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力》五.确定你的最佳替代方案2019-06-14

《谈判力》五.确定你的最佳替代方案

1.如何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

今天的技巧主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

解决在谈判过程当中,如果双方的实力不匹配,比如对方的实力更强大,怎么办?

你们能够有谈判的机会,就证明你们有合作的可能性,但即便没有合作的可能性,也有一方的实力比较强大,比如他是甲方,甲方一般都是有资格去挑选。

如果对方实力比较强大的话,我们应该怎么样去谈判,才能够拿到最好的条件,才能够谈判成功?

作者很坦诚的告诉你,如果你跟对方实力悬殊比较大的话,没有任何谈判技巧可以保证你谈判成功。

这就好比你看上一个2000万的豪宅,你手里只有300万的首付,你怎么谈都买不下来,所以这个大家要承认,就是实力过于悬殊的时候,谈判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小。

我说的成功,是拿到你比较满意的条件,达到一个你比较满意的效果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不要强求。

但是在面对强大对手的时候,我们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因为最好的谈判结局,不外乎实现下面这两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一定要保护住自己的根本利益。

不要让自己在这场谈判当中,吃太大的亏,不至于接受一个本来应该拒绝的协议,结果回去就后悔。

第二个目标,把自己手头的谈判资源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我的实力虽然弱,手头的资源可能比较少,但是如果能够把它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可能最后达成的协议,也能够满足我的利益需求。

这就是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我们谈判的两个目标。

我们来看一下第一个目标,怎么样保护住自己,不让自己吃太大的亏。

实际上在谈判的时候,我觉得作者说的这个,也很贴近现实,每次跟别人谈判以后,都觉得好像必须达成一个协议,就好像必须得把这件事弄了,要不然我们已经在这个过程当中投入很大了,花了很多时间跟对方讲条件,跟对方协商,如果没有达成协议,好像不是那么回事。

这个感觉就好像我每次去赶高铁的时候,特别怕迟到,或者是我拼命的非要赶上那一班,有时候为了赶那班高铁,可能花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

但后来我就放松了,我发现其实如果这一班赶不上的话,赶下一班就可以了,没有像大家想的那样,我必须赶上这一班,如果赶不上就不行,你去改签就可以了。

这就是我们在谈判过程当中,一个最大的危险,太急于达成一个协议,就很有可能妥协的太快。

尤其是对方老蛊惑你,跟你说:“咱们快点达成一个协议,这样咱们都轻松,咱们不能拖太久,只要你同意,我们立马就可以结束这个谈判,立马就能签字”等等。

用这样的方法蛊惑你,让你去接受一些,可能本来你不应该接受的东西。

所以这时候,你应该怎么办?

大多数人保护自己的方法,就是设立一个底线。

在买房、卖房的时候,在谈心的时候,都很喜欢用这样的方法,就是设一个底线。

比如我当年买房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我的房东就设置他的房子底线:低于800万他就不卖,这个底线咬得很死。

但最后,我真的没有买,因为确实对方太不灵活了,有很多地方实际上都是可谈的,不只是价格这一条线。

这就是运用底线的代价,底线是一个不能够改变的立场,就是我这个事不能谈。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你把底线设置了以后,就等于是把自己的耳朵捂住了:反正你说什么,我都不听,我就要我底线之上的一个价格、条件。

所以你等于在谈判开始的时候,就做出了决定,不管对方说什么,都没有用,这就会导致你在谈判过程当中的应变能力比较低。

另外还有一个坏处,底线会限制你的想象力。

学会了原则谈判之后,咱们已经知道,就是我们必须在谈判当中,去创造更多可选择的方案,这样我们才能够大概率谈判成功。

可是如果你为了保护自己,你觉得自己比较弱,说:“我在这个之下,就再也不接受了。”

你就不会再想其他事了,就不会再想还有没有其他可以选择的方案,对我们双方更有利,更能够协调我们双方的利益分歧。

所以你会发现,大多时候一方把底线亮了出来,说“低于这个,我就不谈了”,其实你就在胁迫对方,对方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你们就谈崩了。

听上去这并不是一个理性的决定,因为几乎所有的谈判,都有不止一个变量,确实你的房子想要800万卖出去,但是也有很多其他可谈的地方,不只是这一个变量。

比如你卖完这个房之后,还没有买好下面一个房,我可以让你一年的租期,这能不能谈?其实都是可以谈的,可是一旦你设立了底线,你就什么都不想谈了。

如果不设置底线的话,应该怎么办?

