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不死啊

《深深的爱、浅浅的说》里林深深与孪生妹妹郭浅浅始终像并蒂莲上的两朵花亲密无间,却又始终向着相反的方向开放。这么近,那么远。双生花在一只梗子上互相爱,却也互相争夺。

故事的一开头在花店里看着并蒂花黯然感伤的林深深收到了丈夫顾泽诺出轨的消息前去捉奸,我们都喜闻乐见的场景。实际上却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疾病。一边闹离婚的林深深,一边又见到了郭浅浅,于是一场身份互换的计划就此展开。而双生姐妹过往的感情纠葛也随着故事的发展逐渐呈现在我们面前。

林深深为何要和郭浅浅互换身份,当初又为何抛下自己唯一的家人与顾泽诺远走高飞,喜欢唐鸣洪的她为何选择了顾泽诺?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继续将这个故事看下去。

这年头感情上的冲突有两种,一种是外在的,一种是内在的。前者是外力,如对方父母的反对、彼此是敌人立场的冲突等,后者则是价值观与性格的不合。前者似乎阻力最大,然而后者才是造成两人分离的最大原因。

在这个故事里,林深深与顾泽诺之间在外人眼里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设的一对,然而私底下两人却针锋相对、见面就撕逼。相爱相杀的确是很多读者喜欢看到的好戏,因为杀着杀着彼此就了解了,产生了爱意,最后在一起了。然而在这个故事里,怎么看怎么都觉得别扭,风度翩翩的顾泽诺不缺女人,清纯会“作”的林深深也不乏追求者。林深深得了绝症,枕边人却一概不知,顾泽诺的外出打拼辛苦林深深也没有兴趣知道。两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很大原因在于一个会“作”,一个冷漠。

双生姐妹互换身份、女主脚踏两只船、男主出轨不管不顾爱人、男女主吵架撕逼、误会重生、女主绝症。很多常见的桥段在这里变成了不喜闻乐见的虐爱故事。

或许是看多了因为立场冲突和双方抉择不同而分离的虐爱故事,对于这样女主“作”,男主性格冷漠的故事也实在提不起心情澎湃。最后客死异乡的林深深,收到信才了解真相却天人永隔的顾泽诺,个人感觉他们之间的悲剧都是他们自己的原因,怪不得旁人。

在这故事里,有点喜欢的反而是痴情的郭浅浅和沈晓北。虽然因为郭浅浅爱着唐鸣洪并没有在一起,但两人都对自己不爱的人采取果断拒绝不给予期待的态度是相当一致的。而一边想着顾泽诺却把他推给郭浅浅,另一边又看着妹妹男友唐鸣洪写给她的信醋意大发烧掉导致家里引发火灾父母双亡的林深深最后却选择了嫁给顾泽诺抛弃妹妹,不得不说,这个女孩已经不是“作”的地步了。深入分析,就能发现她任性、不敢承担责任、自私的事实。

最后虽然发现林深深在离开后一直借着姨妈接济妹妹,也安排她嫁给自己的富二代丈夫,看似得到了圆满的结局。妹妹也决定原谅姐姐,接受她的安排好好生活下去。故事完结撒花团圆大结局!

但我想说的还没有结束!一开始如果林深深肯正视自己对顾泽诺与唐鸣洪的情感,而不是一心撮合顾泽诺与郭浅浅,也不会落得个客死异乡远离亲人的下场。在唐鸣洪与郭浅浅闹矛盾,郭浅浅怀疑唐鸣洪对自己的爱时,林深深就提出了:我们来个身份互换吧,试试他对你的心意。如果他认不出我不是你,就证明他不爱你。如果他认得出,说不定他早就原谅你欺骗他的事实。

然后林深深去超市买了一堆两人的用品,都是按郭浅浅喜好买的,为的就是不露破绽。在选棉花糖时她心里想的却是顾泽诺。之后唐鸣洪兴奋地去和郭浅浅看电影,看到一半,郭浅浅以上厕所为由与林深深换了衣服。唐鸣洪理所当然的没有认出来,于是郭浅浅与他又要闹分手。在这里,我想对郭浅浅说一句真心话:换我我也认不出来啊!刚开始郭浅浅写表白信的时候,好友孙艳去送信,唐鸣洪问谁写的?孙艳自己也搞不明白是姐妹中的哪一个!连和郭浅浅相处了好几年的闺蜜都不知道两人谁是谁,那么黑的电影院,衣服都一样,喜欢的东西都换成一样的,唐鸣洪是有读心术还是有什么超能力,能把两个发型长相身材一模一样只是心思不一样互换身份的姐妹认出来啊?

分手之后唐鸣洪对郭浅浅写了一封挽回的信,却到了林深深的手里。然后大家都知道了,醋意大发的她烧信酿成了悲剧,因为悲伤与悔恨,更多的是内疚,她逃离了唯一的家人,嫁给富二代。

如果一开始,林深深不介入郭浅浅的恋爱,不收了妹妹的信还装傻,而郭浅浅从一开始就把孪生身份告诉唐鸣洪。唐鸣洪也不会在楼下看到天亮才回家还相拥在一起的林深深与顾泽诺。两个人也不会吵架,也不会搞什么测试。林深深不从中作梗,好好的一对情侣也不会说分就分。

虽然最后林深深为妹妹安排好出路自己却客死异乡让我挺有感触的,但这也未必是个圆满的安排。郭浅浅真正需要的是家人的爱护、恋人的陪伴、姐姐的支持,而不是鸡蛋里挑骨头的婆婆与风流冷漠的富二代。这些她曾经欠缺的,渴望的,是现在林深深安排的永远弥补不了的。

也许顾泽诺之后会越变越好,也许郭浅浅现在过得很幸福,然而林深深却用这样的“作”让自己走入“到死才被谅解”的死胡同。

很多事,没有那一时的“作”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悲剧,当然没有这些“作”怎么会有这个故事呢。

看完这个故事,我只想说一句:不作不死啊。

无戒第四期写作训练营第16天慕凉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