的人,也会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小情绪中,没准时间就在自己的内心戏中滴答过去了,但是任务还是要完成的呀!所以,对我特别管用的一种方式,就是在手账里写下今天要做的事,做完一项就打一个对勾,这种对于目标的征服感和完成之后的成就感,很快就能够让你转变情绪,切换到忘我 all in的状态了呢!

图片源自网络

阴雨天,夜晚,是最容易感性的时间,如果你觉得自己因此而陷入到负面情绪中,不要紧,这很大程度上是我们的生理因素导致的,这很正常。只是,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更适应你当下场景的模式。只有你,是你情绪的主人,只有你,能让你的情绪,切换自如!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