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期的儿子

亲爱的儿子:

    上个星期天,看到你情绪低落,万分伤感的样子,我很心疼。但是又为你感到高兴,因为这说明你已经进入了青春期,正在经历成长中的烦恼困惑挫折痛苦迷茫,当你走出这一切的时候,你就会向成熟迈一大步!

    青春,是一个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青春,有花一样的年华,有诗一般的梦想。青春多彩,亮丽,有纯真的感情,有美好的情怀;当然也有难言的苦涩,有挫折,有困惑,有烦恼,有迷茫。青春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才丰富,人生也正是因为有了青春才美丽。在这最美好的年华里,如果我们把时间浪费在迷茫中,浪费在痛苦的挣扎中,我们就会享受不了青春的美丽。有一句话说的好:青春不是用来享受安逸的,而是用来奋斗的。当然,青春也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用来撑起我们的骄傲的!妈妈知道你很骄傲,所以妈妈想给你谈一些你感到困惑的话题,希望能帮忙走出低谷,看到那个阳光灿烂,努力向上的少年!

    关于礼仪!礼仪展现了人类文明的进步!远古时期,人们不知道穿衣服,茹毛饮血,后来知道羞耻,用树叶,兽皮做成衣服披在身上,有了火之后开始吃熟食。到后来穿衣,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文明往来。这是社会的进步!人之所以不同于动物,就是比动物文明。所以才有骂人的话——猪狗不如,畜生都不如!出生的家庭不同,所受到的教育不同,人的文明程度不同。越是大家庭,越是有知识的家庭越有教养,越文明。越是没受过教育的家庭,越没有礼节。所以,你想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就努力去做,不要跟差的人比,要跟优秀的人比,向优秀的人学习。让自己不断进步,越来越优秀。这里的优秀是指品质。品质比学习更重要!

    关于学习。虽然说做人第一,学习第二。但是,现在高考仍然是最公平的选拔人才的方式,是我们跳出龙门的跳板。现在的社会,需要高素质人才,上个好大学考研还是最好最快捷最广阔的出路。不光学生,现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妈妈还在不停地学习新课标,学习教法学法,研究课改,妈妈这个岁数还是学校课改的领军人物。除了学习教学专业,我还要学习美容院专业。年轻人不学习,老年人照样会把年轻人甩在身后。所以年轻是资本,不好好利用就不是资本。希望你放下包袱,努力学习!只有现在不懈地努力,让自己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以后的路才不会那么艰辛!

    关于健康!说到年轻是资本,只是相对而言,其实健康才是资本。没有健康的体魄,一切都是零。让自己身体健康,有几种方式:第一,作息规律,不熬夜,早睡早起。第二,饮食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再好的食物吃饱就好,一定不能吃得撑破肚皮。好多病都是撑出来的,不是饿出来的。第三,健康饮食,不乱吃东西,不吃垃圾食品,病从口入。这些我就不多说了,你都知道。第四,锻炼身体。这一点非常重要。每天保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既能让自己的身体健康,又可以让自己变得强壮,不被人欺负。

    关于与人相处。这一点我觉得你做的比较好,因为你心地善良,能够与人为善,所以和同学们相处的还挺好。但是有一点我想告诉你,就是我们在与人相处的时候,没有必要为了迎合别人,取悦别人,就委屈自己。当然也不能为了让自己心里痛快,就随意的拿话伤人。快乐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最好的相处模式就是,大家在一起的时候,觉得开心,自由,不别扭,不委屈。三观一致,志同道合的人就多交往,话不投机的,就少交往或者不交往。妈妈建议你多跟一些有正能量的,优秀的人交往,这样你也会变得优秀,有正能量。

    关于友谊。从小到大到老,我们的一生会有很多不同的朋友,所以朋友会伴随我们一生,但是朋友也是分阶段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上班,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朋友。小学初中的朋友,因为目标不同,理想不同,选择的道路不同,可能走着走着就淡了。初中毕业就留在农村的,这些朋友的友谊还可能继续。如果你目标高远,走出了内乡,南阳,郑州,到北京上海或者走出国门,那就有更优秀的朋友与你相遇,然后一路同行。所以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应当珍惜,但是分别的时候也不必悲伤。因为我们有更高远的路要走。就像王勃所说,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妈妈希望你拥有志同道合,能并肩作战的朋友。

    关于爱情。爱情是很美好的,纯真的,人生能拥有一份完美的爱情是很幸福的事情。完美的爱情中的两个人首先得三观一致,情投意合,志同道合。两个人一定是要能互相鼓励,携手前进,共同成长,互相成就的。而不是一个人努力前行,另一个人原地停留或者拽住衣服往后拖。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如果一个人是树,另一个人是藤,那藤一直缠着树,树就会很累。应该是两个人就像两棵高大的树,肩并着肩,手牵着手,在同一片蓝天下,同浴阳光,共享雨露。你可以读一读舒婷的爱情诗《致橡树》。爱需要付出,不能一味索取。当然,爱也需要能力。你们现在还小,还没有能力去爱。过早的去恋爱,容易受到伤害。所以认真浇灌友谊的花朵,让它茁壮成长。等到18岁以后,真正懂爱,有能力去爱的时候,就放心大胆的去爱吧。希望宝贝长大以后能拥有一份完美的爱情。

