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

    韩信,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杰出军事家,与萧何、张良并列为汉初三杰,与彭越、英布并称为汉初三大名将。但到最后,却落了个诛杀九族的下场,我觉得这是韩信自己自己造成的。

    韩信从小贫穷,家里经常揭不开锅,他自己又没有一份工作养活自己,所以每天都是到处蹭吃蹭喝。时间久了,大家都知道有个无赖天天蹭饭吃,于是都很讨厌他。而就当几乎所有人都烦他时,有一个亭长还好心养活着他。可是时间久了,亭长的妻子不耐烦了。于是有一天,天还没亮就做好饭吃得一粒米也不剩,韩信起床去蹭饭发现空空的餐桌,知道了这家现在不欢迎他,生气地走开。他自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所有人都该养活他。所以,他一直记恨着这个亭长。好在有一位大妈看他可怜,就给了他一口饭吃。后来韩信被刘邦封为楚王后,就找到了那个大妈,给了她一千金;他也找到了那个亭长,只给了一百钱,还说:“你是个小人,做好事不做到底。”

    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来,韩信这个人也是价值观扭曲。不论如何,人家供养你几个月的一日三餐,大妈只分给你几十天的中午饭,你即使不认为人家是君子,也不能说人家是小人。

    在韩信年轻的时候,有一个屠夫拦住他的去路。说你长得高高大大的,还每天佩着剑招摇过市,但是我看你其实是就个胆小鬼。如果你有种就拿剑刺我,不行的话就从我胯下爬过去。韩信想了想,就伏下身从屠夫的胯下爬了过去。等他爬起来,看到的是路人的鄙夷和嘲笑。在史记的原文里,屠夫用的是“中情怯尔”四个字,意思是韩信的内心是害怕的,也就是怂。

    而在韩信接受胯下之辱的一千多年以后,有一个叫做郭威的少年面临同样的情况。一个屠夫站在他的面前,让他选择:杀了我,或者跪下钻过去。郭威毫不犹豫,一刀杀死了对方。郭威被关进监狱,不过并没有死。后来郭威从军,在兵涯中不断壮大自己的队伍,最后成为后周的创始人。

    我们来对比一下他们俩,为什么一个当了开国功臣,但另一个却当了创始人。这是因为韩信缺少勇气,没有勇气,他只会随波逐流。因而当别人劝他称王时,他不敢,因为他不敢去冒这个险。

    韩信是一个过于忠心的人,简直到了忠贞不二。当年韩信灭掉齐国时,手下已有三十万大军,而且借助齐国肥沃之地,兵强马壮,这时有谋士就提醒他可以与刘邦,项羽形成三足鼎立,但是他没有。如果当时他有一点点私心,那么可能就是韩信灭掉刘邦和项羽而成为汉高祖。

    但韩信却又是一个失败的人因为他能善始但不能善终,这是很多历史名人所共同拥有的通病。他被自己的一名家丁告了谋反罪。所以宁可得罪君子,千万不能去跟小人计较,这是要人命的东西。说他谋反这更是无中生有的谎,这只是政治家为了能给后人一个杀人的借口,使他们的名声好听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