你可以设置一个警戒线。一旦到了这个线之后,我就要求自己停下来,我要想一想,我要好好思考一下有没有其他的方案,我要留有余地。

不是这个底线之下,我就再也不谈了,你可以把底线变成一个警戒线,这样的话,可谈的空间会更大。

除此之外,你还要给自己找出一个最佳替代方案,我觉得这个方法是必须要学会的。

我们在谈判过程当中,经常犯的一个错误是什么?

比如你去跟老板谈心,说:“这个工作必须给我2万1个月,如果不给我2万1个月的话,我就不干了。”

然后你的内心想的是:其实我还有很多其他替代方案,不行我就回老家,回老家的话,我可以找个工作给我1万,比我在大城市2万要好得多。

你还想说:其实还有另外一家公司,公司愿意给我18000,我觉得也不错。

你脑海当中有很多的备选方案。

人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我们会心理倾向于从总量上,去衡量这些备选方案,我们会觉得自己的备选方案很多,把它看成一个总量,就会感觉自己好像有很多、很好的选择似的。

但如果你拆开看,非常理性的问一下自己:如果现在谈判崩了,我要去选择一个确定的替代方案的时候,是不是有我想的那么好?

未必有你在心理上感觉那么好,因为你心理上,是把所有的替代方案加在一起去衡量的。

这个错误是不是大家经常犯?确实好些时候,觉得自己选择很多,真的选了其中一个,觉得好像也不那么完美。

这是我们经常犯的一个错误,一定要警惕。

2.如何找到最佳替代方案

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找个最佳的替代方案?

当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商量“咱们这个房子最低卖多少钱”的时候,我们应该想的一个问题是:假如这段时间之内,我们卖不掉房子,应该怎么办?是一直等下去,还是租出去,还是把它拆成一个停车场?有没有一些别的替代方案?

这就是这个方法的精髓,如果你去谈判想要获得更好的结果,那么你一定要有一个最佳的替代方案。

最佳的替代方案比底线要好,你不要说:“我这个房子低于800万不卖,800万是我的底线。” 

你应该想说:“如果我一段时间内没有卖掉这个房子,或者我眼前这个客户没有成交,那我接下来有什么其他的备选方案?”

你可以把对方提出的要求、方案,跟你的替代方案比较,看看到底哪个更好,这是一个更理性的谈判方法。

你的最佳替代方案越理想,你的谈判实力就越强,这句话真的很有道理。

因为我们平时倾向于认为,谈判实力是由人的财富、资源、后台,甚至其他什么力量决定的。

但实际上,谈判双方的相对实力,主要取决于双方谁能够更大程度上承担谈判破裂的结果。

有时候我去招一个员工,我其实给出的薪资已经很不错了,而且我认为我们公司的竞争力也很强,但有时候员工人家手头有一个最佳备选方案,他立马就从一个弱势方变成了一个强势方。

这就是为什么咱们说“最佳替代方案越理想,谈判实力就越强”的原因。

所以你在进行每一次谈判的时候,一定要想一个确定的、最佳的替代方案,而且不仅是要想一下自己的最佳替代方案,你也要考虑一下对方的最佳替代方案。

有时候你的谈判方会对谈判破裂之后,自己的选择过于乐观。

比如你去应聘一个岗位,老板就显得很强势,因为他觉得你不来的话,我有很多最佳的替代方案,我可以选其他人。但他不知道的是,像你这样的人才,实际上在市场上很少。

有时候对方也会过于乐观的评估自己的替代方案,或者他也犯了那个错误,就是把所有替代方案加总,然后在心里上有个衡量,就会感觉好像选择很多似的。

所以如果你对另一方的替代方案了解越多,你对谈判的准备就越充分,当你掌握了对方的替代方案之后,你就可以实事求是的估计自己对谈判的期望是什么。

如果对方高估了他的最佳替代方案,你还可以设法降低他们的期望值,这样的话,你在谈判当中的主动性就越大。

以上就是我们跟大家分享的,当对方实力强大的时候,应该如何去谈判。

两个目标:保护自己跟充分利用自己手头的谈判资源;两个方法:一是设立警戒线,二是找一个最佳的替代方案。

3.如何应对别人的谈判诡计

接下来,咱们再来解决谈判当中的另外一个问题:对方如果使用卑鄙手段,怎么办?