    关于婚姻。婚姻不同于爱情,爱情是风花雪月,美丽与浪漫,婚姻就是柴米油盐,就是枯燥与现实。拥有爱情不一定能走入婚姻的殿堂。结婚也不一定拥有爱情。在婚姻中呆久的人会慢慢的变成互相照顾的亲人,这时会拥有一种另外的感情,叫亲情。婚姻需要责任,婚姻中的两个人要共同担负起养家,养老,养孩子,买车买房这样的事情。婚姻就没有爱情那样甜蜜。因为婚姻中有许多琐碎的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会把爱情中的美好磨掉很多。所以婚姻中,两个人会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意见不合而发生争吵或者争执。这些都是婚姻的常态,是正常现象,每一个家庭都是这样的。婚姻是需要经营的,婚姻中的两个人也是需要不断的成长进步的,需要慢慢的去改变的。婚姻中的两个人,都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多替别人着想。宽容不争对错,日子就会过得幸福美满。如果为了小事斤斤计较,那就会吵闹不断。遇到问题的时候先处理问题,再处理情绪,这才是最重要的。爸爸妈妈,因为脾气都有点倔,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会有一些争执的现象,但是你不要担心,我们都会处理好的,并且无论怎么样,我们都是爱你的,这一点不容置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哥哥,姑姑,还有外婆啊,二姨,小姨,这么多的人爱着你,多么幸福呀,你应该珍惜!

    关于生命的意义。上星期天你问我关于活着的意义。我想你肯定是遇到了困惑。生命是最宝贵的。我看过一本书叫《生命的意义》,是说一个抑郁症患者,战胜了抑郁,后来把自己战胜抑郁的经历写成了这本书,他最后总结他要活着的意义有四点:第一是有爱着他的家人。第二是有一个很爱他的女朋友。第三是还有很多书没有读。第四,是为了展现生命的力量,特别是最后一条。生命有时候很脆弱,不堪一击。但是有时候生命却充满了力量,坚不可摧。比如身残志坚,战胜病魔的张海迪。有的人没有手没有脚照样活的很好。比如尼克胡哲,他天生没有四肢,没有手脚,只有一对像鸡爪子一样的小鸡脚,但是他仍然活得非常精彩。我觉得活着的意义是为了感受生活的多彩,享受爱与被爱,享受幸福,享受生命的美好,绽放生命。“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亲爱的儿子,希望你好好活着,享受生命的美好,绽放生命的美丽。前几天一个新闻说一个7岁的孩子,在学校打碎了一块玻璃,非常害怕,不敢告诉家人就跳楼自杀。这个傻孩子死都不怕,打碎了一块玻璃居然就害怕。还有那个17岁的孩子,死都不怕,还怕什么。孩子,你记住:除了生死,世间所有的事都是小事。遇到问题要勇敢面对,而不是用死来逃避。

    关于生活。生活是用来享受的。生活那么美好,不享受真可惜。有的人过得很苦逼,而有的人小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那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对生活的态度不同,对生活的感情不同。热爱生活的人很有情调。你看你爸,平时上个班也没多大压力,下班了打打球,钓钓鱼,养养花,来个小赌,和球友赌友钓友喝喝小酒,家有美妻娇儿,虽然不是富豪,没有大钱,小钱也不缺,日子过得多滋润。热爱生活,生活就会给你馈赠。所以,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会让生活更有趣,会让自己幸福感更强。

    关于工作。工作现在对你来说也许有点遥远,但是也很快就会有你自己的工作。工作是我们获得尊严的保障,无论什么工作,都一定要认真去做,不能敷衍。做好工作,能增加自己的成就感,让自己幸福。我就是,在工作中努力做好,大家都认可,羡慕,我觉得很骄傲。现在流行斜杠青年。什么是斜杠青年?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工作之余,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并且能当做事业来做的事情,可以获得幸福感,可以挣钱。孩子,希望你以后能好好工作,获得更强的幸福感。

    关于责任。每个人必须要负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遇到事情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逃避。妈妈希望你是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男子汉。

    关于校园霸凌。校园霸凌虽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但是确时有存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果有人打你,你就要打回去。哪怕他们人多势众!一定要在气势上战胜他们,毕竟邪不胜正。我们不要被人欺负,我们也不欺负别人。那么要保护好自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自己变得很强壮,很强大,别人不敢轻易对你动手。所以宝贝,你一定要多加锻炼,让自己变得很强壮。

  关于理财。最后我想说说理财。会理财也是一种能力,如果马云,马化腾,不会理财的话,即使有万贯家产,也会挥霍殆尽。学会理财,就不会让自己经常处于一种经济窘迫的地步。有一定的经济节余,你才能够自由的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你到时候想给妈妈送个礼物,你有自己的钱,就不会为此跟媳妇吵架了。再比如工作之余,有经济能力的话,就可以出去旅游或者学习一下其他的技能。经济地位决定在家庭中的地位。如果你不能挣钱,不会理财,经常月光,就不会感到快乐幸福。所以我们既要有挣钱的能力,又要有理财的能力。从现在开始,我们花钱要有计划,该花的花,不该花的不花。存储也应该有计划。每个月或者是每年,准备有多少的积蓄?自己可以有自己的积蓄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人的欲望都是无止境的,要学会控制自己的小欲望,才能够实现自己的大梦想。

    说到这里,妈妈觉得想说的话有很多。关于自律,关于目标的达成,关于梦想的实现等等,我想,这些你自己都明白,也知道该怎么做,比如我没有要求你的学习成绩,你的数学和物理照样考了第一名。语文薄弱一些,你肯定也知道用什么方法,该怎么做,妈妈就不多说了。如果你对哪个问题不明白,我们再讨论。

      有一种病叫做中二病,过了这一阶段就好了。我希望今天的这封信能帮助你摆脱困惑,迷茫,让你摆脱中二病。

    妈妈希望你能做一个健康,快乐,阳光,积极向上,有正能量,有目标,有梦想,并且努力去实现的孩子。

      妈妈希望你健康快乐幸福。

                        爱你的妈妈

                      2019.4.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