原则谈判这个方法固然很好,但如果对方存心骗你,或者想把你弄个措手不及,你该怎么办?如果你们正要达成协议的时候,对方又提出要高价,你又该怎么办?

这种诡计在谈判当中经常看到,会让人感觉非常不愉快,在面对这些诡计的时候,两种反应都很正常:

一种是忍气吞声,毕竟马上就要达成协议了,对方的阴谋诡计就忍了,以后再也不跟他们打交道了,或许你会这么想。

第二种普遍反应,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漫天要价,你就把价格压的特别低,他骗你,你也骗他,他威胁你,你也威胁他。

后一种情况更为常见,但是后一种情况的结果,仍然是要么退步,要么谈判破裂。

作者说,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你应该从谈判程序开始进行原则谈判,这句话可能不太好理解,咱们来解释一下。

比如对方跟你使用诡计,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你的第一个步骤就是你发现了这个诡计,第二个步骤,应该揭穿这个诡计。

比如你这时候就可以跟他俩说:“也许是我搞错了,但是现在在我看来,你们俩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这样太像演戏了,如果你们之间需要时间来协调、理顺分歧的话,尽管说。”

所以你看,对于对方的诡计,一个简单的发问,就可以让他们罢手,但你揭穿这个诡计有个最重要的目的,你不是为了羞辱他,是为了捕捉一个协商游戏规则的机会。

这就是第三步,你在揭穿对方阴谋诡计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咱们原则谈判的方法,要对事不对人,把人跟事分开。

接下来,你就可以走原则谈判那一套了,先对事不对人的把这问题指出来,着眼于利益,而不是立场,然后为共同的利益创造选择方案,最后,使用客观的标准遵从原则。

最后的最后,就是使用你的最佳替代方案走人:我感觉你们对于咱们之间达成协议的方式,好像没什么兴趣,这是我的电话,如果我说错了的话,我随时准备愿意再谈的。

如果对方确实希望能够达成一个协议的话,他们就会把你请回来,这是最后的方法。

所以这是作者给我们的建议,当你发现阴谋诡计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商定一个谈判规则。

三个步骤:第一,发现诡计,第二,揭穿诡计,第三,质疑诡计的合理性和可取性,然后你就有了一个协商游戏规则的机会,这是三个步骤。

4.常见的谈判诡计

常见的诡计有哪些?我觉得有一个还挺常见的,叫做模糊的权限。

就是明明对方是可以拍板定夺的,但是他告诉你:“不好意思,我没有权利做这个决定。”

是不是买房的时候,中介经常这么跟你说:“我没有权利去给出这个优惠,我必须要跟我们的经理申请。”但实际上他心里清楚得很,他有没有权限给出这个优惠。

还有很多其他的场合,反正大家特别擅长用这一招,就是给出一个模糊的权限,这就是一个圈套。

因为咱们两个在谈事,你有权利,但我没权利:你有权做出让步,我没权作出让步,所以最后只有你让步了。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在互相让步之前,你首先要确定对方的权限,问这一句真的不多“你在谈判当中到底有多大的权限”,这个问题是合理的。

如果对方含糊其辞的话,你首先可以提出要跟真正管事的人谈判,或者你跟对方表明:“你既然没有权利做主,你今天所有的提议,你们老板是不是要重新考虑一遍?你们老板重新考虑的时候,是不是可能会推翻?等于你们有一个重新考虑这些提议的自由,我这边对于咱们今天所有的提议,我也要保留一个重新考虑的同等自由,这个你能理解吧?”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诡计是一些心理战术,比如人身攻击,给你把环境弄得很压抑,威胁你等等,不要吃这一套,你直接把事情讲破就好了,当你把事情讲破的时候,就有了主动权。

以上就是跟大家分享的,关于对方耍花招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办的方法,都比较实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